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山頂 創意新角度

文: 尋玩人
2010.09.29


站在「老襯」地標、夜賞維港「例景」,老外、自由行來港必到太平山頂,但如果你以為這個大路景點無新事便大錯特錯,其實山頂還有許多只有你知我知的秘藏玩意,屬於 shopping 友的手作大本營、行山友的私家大草地、老饗的電影主題餐廳……換個新角度,你會發現原來山頂好好玩!

第 1 站 阿甘蝦餐廳 獨特電影主題餐廳

 乘纜車到山頂,整天活動之先,當然先要尋找美食。

 在山頂開餐,基本上有維多利亞港無敵海景送飯已經相當滋味,如果再加上電影主題,嘆正宗美國海鮮大餐就更加一絕。

 以《阿甘正傳》為主題的阿甘蝦餐廳( Bubba Gump Shrimp)是香港唯一一家電影主題餐廳,全球分店多達 30 多家,門口的長木椅和朱古力是電影、也是餐廳的醒目標誌,店內除了擺放不少戲中服飾、道具、海報外,裝潢也重現了阿甘時期的美國小鎮特色,《阿甘》 Fans 來到必相當親切。  

 戲中阿甘的越戰戰友夢想是要在家鄉路易斯安那州開一家蝦餐廳,阿甘蝦餐廳就讓這個夢想成真。餐廳堅持正宗美國原味,雖然主菜多以蝦為主,但憑著大廚的秘製漿汁,以美式煎釀、酥炸、白灼、湯浸等不同手法炮製,卻能變出不同口味,加上大蝦食材都是從世界各地空運來港,隻隻彈牙爽口,一手一口也實在相當過癮。

 到訪當日,歌神許冠傑也到來幫襯,據說不少明星也愛到山頂來避開鬧市人群,欣賞美景靜享美食。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HKID Gallery 手作仔山頂大召集

 山頂有食有玩也有買,記得兒時纜車站外有不少老套「 I Love HK 」紀念品,心想這裡只會有遊客光顧,誰想到原來山頂現在還隱藏著一個手作仔大本營,值得我們專程登頂尋寶。  

 手作仔近年大熱,愛其全部只此一家、限量發售。雖說年中都有不少創意市集,但這些地攤時間、地點飄忽,要隨時掃貨實在不易,聯合了約 70 位創作人作品的 HKID Gallery 可說是 shopping 友福音。

 小店內各類創作都有,有喜歡起樓的青年建築師設計衫鈕、八十前師奶藝術家的水彩創作、最適合設計人的間尺飾物、還有插畫師畫的布袋、筆記本……許多外國遊客雖然看不懂背後設計意思,卻因為抵死圖案而買下來,可見用心設計有時是可以超越語言的。

 我最欣賞小店對創作人的尊重,有些作品背後都寫上了創作人的製作概念,本身也是手作人的店員會為你解說每份作品背後的價值和意念,讓你不只是簡單地消費精品,更能感受到背後的創作精神。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山頂公園 前港督隱秘後花園

 逛完山頂熱鬧地,好奇為何這裡人頭湧湧、一眾富豪也依然會視為避靜天堂?直至走出纜車站範圍,發現山中草地,才明白山頂別有洞天的好地方多的是。

 雖說是山頂,其實纜車站也不算是太平山頂,沿凌霄閣旁的柯士甸山道還可往上再走。遠離人煙的山道是富豪聚居地,近年政府著手改善山頂花園和柯士甸山道遊樂場等休憩設施,草坪上的涼亭更建成維多利亞式建築,平常除了少部分行山友外,都沒什麼人使用,我們來到幾乎可獨霸大片草地。

 最早懂得嘆山頂美景的是百年前的港督堅尼地,他在 1867 年在把山頂改建成港督度暑別墅,雖然別墅現已不在,但旁邊的守衛室依然完好保留,白牆藍窗的小屋採用古典主義建築風格,精巧雅致。

 漫步在這片港督後花園的草地上,最適合與三五知己一同來享受陽光、嚐嚐久違了的野餐滋味。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松林廢堡 叢林中的抗日遺跡

 我們平常走的山頂路都是面向維港,其實換換角度、反轉走來,面向南丫島側的龍虎山行山徑處也令人心曠神怡,徑上還隱藏著抗日時期的戰爭遺跡。

 年輕一輩或許聽過香港三年零八個月的淪陷歷史,卻不知原來英軍與日軍也打過一場為期 18 天的 「香港保衛戰」,而松林廢堡就是這場戰役的其中一個英軍陣地,也是香港保存得較完好的二戰防空設施,觀看松林廢堡歷史徑的資料簡介板,可緬懷一下戰事慘況。  

 沿夏力道往下走約半小時就看到建於 1905 年的廢堡遺跡,為了避過敵軍戰機耳目,當年的彈藥庫、指揮部、炮台、觀測台統統都隱藏在叢林枝樹中,雖然當年抗擊日軍的大炮已經搬走,但仔細看看石牆,還可發現不少半世紀前的炮彈痕跡。

 看罷廢堡,可沿山路向下繼續走往香港大學,沿途欣賞南中國海的無敵大海景。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莎厘娜餐廳 必試羅宋湯

 沿龍虎山下山路一路走來,發現太平山上不但歷史遺跡處處,原來隨時走進一間餐廳也可吃出半世紀歷史。半山的莎厘娜餐廳自 1964 年開業以來都是「港大飯堂」,來到還可嘗嘗被譽為城中最正的羅宋湯。

 推開厚實木門,看見店內的柔和燈光環境、一檯典雅餐具和幾位西裝侍應,莎厘娜餐廳給人一種溫馨的懷舊感覺,難怪蘇絲黃、俞琤、張永霖等識食名人幾十年來視莎厘娜如屋企飯堂一樣,常來重溫舊味。  

 不變的環境,還有水準依然的味道。市面俄國菜買少見少,但在莎厘娜還可吃到俄羅斯冷盤沙律、俄國牛柳飯、牛脷飯等傳統舊菜。當然,還不可不提被譽為城中第一的羅宋湯,羅宋湯是這裡的主菜,招牌羅宋湯以 40 多年的湯頭再加新材料熬成,放入牛骨、甘筍等材料等熬 10 多小時,味道濃郁,酸甜適中,分量十足,正宗俄羅斯味道。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