西九建築雙年展 綠色創意無限

文: 尋玩人
2010.01.13



記得兩年前的香港雙年展「再織城市」將維多利監獄化身為展館,成功贏盡各界好評。今屆雙年展移師至西九龍文化區舉行,以 '' Bring your own Biennale'' 為出發點,難得有草地與維港美景襯托,今年展覽更重視與參觀者之間的互動,建築源於生活,人人都可創意無限。  

趁天氣放晴,今個周末到西九走走,吹吹海風,欣賞嘆為觀止的建築創意之餘,再吃個悠閒下午茶,未嘗不是人生樂事。

第 1 站 主展亭 香港首個紙管建築

 甫進西九文化區正門,大家先不要驚訝為什麼眼前有一座兩旁由貨櫃支撐的、與彼岸的高樓大廈相映成趣的紙筒建築,它是今年香港建築雙年展的主展亭,由以「紙建築」竄紅各地的日本著名建築師坂茂( Shigeru Ban )一手設計。

 紙筒建築原理就像積木,厚薄、長短均可度身訂造,靈活多變之餘,又可循環再用,成本較低,卻從沒有影響設計外觀的吸引力;昔日坂茂最愛把紙筒計用於展覽場地或聯合國災區的臨時房子;今次移師香港,他把紙筒的長短、支架力度重新計算,才能演變至現在所見的拱形主展場。

 說起坂茂的威水史,他近年被《時代周刊》選為 20 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師,今次不用搭飛機就有機會近距離拜會大師作品,確實難得。

第 2 站 西九海濱長廊 觀賞「雙龍出海」

 在感受紙筒屋簷的威力後,只要往海邊一直走,便可抵達海濱長廊。置身於步伐急速的香港,能在迎海的步行道閒逛已屬難得。

 西九海濱長廊的建築用料採用成本較低的建築雜木,既不反光又能極速散熱,散步起來比普通公園來得舒適,單是平日都吸引了一家大小前來踏單車、龍友拍日落。

 提提大家,適逢雙年展於西九舉行,海旁長廊比平日更熱鬧;雙年展的精選活動之一「雙龍出海」更於本周六舉行,相信更會吸引遊人聚集。「雙龍出海」就是黃國才和黃炳培將分別乘坐展品「漂流家室」及「凡非凡」出海,「漂流家室」早前已於電視亮相,今次黃國才更會安坐「家室」出海去。

 想趁周末目擊這項創舉,就要前來西九這條海濱長廊湊湊熱鬧了。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Reading Café 「重建」咖啡香

 逛了大半個展區,想在海邊歇腳的話,大可走進這家門外被劃上「Ⅹ」的咖啡店。

 這個「Ⅹ」並沒有關門大吉之意,雙年展策劃團隊把「Ⅹ」喻意為市區重建的象徵,就像現時市區重建局一樣,把舊有單位回收後,用牛皮膠紙在窗上貼上「Ⅹ」以示有待重建之意。

 推開這扇綠色的門,就是 Reading Café 了。我們既可一邊在海濱圖書館閱讀由全球建築師、設計者捐出的書籍,又可在走到店外的 BYOBench,一試坐上這張不確定是長凳還是桌子的展品,呷一口香濃咖啡。雖說店內所賣的是連鎖店咖啡,不過這種迎海風,讀藝術的體驗,全港只此一家。

第 4 站 Eco Farm 鬧市的綠洲

 稍事休息後,又再展開「雙年展」尋寶之旅。看罷海濱長廊的展品外,來到另一個矚目展品—— Eco Farm!

 這個環環雙扣的農莊,遠看像微型迷宮,近看就會其實這個「迷宮」全由一個個排列有序的綠色花盆砌成。花盆全部以再造紙製成,既可被生物分解又能溶於水裡,而且各盆均種滿不同植物。

 Eco Farm 由建築師 Humphrey 及有機農莊總監 Pad 合力構思。戶外展品又怎缺少互動元素? 在 1 月 16 日遊客可到場即席收割有機蔬菜,自製美味沙律( BYOBowl )或將新鮮有機蔬菜帶回家做沙律。Eco Farm 教曉大家種菜之餘,亦身體力行告訴城市人綠色生活要跳進日常生活一點也不難。

第 5 站 W Hotel Living Room 悠閒愜意下午茶

 遊勻整個建築雙年展後,我們一行四人來西九附近的 W Hotel 吃一頓下午茶,才算為藝術之旅劃上句號。

 W Hotel 的 Living Room 的設計向來以 hip 見稱,環境開揚寬敞,四周擺放了許多特色小品,如舊式打字機、西洋棋盤等,室內設計非常講究。

 餐廳有兩款下午茶——High T Set 及 Low T set 供客選擇,前者加入了一些中式鹹點心,後者則是純粹西式糕點,每 set 供兩人使用,我們四人叫了各一款,務求試勻兩款不同口味。下午茶餐包飲品一杯,建議大家可試 Living Room 的花茶。

 不消一會,侍應先為我們端上 wild blossoms & berries 及 ginger twist 花茶,聞上來味道天然,配上曲奇一拼吃,茶味更香醇。至於兩套 T set,以一個大圓盤盛著,感覺幾壯觀,點心以甜點為主,配上一些鹹點如煙三文魚、火腿、春卷,新鮮生果夾雜,味道更突出;一邊嘆茶,一邊跟朋友在型格餐廳談天說地,這個周末實在過得愜意。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