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追蜂撲蝶 嘆星級豬手麵

2010.09.01



周末不想再困於商場冷氣間之中,決定外出走走,到粉嶺郊遊一趟。   

初到粉嶺,想不到既可深入養蜂場,又可漫步蝴蝶山,親親大自然舒展身心,更嘗到連特首都一試再試的馳名豬手麵。在這個夏天追蜂撲蝶,絕對悠遊又寫意。

第 1 站 蓬瀛仙館 古式古香百年道觀

 港鐵粉嶺站下車,向第一站蓬瀛仙館進發。穿過寫著「眾妙之門」的牌坊,看到古色古香的建築,想不到原來已有 90 多年歷史。

 仙館供遊人自由參觀,只見有不少街坊在平台上耍太極,樂也融融,亦有善信特意前來參拜。明明是郊遊,為甚麼變了拜神?非也!蓬瀛仙館歷史悠久,古式建築不失為拍照的好題材。邊走邊看,館中有不少充滿特色的景觀,例如後花園就有以十二生肖為題的石雕,充滿道教特色,仙館內的涼亭,更可遠眺粉嶺全景!以這裡為第一站,沾染一下靈氣,走走看看拍拍照,心情舒暢。   

 蓬瀛仙館的齋菜亦相當有名,不過出發為時尚早,沒有機會嘗到。如果打算中午出發的話,不妨考慮先在此吃過素菜,試試其備受好評的百合腰花什錦、芋頭魚和陳皮白粥,補充一下體力再出發。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寶生園養蜂場 親試本土純正蜂蜜

 在蓬瀛仙館步行往寶生園養蜂場不需 10 分鐘,原來這裡已有 80 年歷史,是香港現存少數的養蜂場之一,出產花蜜、花粉及蜂蜜等製品。   

 蜂場裡面放滿一個個養蜂箱,可以看到一群群堆在開孔處的蜜蜂。養蜂員帶我們邊參觀邊介紹養蜂和煉製蜂蜜的過程,還從蜂箱裡找出每個蜂巢唯一的蜂后給我們看,原來蜂王漿是蜂后獨享的「補品」,服用有助增強免疫力,不過兒童和孕婦就不宜食用。養蜂員還叮囑我們,蜂蜜是不可以用熱水沖調,否則會破壞當中的營養成份。此行讓我們知道更多有關蜂蜜的知識,實在獲益良多。   

 參觀完後可以選購蜂場出產的蜜糖,連蜂巢都有得買,更可以即場試試新鮮檸檬調製的檸蜜,清甜潤喉,絕對是上山前的最好能量補充劑!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蝴蝶山 漫遊郊野賞蝶

 離養蜂場不遠的便是蝴蝶山徑的入口,可清楚看到指示牌。沿斜路漫步行山徑,雖然正值盛夏,但兩旁充滿綠蔭,尚算涼快。

 路上還有不少趁假日來行山的郊遊人士,除了開首的路有點陡斜外,山徑非常平坦,即使沒有行山經驗,也能輕鬆完成。   

 邊走邊看,蝴蝶山果然名不虛傳,一路上看到不少蝴蝶飛舞,偶爾還會看到特別品種的雀鳥,與大自然來個近距離接觸。大槪走了一小時後,可看到一個涼亭,便到達蝴蝶山的頂部。這裡除了可以居高臨下,一覽粉嶺一帶的景色外,也可以稍稍歇息,補充消耗的體力。   

 如果還有體力的話,也可以選擇往嘉道理農場進發,不過對於我這種行山初階人士,還是決定沿指示往華明邨方向下山,大槪半小時左右便完成路程。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群記牛肉圓豬手 遠近馳名豬手麵

 行山過後,當然少不了要大吃一餐獎勵自己。在粉嶺聯和墟的群記,一間其貌不揚小店,卻長期吸引不少食客慕名而來,連曾特首、陳奕迅、陳小春都曾是其座上客,足見群記的吸引力!   

 中午時分,沒有冷氣的小店依然座無虛席,有 30 年歷史的食店十年如一日,內裡仍是地道的舊式裝潢。幾個阿姐忙得團團轉,要吃到美食就要自己等位。甫坐下阿姐便會快快手送上每人一碟辣椒醬,這個店裡秘製的醬料非常受歡迎,是配搭豬手的佳品,當時便見證著坐對面的阿叔不消 5 分鐘把辣椒醬「消滅」!   

 點了一碗手丸麵(豬手牛丸麵)和炸卷。一向對豬手沒太多好感,怕肥膩,但群記的豬手不但不肥膩,且肉質非常軟滑,牛丸細細粒,彈牙又充滿鮮味。有別於一般的味精湯底,麵湯以豬骨熬成,難怪全場都吃得津津有味。再來的是店裡獨有的炸卷,以腐皮包著牛肉碎鮮炸,香口之餘甚有肉香,點上喼汁,味道有點像茶樓的山竹牛肉,感覺特別。如果要特意來一嘗豬手,緊記趁早,皆因售完即止。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四眼仔腸粉 街坊人龍不絕

 吃過豬手麵仍意猶未盡,決定再到轉角位的的「四眼仔腸粉」覓食。這間位於聯和墟的小店,每次經過都會看到人龍等候。由車仔檔都現在成為街舖,四眼仔腸粉已開業 10 多年。在店外看到老闆在調醬料,當年的「四眼仔」,現今已變成「四眼佬」。

 腸粉 $1 一條,幾乎是全港最便宜,要了腸粉、魚蛋和燒賣。 $7 已有大大碟,非常抵食。熱騰騰的腸粉非常滑溜,配以醬汁和香口的芝麻,感覺滿足。四眼仔腸粉不單以便宜美味見稱,雖然生意密密做不停,老闆和老闆娘始終保持笑臉迎人,態度親切友善。排隊的時候有外國歸來的學生不諳廣東話想要光顧,老闆娘也很有耐性的回答問題。如此有人情味的小店,難怪成為街坊多年來的至愛!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