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尋寶遊 回味瑰麗時光

文: 尋玩人
2010.03.31



大家眼中的沙田可能只是一個不再新的「新市鎮」,又或者只記得那條每年端午節才會熱鬧起來的城門河?   

其實,沙田蘊含著香港文化歷史的瑰寶,既有著香港其中一幢絕無僅有的客家村落、又有著富中國色彩的教堂;更有沙田三寶 —— 乳鴿、雞粥、山水豆腐花。這些瑰寶經歷時間的洗禮仍力保不衰,算得上是真金不怕洪爐火。

不如找個周末到沙田去,好好享受沙田這些獨有的「寶藏」。

第 1 站 曾大屋 時光倒流 100 年

 每次坐車往沙田市中心都會經過一排古老的大宅,原來就是已有超過 160 年歷史客家圍村群 —— 曾大屋。

 想不到在被高樓大廈環繞的沙田會有一個如此古色古香的地方。曾大屋於 1848 年開始興建,歷時整整 20 年至 1867 年才建成,時至今日,已有 162 年的歷史。到今天仍有人居住在曾大屋中,可算是一個活生生的歷史。曾大屋呈長方形,因為是三進式建築的關係,前面共有三道門,以中間一道門最為重要,可以直通到圍村最核心的地方——祠堂。

 走進曾大屋內,遊人可見到屋頂仍沿用著瓦片鋪著,時光彷彿霎時回到百多年前。再前行幾步,便到達天井,天井中仍設有兩口水井,想必是當年這裏的居民賴以維生的生活工具。好奇向內一望,竟有幾條錦鯉優哉游哉地暢游,原來昔日水井已變成了今日的魚池。曾大屋內的居民好像已習慣陌生人的闖入,這邊廂嬸嬸仍然自得其樂地晾曬衣服,那邊廂的老婆婆則開著家門看電視,久違了的親密鄰里關係可以在此找到。據說,雖然有不少曾氏後人已搬出圍村,但每逢新年都會回來過節,親朋好友聚首一堂,好不熱鬧。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道風山聖殿 中式建築的教堂

 沙田市中心大家去得多,原來市中心後方小山頭上有一個地方可飽覽沙田美景、更可望到城門河,甚至大圍那邊都看得到。這小山頭名叫道風山。

 道風山實際上是以道風山基督教叢林命名的山頭。雖然這裏名義上是基督教教徒避靜之地,惟其清幽的環境亦吸引不少市民前來遊歷。

 道風山於 1930 年由挪威籍宣教士艾香德牧師(Dr. Karl Ludvig Reichelt)創辦。當時為吸引佛、道教徒前來學道,艾香德牧師於是邀請丹麥著名建築師艾術華(Johannes Prip-Moller)在此山頭山設計龐大的中國式建築群,作傳教之用,成為這裏的一大的特色。因此,道風山雖然有基督教的教堂、十字架,可是整個基督教叢林卻是中式建築風格,沒有西式的彩繪玻璃、巴洛克的浮雕,取而代之的是藍瓦紅樑的聖殿、八角形的飛簷、富有中式庭園風格的拱門等,令人驚嘆。

 進入基督教叢林,首先會經過一道寫有道風境介的石拱門,再往前行就會見到一幅以白瓷拼砌的道風山全圖,極富中國畫的特色。左轉行不遠就到達那極似佛教寶塔的聖殿。聖殿內面積不大,內裏同樣設有十字架,不過整個內櫳同樣以中國建築風格為主,連窗口都是八角形,不知就裏的人很可能把這裏誤以為是中式的道觀。更有趣的是聖殿內掛有一幅中式的對聯以及牌匾,見證了中西文化的揉合。

第 3 站 道風山十字架 沙田美景盡收眼底

 參觀完中式基督教聖殿,可沿著指示向道風山十字架進發。道風山十字架位於山頭的東邊,向前沙田市中心豎立,可俯瞰沙田的美景。

 這個十字架的身形十分巨型,足足有12 米高,無論是白天還是晚上射燈開著時,在山下的沙田市區都可見到十字架的身影,架勢非常。

 根據指示,走 5 分鐘就來到巨型十字架的入口,入口名為「生命門」,大小只容一個人通過,而門上更是有孫文的提字。巨型十字架遠看感受不了它的宏偉,站在十字架腳下就可感受它的宏偉,是一個常人身高的 7、8 倍。來到這裏,大家可在旁邊的感恩亭稍作休息,更可在十字架旁的小山丘上將沙田的美景盡收眼底。十字架後的山邊有一塊疊起的石頭,竟然名為「小望夫石」,看真點與正牌的望夫石確有點相似,彷彿與之遙遙呼應。

第 4 站 城市藝坊 垂手可得的藝術

 離開道風山,沿著山路向山下走下去,大約 20 分鐘就可以到達港鐵沙田站。從「山中」回到喧鬧的市區,不如去看看藝術品。

 城市藝坊位於沙田大會堂附近,藝術品就是放置在附近廣場的公共地方,市民既毋須付入場費,亦不用山長水遠去外國博物館,都可欣賞到藝術。

 城市藝坊在 2008 年時為慶祝北京奧運與香港協辦馬術而設立的藝術坊,展示出 20 件國際以及香港設計師的作品。展品當中有奧運味極重的福娃,又有較抽象卻富有深意的裝置,總之就是要讓市民在這個平時都會經過的地區中體驗藝術,在不知不覺間讓藝術融入生活當中。城市藝坊展出的藝術品包括有名服裝設計師 Vivienne Tam 《花開富貴》馬賽克小徑、國際知名的建築師 Zaha Hadid 的雕塑《旋》以及著名設計師劉小康創作的《幻彩神驅》馬形雕塑等等。

 就算是未必懂得看藝術的人,來到這個城市藝坊都可以隨意用自己方式去感受,可以用相機拍下又或是親身坐在藝術品上。我到訪當日,就見到有一位老伯伯坐在藝術品上看報紙,他未必明白藝術品的意思,但因為他坐於其上,人與藝術品的互動,又為這件藝術品創立出一個新的意義。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龍華酒店 吃進肚內的寶藏

 沙田有三寶 —— 乳鴿、雞粥、山水豆腐花,通通都可以在龍華酒店內吃到。年輕一輩的人未必對龍華有太大感情,但稍為年長的朋友都會對這裏的裝潢與陳設留有深刻的印象。

 建於戰前的龍華酒店算是本港最古老的酒店之一,開業於1950 年,是五十年代時非常當紅的園林酒店,連陳寶珠、蕭芳芳、李小龍等在此拍過電影,更有說金庸曾在此租用房間閉關撰寫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就是在這裏創作出來。

 來到龍華不能不試沙田最著名的乳鴿,這裏的乳鴿全部是自家飼養,採用 25 至 28 日大的乳鴒,先用秘傳滷水汁滷過,再下鍋炸香,呈金黃色的乳鴒吃起上來皮脆肉嫩,令人吃不停手。試完乳鴿又可以品嚐一下雞粥,粥底又香又綿,雞味濃郁,難怪在交通並未像現今如此發達的 50 年前不少人都特意來沙田吃一鍋雞粥,已是當時最佳的消夜。

 吃了二寶,怎能錯過第三寶——山水豆腐花呢?用石磨磨出來的山水豆腐花豆味香濃,入口嫩滑,不知不覺便全都吃進肚內了……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