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遊大坑 百年社區星閃閃

2010.03.17



平日工作忙碌,周末不想再匆匆度過,不妨鑽進大坑,走進這鬧市中的寧謐角落,閒適品味生活,漫步休憩時光。

大坑近年新派食肆、型格 café 如雨後春筍般開張,引來明星饕客坊眾;美食以外,於百年古廟、石屋、半世紀唐樓等舊建築之間,本土設計力量也正悄悄崛起,人氣小區不可錯過,齊來跟隨一眾潮人腳步,深度遊歷大坑。

第 1 站 大坑街巷 百年建築大觀

 今日的大坑瑟縮於半山以下、銅鑼灣以後,隱身於熙來攘往的鬧市夾縫之間,誰會想過這裡百年以前竟是漁村。據考證,大坑歷史至少有 140 年,最早紀錄可上溯至 1868 年,當年此處因有一大坑流入大海而得名。

 沿銅鑼灣道鑽進大坑,大道隆隆車聲漸沒,幽幽鳥語愈來愈響;人流漸減,馬路車速漸緩,大坑的時間似乎溜得特別慢。大坑是由一個 13 條小街構成的方形社區,狹窄小街兩旁,盡是七、八層高的唐樓,區內地舖以車房為主,也有士多、肉檔、大牌檔等舊式小店,儘管近年饕客紛至,但仍無損寧謐環境,漫步街上,頗具澳門小城風味。

 大坑社區歷史已超越一世紀,除了傳承逾百年的遊客盛事 ── 舞火龍以外,區內不少建築也見證著歲月痕跡:藏身於唐樓群的百年客家石屋,黑瓦白屋與兩旁灰牆唐樓形成有趣鮮明對比;被列為「戰前唐樓」的第二巷 4 號和施弼街 8 號兩棟唐樓則洋溢舊上海風情,兼具中西建築特色;安庶庇街仍可見六七十年代的路牌,中文字由右至左書寫。與此同時,區內還有新建的歐式希臘餐廳、日式石牆居酒屋,新舊建築融合,難得配合。

 儘管型格餐廳不停進駐,難得大坑都未被「活化」,這裡仍然是許多大坑人的世代祖屋,商業味不濃,反倒是人情味飄逸,許多設計潮人也都愛上了這個閒適社區,紛紛遷入居住或設立辦公室,坐在大牌檔,與大坑原居民一起細數「大坑球王」李惠堂等等的風光往事……

第 2 站 蓮花宮 火龍之源大坑之根

 位於蓮花街、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的蓮花宮建於 1864 年,是少數現存於香港市區的百年古廟,每年大坑舞火龍隊伍皆會在此出發。相傳觀音曾於此地蓮花石上顯現,村民便在石上建廟紀念。

 有別於一般廟宇的簡單大氣風格,蓮花宮設計小巧精緻,外形呈獨一無二的八角形,分有前後兩堂,前堂建基於平台,天花刻有與火龍有關的龍鳳飛騰壁畫,後堂和觀音像則建於巨石之上,善信須踏上十數步木梯才可上香。觀音像前點燃著數百枝蓮花燈,金光閃閃。廟內最突出的是中間那塊原始巨石,既為裝飾亦為支柱,盡顯古人建築智慧。

 除了善信常至,蓮花宮近月也有很多明星出入,皆因導演林超賢看中這裡的香港特色,夥黎明、任賢齊等明星在此拍攝《火龍》。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炳記茶檔 潮人潮嘆豬排麵

 大坑接近鬧市,租金卻相對低廉,故此食肆林立,有傳統的「明星飯堂」民聲冰室,越式、法式、台式等各派食肆蜂擁開店,引來陳奕迅、林海峰、何韻詩等明星紛紛到來尋食,谷祖琳的甜品店也紮根於此,明星效應之下,大坑驟得「潮」名。

 面對激烈競爭,老字號炳記茶檔仍然屹立不倒,憑藉的只是簡單幾道招牌菜。作為碩果僅存、買少見少的其中一家真正港式大牌檔,炳記茶檔裝潢充滿傳統風味,不走型格路線,一個開放的廚房,簡陋綠色帳篷置於小巷之中,擺著七、八張木枱,餐牌相當簡單,只有即食麵、多士、奶茶等不過 20 種選擇,但午飯過後食客依然絡繹不絕,可見這家老字號有相當自信。幾乎人人必點的招牌菜 ── 豬排米粉(連咖啡 $31),豬排醃製入味,經香煎炆煮,咬落肉汁飽滿,加上全部切細上枱,一口一塊,設計貼心,配以清湯米粉,分量充足,令人吃得過癮。悠悠下午,一人一碗麵、或一塊多士、一杯奶茶,坐上一個小時,難怪此店已成大坑和銅鑼灣人著名「蛇竇」。潮人葛民輝也常常光顧,各位來到或可「撞星」。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la Belle Epoque 本土力量人氣小店

 美食以外,大批設計師住客進駐,也造就了大坑「潮」名,區內的曲奇店、型格 café 、餐廳老闆不少也是設計出身,單看櫥窗裝飾也令人賞心悅目,也有女生於此開設了設計小店 la Belle Epoque,無意間集結了多股本土設計力量,近日人氣急升。  

 la Belle Epoque 是法文名字,意即「美麗年代」,櫥窗堆著飾物,室內暖暖燈光,位處滿街車房的粗獷環境,顯得格外亮眼。小店內琳瑯滿目,擺放著上百件針織公仔、手作小物等原創精緻飾物,既支持本土設計力量,又可突顯個性,女士到來必有所獲。

 據店主 Billie 透露,她當初放棄廣告正職,毅然開設小店,兩年以來,由原本售賣幾位店主的自家作品,發展至現今集結了 26 個設計單位在此寄賣,幾乎每個月均有傳媒到訪推介,小小手作店能屹立兩年,她形容有如夢想。

 若各位不滿於只購買別人心血結晶,也希望像店主一樣發揮手作精神, la Belle Epoque 店內也有特別課程,由店主指導,於大坑投入手作兩小時,拿兩三件作品、掛著笑臉回家,動手品味設計,一個下午頓添意義。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阿麥廚房 品味文化晚餐

 品味設計過後,讓晚飯延續閒情。走出大坑十數分鐘來到加路連山道,南華會上山路上近年開設了不少特色食肆,阿麥廚房是其中一家有心餐廳。

 阿麥廚房前身是銅鑼灣的一家獨立樓上書室,在文化界中早有名氣。店主「阿麥」其後轉戰餐飲,在廚房內繼續品味文化。走進餐廳,門前擺放著一疊疊戲劇海報和免費文化雜誌,店內亦有少量書籍售賣。餐廳也會不定期舉辦畫展、相片展等各種文化活動,到訪當中,餐廳正舉行著日本相片照,一幅幅奈良風光貼在牆上。

 餐廳以西式意粉和蛋糕為主,食物在水準以上,我當日點了蟹肉露筍義大利粉配忌廉汁和熱咖啡( $71 ),倚座落地玻璃,在泛黃燈光下揭揭雜誌,欣賞店內的手製陳設,呷一口咖啡,氣氛閒逸。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