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上白泥 尋找香港最美日落

文: 尋玩人
2010.04.21

沒想過在香港也可看到海平線日落。

位於后海灣海岸的白泥,擁有全港首屈一指的醉人日落景致,每年冬天都有上萬隻候鳥遷至。即使不是龍友,在日落映照下,泥灘上的大堆蠔殼、茂盛紅樹林、金光蕩漾的海面,在你的傻瓜機中也會變成專業照片。在附近一帶,你還可以捉蟹仔、釣魚、燒烤,和食盡刁鑽海鮮菜餚,驚喜重重。

你,準備好出發這次的釣燒「蠔」玩之旅沒有?

第 1 站 嘉麗園潮州粉麵餐廳 「出位」牛專家

 遠征白泥之前,可以先在元朗街頭吃碗牛丸麵,頂一頂肚。說到牛丸麵,元朗有 3 大老字號,嘉麗園就是其中之一。

 老字號裝修不一定傳統殘舊,這間嘉麗園的裝修真是非常「獨特」:整個店面又紅又金的,每道牆壁鏡面都畫了彩繪,又在門口掛牛頭骸骨、足金金牛;門外還大字標題寫着「潮州佬設擂台挑戰大食王,食十碗賞一千元,食三十碗重賞四萬元」、「潮州佬設擂台挑戰豪飲王,飲盡 30 支汽水,贏 $300」等字句,「出位」到爆。

 不過,潮爆裝修背後,也不是虛有其表。這間粉麵店在元朗可謂無人不識。嘉麗園的老闆本身是潮州人,為保留正宗風味,特設工場自家打製牛丸;而材料更是老闆開業 30 多年來每日天未光就親自去屠房揀的牛肉,肯定夠新鮮。

 來到這裏必吃手打牛丸,超新鮮彈牙,肉質結實又爽口。秘製原汁牛腩亦很有名,入口又鬆又嫩滑。除此之外,這裏亦以供應牛的不同部位馳名,普通如牛腩、牛肚、牛筋、牛膀,刁轉至牛鞭、牛開心等都有;還多款潮式滷水和墨魚丸、魚扎等,真是花多眼亂。貪心人士可選擇八寶、甚至十寶麵,每款一粒,一次過滿足 N 個願望。

 另外,店內的自家製辣油更是靈魂,非常香口,還有瓶裝發售。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樂逍遙魚場 $60 魚樂無窮

 由元朗去上白泥,沿途會經過流浮山和不少蠔田,鄉村風味濃厚,景色獨特,自駕或踩單車人士不妨下車一看。附近一帶有不少遊玩的地方,如士多啤梨園和數個魚場,而樂逍遙魚場則是當中較出名的一個。

 魚場位於后海灣邊,上白泥泥灘旁,附近盡是洪樹林和農田,環境清靜,充滿大自然氣息。魚場內的淡水池塘內有數十種魚,如鯽魚、鯇魚、鱔魚等,還是首創釣水魚的地方,也有釣魚工具供租用。平日在海邊釣魚就講求耐性,又需要技術,對於時間寶貴的香港人有點難度。這魚場的魚夠多,只要一拋下魚餌,不久就有魚上釣,就算是首次釣魚的初心者也能大有收獲!

 魚場還特設「大魚獎」,如果好運釣到指定重量以上的大魚,更可獲贈免費釣魚一至三次。

 此外,場內還有燒烤爐出租,可在池塘邊與三五知己一同 BBQ。另外在顧客要求下,還可租用麻雀呢!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上白泥泥灘 情迷醉人日落

 玩到差不多日落西山,徒步約 5 分鐘就可到達上白泥泥灘。上下白泥都擁有全港最美不勝收的觀日落地點,是不少攝影初學者必到之地。泥灘面對后海灣,與深圳蛇口遙遙相望。

 離日落還有一段時間,不少人都喜歡在岸邊的大片紅樹林玩尋寶,在濕漉漉的泥土中尋找濕地的原居民──朝潮蟹、相手蟹和彈塗魚。若果在冬天前來,更可看到上千隻的候鳥,如鸕鷀、白腰杓鷸、白鶺鴒、藍翡翠等,成群在海面覓食,非常壯觀!

 地面軟綿綿的,雙腳都陷入暖暖的泥灘中,到處嬉鬧的小孩和大細路們玩到泥漿四濺。帶點鹹味的海風吹過,雖然滿身髒兮兮,但舒服又暢快。

 每次來到看到的景色都有不同:到底今天的夕陽,會是恬靜無雲的晴空?是波光粼粼、遍地金黃?是通紅一片的火燒雲?還是漫天姹紫嫣紅的彩霞?這種隨機的變化讓人非常期待。日落時間將至,喧鬧聲漸漸靜了下來,一眾攝友齊齊舉機,直至夕陽餘暉完全隱沒為止,快門聲音一直此起彼落,更加感受到這日落有多迷人。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泰興餅家 傳統小食老字號

 欣賞過日落過後,回到流浮山。流浮山必遊的正大街兩旁有不少海味雜貨店,其中泰興海味和泰興餅家長期都門庭若市。

 泰興海味是芸芸海味店中的老字號,是首批「進駐」流浮山的店鋪。店的一邊賣海味,對面則是賣傳統零食的泰興餅家。

 說到香港的傳統地道小食,大家數得出多少?麥芽糖餅、茶果、炒米餅……這些在市區已較難找到,但在泰興餅家都能買到,大家可以盡情懷舊一番,另外還有老婆餅、腰果合桃、川貝王皮乾等,都是必買手信。

 除了小食外,來到盛產蠔的流浮山,當然要買蠔油。裕興蠔油已有 50 多年歷史,售賣原裝蠔油。市面上的蠔油通常加入豆粉,比較濃稠;而原裝蠔油則 100% 使用蠔肉熬製,不加豆粉,質地較稀,顏色較淡,味道卻非常濃郁,確實帶有海鮮味。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歡樂海鮮酒家 少年廚神坐鎮

 以前交通不便的年代,大家都不介意長途跋涉入流浮山食遊水海鮮。時至今日,這裏的海鮮仍遠近馳名,尤其是歡樂海鮮酒家,自從誕生一個「少年廚神」劉嘉麟 ( 阿B ) 後,更是聞名遐邇,連不少食家如鄧達智等亦是其常客。

 這個廚神年僅 14 歲就在這間酒家掌廚, 22 歲便獲「法國國際廚皇美食會」,及「法國藍帶烹飪藝術學院」頒發「國際藝術烹飪大師」榮譽及「愛斯克菲藍帶」獎章,成為世界最年輕廚神。

 吃海鮮當然要鮮。店內大部分海鮮為流浮山漁民捕獲,是真正地道遊水海鮮。阿 B 兼營流浮山海鮮供應商,因此最上等的海產都留給酒家客人;而黃油蟹更是由深圳產地運來,每隻都精挑細選過,保證新鮮。瀨尿蝦也使用印尼和泰國入口,夠大隻、淡淡肉。

 除了材料新鮮外,這裏之所以突圍而出,靠的是創意。阿 B 經常試用創新方法來煮海鮮。坊間海鮮酒家來來去去都是清蒸或椒鹽;但這裏則提供麻香燒汁瀨尿蝦、榴槤蟹、酥炸肥美生蠔等菜式,創意十足;當然還少不了以自己做生招牌的蟹籽食神炒飯和廚神B燉湯,後者更集大量阿 B 精選的材料,如大連鮑魚、花膠、響螺等,豪華中又見心思。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