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游海下 零距離賞珊瑚水母

文: 爛玩精
2010.10.06



海洋世界多姿多彩,要與珊瑚和水母來個近距離接觸,不一定要到大堡礁或海洋公園,香港的海下灣同樣有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更擁有香港覆蓋率最大的珊瑚群落,亦有對生態發展舉足輕重的紅樹林。   

趁周末走進西貢海下灣,在水清見底的海邊,一睹珊瑚和水母的蹤影,再探紅樹林看生態,發掘香港美麗的海岸風光。

第 1 站 海下灣茶座 嘗新鮮正蠔餅

  從西貢市中心乘小巴直達海下村口,跟隨遊人的步伐入村,便看到有並排有 3 間士多,非常熱鬧。跟友人選了最裡面的海下灣茶座,因為感覺最開揚。

 茶座由女村長經營,設在其家門口,這裡以家庭式經營,餸菜都從家裡端出來。看到女村長和鄰座的潛水客聊天,十分親切友善。

 這裡的食物選擇不多,於是點了蠔餅和炒麵。蠔餅賣相有點像奄列,蛋漿較厚,跟平常薄薄一片近乎煎燶的蠔餅不同。嘗一口,蛋味香濃,蠔仔有拇指般大,肉質較實,非常鮮美。村長還主動跟我們說蠔仔是在海邊採回來,怪不得跟平常又小又無味的蠔仔不同。炒麵新鮮炒起,雖然配料不太特別,但勝在夠熱夠惹味。

 海下村只有 3 間士多,幾乎獨市經營,所以食物選擇不多,且價錢略貴。個人獨愛海下灣茶座的自家風味,坐在茶座感受著陣陣海風,確是寫意。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海岸公園 清澈海水

  吃飽後返回村口的海岸公園護理員站崗處,每逢周末和公眾假期這裡都會為遊客安排導賞服務,登記後我們在外面等待開始。

 有兩位導賞員為我們介紹海岸公園的守則,原來連死去的生物都不可以帶走,否則有可能罰款 $25,000!講解過後導賞便正式開始,我們首先出發往碼頭,由導賞員介紹一帶的環境。  

 在碼頭可以遠望向海下灣的東風石灣,周末的遊人還真不少。原來東風石灣的尖石名叫「東風石」,相傳只要敲打這塊石便會令海上颳起東風,是以前靠出海維生的村民最忌諱的,不過現在大都不會介意。周末的海灘充滿遊人,不少更帶同工具來浮潛,因為海下灣碼頭一帶是珊瑚的聚集地,而且浮潛並不需要太多技巧,遊人亦可到附近的士多租賃用具。

 從碼頭向水裡看,水清見底,看到珊瑚就在石堆的旁邊,真沒想到電視上看到的,竟然就在這麼接近的眼前。看著看著,水面出現了白和啡夾集的飄浮物,不要以為是垃圾,原來正是水母,比一隻手掌還要大呢!然後再碼頭的另一邊,又看見了白色在海面飄浮著的水母,也有拳頭般大。

 平常總覺得水母只會在海洋公園的水母館出現,原來西貢的海岸也有不少,真是大開眼界!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石灰窰 窺原居民工業遺跡

  由碼頭往紅樹林的路段,會經過兩個石灰窰,以石頭堆砌而成,至今已有百多二百年的歷史。由於海下村居民沿海而居,以前他們會在海邊收集珊瑚和貝殼,再放到石灰窰燒製成石灰,以作建築及中和魚場耕地的酸性。

 據說全盛時期,有近 400 艘船艇收集珊瑚,多達 2,000 個工人參於製作石灰!不過於二次大戰後,石灰業已日漸息微,原本海下村擁有四個石灰窰,現在只剩下兩個保存完好。

 有興趣的話,還可以走上去,由上以下俯瞰石灰窰的構造,以了解更多。現在於石灰窰附近,亦有不少貝殼碎遺留下來呢!

第 4 站 紅樹林 認識自然生態

  紅樹林並非米埔獨有,海下村也有這片值得一遊的生態景觀。雖然紅樹林位於沙灘的盡頭,但因為潮漲的關係需要沿山路繞路前往。

 之前一路上非常輕鬆易行,但到了這裡便有點難度,既要就過泥地,又要攀過石澗,要注意安全。其實,乘小巴至海下村的路上已看見公路上有不少牛隻,但從沒想過會和牠們如此接近。走

 到一段狹窄的山路時,體形龐大的「牠」,正悠閒的躺在路中央。而我們要繼續行程,就只能在牠身旁的小小空間斜身而過。相信牠也見慣遊人,所以對於我們並沒有理睬,大家若遇上牛隻,也緊記保持「禮讓」的態度,不要驚動牠們。   

 終於到達紅樹林,導賞員向我們介紹紅樹獨有的生態。原來紅樹只生於鹹淡水交界,而它們都會為適應生長環境而會相應的生態,例如桐花樹會在葉面排出一顆顆的鹽粒,海漆樹就會將過多的鹽分排到部分葉片,然後將之「犧牲」 ,鹽分就隨落葉離去。紅樹林這種獨特的生態環境,也是不少動物的棲息地,當日我們就在那裡看到蟹仔、彈塗魚等在附近出現呢。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甜源居 特色甜品透心涼

  由海下灣乘坐小巴回西貢,原來剛才不經不覺已在海下灣度過了幾個小時。走了不少的路也覺累,是時候要找家甜品店坐下歇歇腳。想試特色甜品,不妨考慮甜源居。

 甜源居在海傍街,於市中心小巴站沿海邊步行 15 分鐘便到達。舖面不算太大,但裝修甚為精緻。不要小看店舖位置偏僻,店裡的牆壁貼滿不少明人的照片,原來連周潤發、韜韜都曾經是座上客,厲害!

 點了一客炸雪米糍和芒果沙冰,甜品不消一會便上桌。炸雪糕吃得多,吃炸雪糕糯米糍還是頭一趟。咬開新鮮熱辣的脆皮,內裡冰凍軟滑的雪糕湧出來,冷熱的感覺,加上糯米糍煙韌的口感,非常有新鮮感。雪糕雲呢拿味香濃,原來雪米糍是維記出品,難怪雪糕香滑好味。至於芒果冰沙,與平常吃到的不同,不是碎冰的口感,非常軟滑,芒果味香濃,配以底層的鮮芒果肉,口感十足。

 日後若經過西貢,不要錯過此美味小店。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