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摸億年岩石 嘆矜貴點心

2010.08.16



說起大埔,可能只會令人想起踩單車或 BBQ。其實,在由大埔去大美督的路上藏有一個小小漁村,民風純樸而又不失漁村特色。

來到這裏,可對著海景任吃矜貴點心,籠籠鮮製而有水準;吃飽後,到漁村內的地質教育中心了解地質特點,然後去馬屎洲親睹二億八千萬年歷史的沉積岩,最後回到市區以透心涼甜品作結,很爽!

第 1 站 三門仔漁港 任吃矜貴點心

 遊馬屎洲要算好時間,因為馬屎洲與三門仔中間由一條連島沙洲連接起來,潮退時可安然通過,但若然未及在潮漲時回程,想不弄濕雙腳步行回程還真是有點難度。說那麼多,無非都是想叫大家在起行前先吃飽,才有氣力慢慢行。來到三門仔,歎美食首選三門仔漁港。

 三門仔漁港是三門仔唯一一間酒家,座落於三門仔村口,一下車就可以看到。進入漁港內,即可感愛到度假的心情。雖說是一間酒家,但漁港卻採用了東南亞式的裝潢,原木橫樑配上如燈籠般的吊燈,另加幾把古銅色的吊扇慢慢搖曳,果真有幾分resort 之感。食客亦可選擇室外擁無敵海景的座位,不過如果炎夏到來,還是選一個靠窗的位置,涼著冷氣嘆美食好過。

 這次選擇了漁港的午市定食點心任食套餐,只要 $88 便可以任叫任吃點心兩小時,保證在出發前能餵飽一眾大胃王。定食方面,包括了三文魚定食、照燒汁焗元貝、秘製龍蝦湯以及日式帶子裙邊,每款食物都會根據食客的多寡而調整分量,不怕太多吃不完。點心有更多選擇,魚籽芥香嚮螺餃就在大大隻的餃子上加上 wasabi 作調味,吃時既可嚐到三文魚籽的油香,又有 wasabi 的刺激辛辣,非常 fusion;金蒜墨魚餅則香口得很、不可不點的還有冰鎮鮮窩筍,加上金箔的窩筍,整個感覺即時與別不同得多。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漁民新村 純樸小漁港

 餵飽五臟廟後,是時候開始是日行程。

 首先來到位於三門仔西北的漁民新村,感受一下這個小漁村的純樸景致。話說本來三門仔村本來位處於大埔與赤門海峽間的小島上,但由於興建船灣淡水湖而整條村落遷往鹽田梓現址,並命名三門仔漁民新村。

 舉目所見,整條漁民新村都是由一幢幢兩層樓高的平房組合而成,而每家門前都有一個小小的空間,有的居民在此空間內放上兩張籐椅作休憩之用,有的將之改建成廚房,為室內留下更多空間;有的又將之闢作自家花園,閒時在此種花曬鹹魚,很寫意。

 愛好攝影的朋友來到這裏,一定可以發掘到不少好題材,生曬鹹魚、伸延到海邊的木步道、極富漁村風味的籐帽等等,單是攝影已可以謀殺不少時間。漁民新村的村口設置了一個三門仔時間廊,展示出新村由遷入三門仔發展至今的歷程,讓遊客對這條漁村的過去現在認識一番。步入村內,會見到一間救世軍東北區漁民生活展覽室。

 展覽室展出漁民生活的點滴,當中包括了漁民的生活用品以及展版等,將漁民的禮俗、捕漁方式、生活文化等,一一呈現在參觀者的眼前。

第 3 站 大埔地質教育中心 地質基本課

 參觀完漁民生活展覽室後可以繼續向前走,根據指示牌便可以到達大埔地質教育中心。

 地質教育中心是香港第一個以地質公園為主題的教育中心,內裏展示了關於三門仔一帶的地質、人文、歷史、生態等資訊,還有岩石標本供遊人參考,在前往馬屎洲前非常值得一遊,當是為接下來的行程先作一個預習。遊客可以從展板中得知馬屎洲上重要的地質面貌,有哪幾種地貌特別值得留意,更可預覽岩石標本,去到實景時便不會因為每塊石頭大同小異而錯過地質奇觀。中心內的展板亦同時介紹了其他香港地質公園的資料以及香港地貌概況,值得關注。

 地質教育中心的原址本身已經非常具布歷史價值,因為這個地方由三門仔漁民新村成立初期已被用作村民聚會及幼稚園教學用途,現在變成了教育中心,可說是見證了漁民新村由初期至今的變遷。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馬屎洲 摸 2 億年岩石

 了解過有關馬屎洲的基本資料後,是時候起行!

 由漁民新村步行往馬屎洲大約需要半小時至 45 分鐘,沿著指示牌一直向上走,穿過一段林陰茂密的上坡路後,眼前豁然開朗,左手邊可眺望八仙嶺以及下方三門仔的漁村,右邊更可望到馬鞍山以及大學等景色,在山頂更可 360 度欣賞此狀麗景色,即使陽光再猛烈,亦即時覺得「值回票價」。  

 行了半小時,開始下坡的時候,可以看見下方的馬屎洲以及連接馬屎洲以及三門仔的連島沙洲。緊記前往馬屎洲必須選擇在潮退的時候,以避免入去了但出不來的尷尬情況。連島沙洲由沙石等沉積物經長年累月的堆積下慢慢形成,是一個頗為特別的地貌。步過連島沙洲,便到達馬屎洲涼亭,大家可以在此先休息並補充水分,更可在涼亭內的展示板上再次重溫馬屎洲的特殊地質景點。

 沿著涼亭的右邊向前走去,會見到二億八千萬年前形成的沉積岩,經過年月以及大自然的洗禮後,形成現在大家所見的斷裂、褶曲、差別侵蝕等狀態,蔚為奇觀。

 回程時如若覺得太累,又或是不想再重行那一後山路的話,大可以電招舢舨,不用 10 分鐘立即可以回到三門仔。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甜品工房 嚐巨型刨冰

 在酷熱天氣下奔走了一整天,最好是吃一碗透心涼的甜品來為自己降降暑。從三門仔來到位於太和的甜品工房,嚐嚐市區少有的創新甜品。甜品工房最出名的甜品莫過於刨冰,這裏的刨冰上加上了多款的特色配料,單是賣相已經令人食指大動。

 這天我們點了店內人氣的紫葡之戀以及宇治金時。刨冰上桌時,我們都忍不住「哇」了一聲出來。紫葡之戀是在整座刨冰山上堆滿了紫葡味的脆珠、小丸子、雪米糍以及新鮮粒粒葡萄,再淋上葡萄果汁,整個刨冰真的賣相滿分。

 吃一口刨冰,刨冰混合了脆珠、小丸子,喜歡的話又可在一口內加上雪米糍以及葡萄,口感又脆又香又軟,加上葡萄的甜香,整日的暑氣在這一刻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另一刨冰宇治金時也不錯,顧名思義,這款刨冰以綠茶為主打,另加紅豆、小丸子以及雪米糍作為配料,同樣分量十足,消暑一流。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