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灣仔 遊走慢活小區

文: 尋玩人
2010.02.24



灣仔這個區域看似平平無奇,但在這既新且舊的地方卻往往充滿著驚喜。   

灣仔區內仍保留有不少塗滿彩色漆油的戰前舊樓,紅、橙、黃、綠、藍、紫無一不缺;行行走走的同時往茶餐廳嘆一個出名雞批與凍奶茶,繼續上路前往星街區域品味人生,時間的流動突然慢了下來,然後發現灣仔就如人生一樣,是彩色的。

第 1 站 綠屋 回憶唐樓

 綠屋之所以為「綠屋」,是因為它那綠色的外牆;而「綠屋」這個名字,也只是一個俗稱,指的是一排位於茂蘿街 1 至 11 號以及巴路士街 4 至 12 號的唐樓。綠屋建於 20 世紀初期,外牆塗上了滿滿的綠色油漆,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綠屋曾經是區內人熟悉的有仔記酒家所在地,香港小交響樂團亦曾設於此。不過,現在的綠屋已被政府收回,準備活化。

 從茂蘿街的一邊看綠屋,綠色的外牆十分明顯,仍可看見電視天線等曾經有人生活過的痕跡。在巴路士街那邊的綠屋就比較殘破,聽說更會被拆卸後半部分,剩下的外牆會變成如澳門大三巴般的牌坊,讓居民以及遊客可以欣賞此舊式唐樓之美。綠屋會被活化成怎樣仍是未知之數,大家想一睹其翻新前的真面目便要快手了!

 離開綠屋,可先到旁邊的集成中心看一看。皆因在此展出了一個非常迫真的綠屋模型,更是 07 年香港模型公開大賽的三料冠軍。在這個微型的綠屋群,你可看到當時居民生活的重現、正在曬的衣服以及吸煙中的大叔,非常有生活感。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藍屋建築群 時代的見證

 離開綠屋後,向金鐘方向走,穿過活道,沿著皇后大道東行走約 10 分鐘即可到達位於石水渠街的藍屋建築群。

 藍屋建築群由三幢不同顏色的舊式唐樓所組成,分別為最多人知道的「藍屋」、旁邊的「橙屋」以及後方的「黃屋」。   最為人認識的藍屋至今仍有居民居住,曾經是灣仔第一間提供中醫服務的醫院 —— 「華陀醫院」,招牌至今仍保持著。

 藍屋另一邊則已經變成了灣仔民間生活館,定期展出不同的舊物與大眾分享舊日灣仔的生活。最近的展覽就名為「百變公仔箱」,展出了不同年代的電視機,讓大家重溫那只電視機陪伴長大的日子。在民間生活館,大家可以一窺藍屋的內部結構,負責註場的職員更向我展示地下的痕跡,說是以前放石磨的地方。前人的生活氣息在片刻間顯露出來,更加是彌足珍貴。

 藍屋身旁的黃屋遲它 3 至 4 年興建,雖然沒有藍屋的特色,淡黃色的牆身看起來更有一番韻味。轉個彎,即可見到橙屋。在三間屋中,橙屋算是最不起眼的一幢,雖然有鮮艷的外表,但是卻因為不足 50 年而不獲古物古蹟辦事處評級,更險些被拆卸。辛好後來被歸入了藍屋建築群一分子,才得已留下。前往當天,更見到有新人在此拍攝婚紗照,似是希望以藍屋建築群的悠久歷史見證他們的愛情。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金鳳茶餐廳 名物凍奶茶

 看完了幾幢色彩絢麗的歷史建築物,可以到不遠處位於春園街的金鳳茶餐廳,嘆一杯不加冰卻又冰凍非常的原味凍奶茶,配上店內名物 —— 雞批、酥皮蛋撻或是剛出爐、熱辣辣的脆皮菠蘿油,是一種平民化的享受。

 說到金鳳,它沒有豪華的裝修與店面。店內座位不多,更說不上是好坐,更常常要與人搭枱而坐,可是每次到灣仔,都忍不住要來這裏坐坐,吃個包、嘆杯飲品才心足。這裏的凍奶茶是原杯不加冰放入冰箱中冷凍,因此喝的時候,奶茶不會因為加了冰而被稀釋,保留了奶茶真味。店內的雞批酥化,批皮帶有濃厚的牛油味,非常可口,即使卡路里超標,也讓人忍不了口。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黑白星街 小區品味午後

 吃完下午茶,便繼續行程,回到皇后大道東向金鐘方向漫步約 10 分鐘,即可到達星街小區。這裏曾經是香港第一個發電廠的原址,現在已變成了一個集餐廳、藝廊以及特色小店的小區。

 星街小區由日街、月街、星街、聖佛蘭士街及永豐街等幾條街道組成。在這個小區內,沒有港島大街一貫的繁華,擁有的是小區獨有的靜謐;就是這一份「不香港」感,吸引了不少個性小店進駐於此,包括於小區內有 2 間分店的法式生活雜貨店 Kapok、售賣懷舊傢俱的陳米記,甚至是法國餐廳 Chez Patrick 也在此開店,可見小區吸引力不少。小區中有不少彩色樓宇,在 Chez Patrick 旁更有被塗成黑白二色的高牆、搶眼非常之餘,更是拍照取景聖地。

 來到小區,可隨意走進小店中探索。以 Kapok 為例,身為法國人的老闆 Arnault 特意從法國帶來了不少富有品味的貨品,更在店中設有 cozy 的 coffee corner,逛得累了,不妨點一杯咖啡,聽著法語歌曲,過一個悠然午後。正是因為小區有著這種獨特的多樣性,異國感覺更加強烈,不妨拋開平時勞碌的生活,學會慢活。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純白agnès b. 巴黎外唯一畫廊

 來到最後一站 —— 位於永豐街的 agnès b.’s LIBRAIRIE GALERIE。這是該品牌在巴黎以外唯一一間的畫廊。畫廊會定期聯同不同藝術家舉行展覽,類型多元化之餘,亦能為參觀者帶來不一樣的體驗。

  畫廊門口是 agnès b. 一貫的白底黑字招牌,推開玻璃門走上樓梯即見其純白色的展廳。整個畫廊不算太大,以白色為主調,再配上不同的展品;隨著不同的展覽主題的改變,即使是風格截然不同的主題,襯在白色的展廳內,亦能融合於此,相信這要歸功於白色主調的塑造性。

 畫廊現正展出「Sissy Circus and Other Singularities」。這展覽由藝術家 Robert Estermann 一手打造,用上簡單的線條以及黑白顏色的配搭,帶大家進入一個「馬戲團」世界。展覽中會展出 30 多件作品,當中包括繪畫、錄像、相片和裝置藝術。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