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阿拉丁飛氈 走入上水山旮旯 

文: 爛玩精
2010.06.02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很遠的山旮旯(即山卡啦)裏有一個山明水秀的地方,那裏的人自耕自足,遍地向日葵、荷花勝開,更養有白兔、牛羊等各種小動物,這裏的居民閒時娛樂就是如阿拉丁般坐飛氈享受生活,日子過得非常舒暢。

每到周末,平日公務繁忙的都市人都會不辭勞苦地來到這個地方餵餵小動物、焗製新鮮麵包、一親大自然。

這個山旮旯國其實就在香港的上水,你還在想這個周末去哪好?不如跟著行程來一趟山旮旯之旅吧!

第 1 站 假日農場 山旮旯中的樂土

 上文所說的山旮旯國,其實是位於上水的假日農莊。

 單看地址,如果不是住在北區的人,可能根本就不會知道香港有這個地方,連小記在 google map 中亦搜尋不到,可想而知是多麼的「山旮旯」。可是,偏偏在這個地方的假日農場內有一些平日都市人難以接觸的自然元素,哪有藉口不來尋訪一番?

 這個假日農場十分適合一家大小一同前往,整個農場分為了五個區域,分別為遊戲區、植物園、原野活動區、小小動物園以及創作坊。這次恰巧遇上一班小童軍,立即跟著他們一起參加導賞。導賞員會帶著參加者先來一個原野生態漫遊,沿著小路參觀植物園中的植物,當中包括有檸檬、香茅、薏米等等植物,爬籐上更掛滿了一串串青提,可惜未到葡萄成熟時,不然可是嬌豔欲滴非常吸引。

 植物園旁邊更有一個荷花池及錦鯉池,剛好五、六月荷花勝開,攝影發燒友更是不容錯過這個取景好題材。導賞員又會一邊走一邊介紹各種植物的特性、用途,例如地瓜大家都知道是蕃薯,但卻不是很多人知道原來地龍就是蚯蚓;來這裏就可以親身體驗,寓學習於娛樂。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阿拉飛氈 離心力「飛行」

 導賞完畢後,可以前往遊戲區暢玩。

 遊戲區中首推阿拉飛氈,這個看似 low - tech 的遊戲實際上刺激非常!所需的物資只是一條波浪形的滑梯以及一個麻包袋。玩時坐在麻包袋上拉雙腳登緊,雙手緊握麻包袋上繩子,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瞬間一衝而下,那離心力令人覺得刺激非常。當日親眼所見不只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連家長都一玩再玩,當中一位父親就至少玩了三次,女兒就充當觀眾為爸爸吶喊助威!

 如果覺得飛氈太刺激,可以試試入門版飛氈,斜度較少,更可親子一起玩,同時滿足大人小孩。遊戲區另外設有樹屋滑梯、激波船、騎上彷如真馬的「草馬」以及震盪高搖板等等。

第 3 站 麵包工房 當港式麵包王

 不說不知,原來農莊更有多種手作活動,遊客可以參與親手焗麵包、製拉麵、竹升麵,製成後極富成功感!

 製作麵包只需要十數分鐘,各人可以從職員手中取得已發酵好的麵團,發揮自己想像力的小宇宙搓出不同形狀,焗出來的麵包個個金黃鬆脆,最緊要是自己親手所製,吃起上來當然是特別好味!如果不想落手落腳,只想坐享其成,亦可以提早與農莊預訂秘製走地雞,雞隻被掛入炭爐中以炭火烤製,出爐後外皮金黃,雞隻肚內已預先釀入了蒜汁,一切開立即香氣四溢,大人細路都爭相「搶食」!

 農莊另一隅飼養著不同的小動物,有白兔、葵鼠、牛隻以及一隻曾在電視劇《有營主婦》中出現過的大肥豬,遊客可以購買農場準備好的紅蘿蔔條餵飼小動物,又可以用稻草餵飼乳牛,親身試餵後發現牛隻原來孔武有力,餵草就好像與牛隻拔河一般。

第 4 站 東莞佬粥店 抵食美味粥品

 離開了假日農莊,是時候尋找上水的美味。首先來到位於石湖墟市政大廈 2 樓的熟食中心。

 講起熟食中心,一般人一定以為是又悶又熱,環境衛生未如理想。但這個熟食中心環境乾淨,又有冷氣,內裏更有十間以上的食店,的確不俗。其中一間名為東莞佬粥店,更是深受街坊歡迎。既然名為粥店,其招牌食物當然是粥品,當中又以竹蔗茅根粥最為聞名。

 粥內材料包括有竹蔗、黃豆、桂圓、甘筍以及果皮等等,加上以片糖煮成,入口味道甘甜而不膩,非常清爽宜人,很適合在戶外玩了大半天吃一碗,暑氣全消。這裏的粥品更是十分抵食,散叫只是 9 元一碗,就算跟餐亦只是 15 元,可在腸粉、抄麵、油條之中三選一,另附送豆漿或菊花茶一杯,認真超值!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廣成冰室 嚐半世紀紅豆冰

 倘若你覺得吃完粥品還意猶未盡,最後一站不如去一間老牌冰室來個懷舊茶餐,品味爽滑牛肉通粉,或是來一杯在香港已愈來愈少見的傳統紅豆冰,這個山旯旮行程方算完美!

 開業於 1962 年的廣成冰室至今已差不多半個世紀,走入冰室內你會發現仍保留著傳統冰室格局 —— 高樓底、吊扇、狹窄的卡位,以及用玻璃 起排在牆上的餐牌。許多客人來此都喜歡叫一客茶餐,細味冰室的懷舊氣氛。一份茶餐包括招牌牛肉通粉、雞蛋三文治或菠蘿油以及飲品。牛肉用上薑絲來辟去腥味,吃起上來十分爽滑,味道不俗。若胃口不大的朋友則可以一嚐另一招牌—— 如雪山一般的紅豆冰!紅豆冰用上的不是碎冰,而是整支手刨冰柱,加上香濃花奶,加上口感綿密的紅豆實在是絕配。

 冰室地方不大,每逢周末都有不少人從其他地方慕名而來,在門口排隊已是司空見慣,難怪冰室名字在網上長期人氣高企了。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