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香」郊遊  

文: 尋玩人
2010.02.17



新年幾天假期,拜年時與親友開四方城,不知不覺吃得太多煎炸食品和糖果,覺得有點飽飽滯滯?

不如趁周末到粉嶺親近大自然,在波平如鏡的流水響水塘漫步,再行一段郊遊徑。然後到香薰園學做香薰,或者採摘果實,最後到雲泉仙館祈福吃素菜,清爽怡人地開展新一年。

第 1 站 聯和墟 舊墟中尋抵食早餐

 一大早乘港鐵來到粉嶺站,再步行約 15 分鐘即來到聯和墟。

 聯合墟是香港戰後首個露天連有蓋的墟市,令當時粉嶺甚為繁華熱鬧,附近更有一間「粉嶺戲院」,曾是全港最舊的鄉村影院。但兩者現時均已關閉,只剩空置的舊建築供人緬懷。

 我們一行幾人未吃早餐,所以先搜尋餐廳吃飽飽,才慢慢遊逛舊區。冬天一早又飢又冷,一見到樂斯餐廳醒目的水紅色招牌和店內柔和的燈光,便打定主意要去嚐嚐這間已開業 45 年的老餐廳。樂斯餐廳環境整潔,燈光柔和,座位也寬敞,所以看起來完全不覺得古舊。店內口號為「新煮意‧好回憶」,這種舊中求變的態度實在很值得欣賞。當日點了一個早餐($25 / 供應至 11 am),既有雞扒(另有豬扒及牛扒選擇)茄汁豆、又有牛油多士和粟米奄列,再喝上一杯香濃熱奶茶。客人可看到伙記在水吧台即叫即整,難怪每份上桌時都熱辣辣。

 吃飽後到處逛逛聯和墟,空置了的聯和市場眼看熟口熟面,原來是電影《每當變幻時》的戲中「富貴墟」的拍攝地。鄰近的粉嶺戲院尖頂瓦片蓋式單棟建築已絕跡香港,希望這些建築都能保留並加以活化吧。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流水響 清幽湖光山色

 遊逛完聯和市場後,我們便到市場後 2 條街的和隆街 ,搭乘52B 小巴($4.8),前往流水響。

 流水響水塘位於八仙嶺郊野公園內,雖是一小型儲水庫,但由於四周視野無高樓大廈,加上水塘被很多高大樹木如松樹、白千層圍繞,環境甚為清幽,而且水塘波平如鏡,池水甚為清澈,難怪吸引很多釣魚發燒友前來垂釣。

 流水響附近有很多燒烤爐,亦有一個觀景台,登上後據說可遠眺深圳。可惜當日天陰能見度較低,未能看得很清楚。

 在觀景台小休片刻後,我們沿舊路走下梯級。另一邊有條郊遊徑,起點和終點都是同一位置,不怕迷路,難度也不算高。

 郊遊徑途中多樹蔭,偶而涼風吹送,加以鳥語蟲鳴,甚為舒適。途中發現有露營的營地,有完善的流動廁所、垃圾桶、桌椅等,想體驗野外生活的朋友可以一試。

 邊看風景邊漫歩,全程需時約 2 小時,地勢平坦的居多,而且踏着和枯草,故走來頗輕鬆。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香薰園 學做香薰蠟燭

 由流水響走出來,穿過綠田園和鶴藪村,來到香薰園。

 顧名思義,香薰園佔地廣闊,16 萬平方呎的園地上,種有許多薰衣草和紫色鼠尾草,香氣撲鼻,現時主要可見到薰衣草齒葉和羽葉,雖壯觀程度不及北海道或法國的薰衣草田,但來拍照也相當不錯。

 園內猶如一小動物園,有山羊、錦鯉、龜等等,很適合大家大細來親親大自然。不過,我們此行的目的是製作水晶香薰蠟燭,利用工作人員提供的彩沙倒入玻璃杯,再讓工作人員倒入水晶蠟,重複以上步驟數次後,就製成一個繽紛多彩的蠟燭了!玻璃杯按大小分收費,我就選了個中型的($38),工作人員還送了些貝殼給我裝飾彩沙。

 香薰園內還有燒烤爐供人燒烤,可向工作人員買燒烤包,選擇都算多,基本燒烤套餐每份 $80,想不到更有素菜燒烤套餐(也是 $80),素食者大可放心 BBQ。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雲泉仙館 美味素食

 新年時大魚大肉,吃了太多角仔、瓜子、糖蓮子等熱氣食品,所以沒有留在香薰園燒烤,轉往雲泉仙館吃清淡齋菜。乘小巴回到軍地附近,再轉乘 52K 小巴($4)到位於坪輋的雲泉仙館,剛好可以吃到 late lunch。

 雲泉素食館內的素菜都是大大碟,大部分都是 $65 一個小菜,如人多可以叫套餐($500 / $650)。我們人數不多,單點了炸荔卷和腰果大蝦($65@),白飯和粥任添,都算抵食。個人推薦炸荔卷,芋頭蓉被一層層腐皮包住猶如素齋瑞士卷,工夫甚繁複。但分量太多,最後還是吃不完要打包。

 吃飽飽趁天色未暗,遊覽一下雲泉仙館,看看中式的小橋流水,聽說這兒夏賞荷花、冬賞菊花,景致相當優美。當日我們還去了元辰殿還太歲,並轉轉風車,祈求來年運程亨通。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