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蕩石澳 踏亞洲最美山徑

文: 爛玩精
2010.04.28


 小小香港,有什麼美景可傲視國際?人人都以為只有維港夜景,其實石澳後的龍脊也曾被譽為亞洲最佳遠足徑,大家可曾踏過?   還有七彩小屋、嶙峋巨石、一望無際海平線,這些很不「香港」的名詞,統統都可以在石澳找到。快找個陽光燦爛的下午,來石澳享受海天一色美景吧!

第 1 站 吞食本色 雲吞變出廿種口味

 筲箕灣是來往多條港島行山徑的交通出發點,也是不少老饕的尋食好去處,順理成章,這裡也成為了行山友的行前加油站。走在食肆林立的東大街,街尾之處有一家獨沽一味只賣雲吞的吞食本色。   香港雲吞麵店早已成行成市,如何能突出重圍?吞食本色說明了只要有創意和心思,獨沽一味的雲吞也可以幻變出萬千選擇。店內菜單除了有豬肉、鮮蝦、芹菜等傳統配料外,還有鮑魚、蠔仔、皮蛋、蟹粉等等大家想像不到的海鮮材料,配搭出廿多款創意雲吞,當中尤以招牌下火雲吞(皮蛋加豬肉 $16 )、及弟雲吞(粉腸、豬膶加豬肉 $19 )、蠔仔鮮肉雲吞( $22 )等最受歡迎。   吞食本色採用老字號麪廠雲吞皮,一粒粒雲吞全部新鮮包製,放進以豐富材料熬成的清鮮湯底,一碗十粒,喝一啖湯,咬一啖雲吞,望著手藝純熟的員工在前方一手一筷包裹雲吞,或能讓你嚐到媽媽一樣的手勢。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龍脊 亞洲最佳遠足徑

 小小香港滿是寶藏,只待伯樂發掘。《時代周刊亞洲版》 2004 評選龍脊為亞洲區的「最佳市區遠足徑( The best urban hike in Asia )」,叫不少香港人驚覺,原來港島背後有這麼一條心曠神怡的行山徑。   龍脊屬港島徑的第八段,全程 8.5 公里,顧名思義,其山嶺形如巨龍骨脊在平地俯伏;從半空鳥瞰,蜿蜒起伏的山脈從南向北伸展,好不壯觀,難怪常吸引日韓歐美旅客來征服 Dragon's Back 。   龍脊雖然早已斐聲國際,但仍然保留大量天然風貌,兩旁繁茂枝葉自然成蔭,人工修飾不著痕跡,除起步段竹林梯級外,一路盡是石路、泥路,有時須摸石而行。由於小路狹窄,下坡時二人也須前後而行,並留神踏步,若遇上梅雨季節,前者更要揮動樹枝破蜘蛛網絲開路,體驗尋幽探秘滋味。   走在巨龍背脊感覺如何?從下車處土地灣往上走約一小時,便登上高 284 米的打爛埕頂山脊。這段路有如顛簸的野長城,隨山勢上上落落,一時鑽入叢林,一時又豁然開朗。天氣朗清時,海風撲面,可眺望石澳及大浪灣全境,太平洋美景一覽無遺,天陰時亦可見雲霧在外島騰飛。路旁有半高灌木作天然護欄,不怕滾下斜坡。   經過山脊木椅處,拐個彎就是往石澳道的下山路了。龍脊的下山路不似一般山嶺沉悶,沿路可遠眺山後的大潭灣的湖光山色及紅山半島一排排豪宅。短短兩小時內洗滌眼睛,難怪龍脊會被《時代》形容為逃出繁囂都市的最佳路徑。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石澳村 七彩小屋色彩盛宴

 離開龍脊的山嶺綠彩,來到石澳村,品嚐另一頓更豐富的色彩盛宴。   別被石澳村五顏六色的跳脫外表騙倒,其實石澳村的歷史已達百年,村內的天后廟還完好保存著清光緒年間( 1891 年)的匾額。只是由於石澳村吸引了不少外國使節和富戶搬遷入住,才使整條小村洋溢著歐洲小鎮般的愉快氣氛,成為了一條充滿異國風情的海邊村落。常有攝影師到來取境,周星馳的《喜劇之王》也是拍攝於此。   沿窄窄馬路穿梭遊走,每間小屋都精心布置,門前、窗外揚起西式簷篷,籬笆外又種有各式植物,並潑上鮮明色彩,紅、橙、藍、紫、綠、黃、白屋爭豔,又有懶洋洋的小狗乖乖伏在門前當模特兒,讓你相機「咔嚓」不停,吸引力絕不下於其蔚藍沙灘。   離村時別忘了欣賞村口的巴士總站,這座已擁有半世紀歷史的巴士總站是香港罕見的歐式兩層高公共運輸建築物。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大頭洲 渡情人橋賞巨石

 石澳風景得天獨厚,既享無邊海景,又有怡人海灘,正灘背後,還有大自然留下的鬼斧神工。   穿過民居,沿石澳山仔路走到盡頭,後灘處的大頭洲也同樣熱鬧。這裡的花崗岩經一億四千萬年浪花侵蝕,形態各異,有像人手砌成的工整立方巨石,有像麵包塊般的片片切開,絞理縱横交錯,顏色因礦物不同而形成既黃又紅,是上地理課的最佳地點。面對此起彼落的巨浪拍岸,還有不少釣友在巨石上揮起漁杆與大海角力。   後灘與大頭洲間有一道狹窄的粉藍石橋相連,此橋又被稱作「情人橋」,這橋與台灣淡水情人橋一樣,同樣面向廣袤海平線,日落晚霞也一樣美麗。只是石澳的情人橋更小巧、精緻,在藍天、白浪、石橋倒影映襯下,新娘子潔白的婚紗會顯得份外亮眼。   渡過情人橋,可沿石路走上大頭洲的仿古觀景亭,居高臨下坐在亭上,望向無邊大海,頓時找不到其他色彩,只因眼前盡是海天一色一片藍。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石澳樂園 完全保留泰式真味

 炎炎夏日,在陽光與海灘的石澳漫遊,清涼醒胃的泰國菜實在是最佳消暑配搭。   談起泰國美食,一般人只會想到「小泰國」九龍城,其實石澳的泰國美食也是遠近馳名。遙望石澳沙灘的石澳樂園( Happy Garden )全店充滿泰式風情,不但大至牆壁掛畫、小至普通水壺都是泰國風格,店內上至老闆、大廚,下至普通侍應都全是懂廣東話的泰國人。   既然店主堅持完全泰式風格,石澳樂園的菜式口味也當然相當正宗,惹味的青、紅、黃咖喱伴以雞、豬、蝦等選擇,香料、主菜均分量十足,欲消暑的也可點酸辣泰式沙律,單看片片青瓜和生菜已令人透心涼,重點推介此店咖喱煲,原個瓦爐烘熱上枱,咖喱吃至最後還是熱騰騰,拌法包混著吃令人胃口大開,難怪此店可獲得網友難得的一致好評。   吹吹風扇,呷一口龍眼冰,人仿以慢慢飄回了那家悠閒的泰國 resort 。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