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玩摺疊單車 直踩秘景尖鼻咀

文: 中仔
2010.10.20



在香港踩單車,來來去去都是沙田或大埔,沉悶極了。今次我們放棄單車徑,換個角度玩靚車,先騎著潮人復古單車 Strida 直踩元朗尖鼻咀,深入「無汽車」地帶看珍貴后海灣生態、摘有機火龍果兼尋找神秘失樂園;踩足一天後,再回元朗嚐人氣拉麵或碳燒味十足的港式 BBQ 串燒!   

周末踩單車?不再是老士玩意了!

第 1 站 岩手拉麵 入口即溶和牛拉麵

 尚未開始單車之旅前,不妨在元朗市吃午飯留力。近日元朗掀起一股拉麵熱潮,這家叫岩手拉麵的小店,原來早就薄有名氣,門外裝修得像日本屋台一樣,望進去看到幾位食家的背面,甚有東瀛味。

 店主 Chris 從日本回流返港,他堅持餐廳的水準要像日式料理一樣,所有食品即叫即造,保持拉麵醬油的原汁原味。選材亦甚為嚴格, Chris 更引入昂貴的 A4 和牛及珍寶帶子等食材,啜一口拉麵落肚,貴價和牛果然入口即溶,每碗只需 $78,可謂非常抵食。  

 另外,不少食客也大力推介叉燒拉麵,湯底是香濃的豬骨湯,再配上店主自製的滷水汁日式叉燒,在別家拉麵店絕對吃不到。除了拉麵,令我吃後大讚的小食還有沖繩餃子及海膽薯餅,前者以豬肉和甘筍作餡料,賣相像迷你 pizza,後者以炸至金黃香脆再以新鮮海膽點綴。小店的美食水準超班,可是全店只有 8 個座位,我曾在假日 11 點經過這裡,己見排隊的人龍漸長,晚市更是日日逼爆,想一嚐這間甚有日式街頭風味的小店,真的要提早來排隊或外賣帶走了!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觀鳥軒 漫天雀鳥天堂

 我們由元朗市乘車到流浮山,落車後便正式開始單車之旅。

 從流浮山回旋處往深灣路方向前進,沿途會見到「雲浮仙觀」的路牌及無數隻遊蕩的野狗,只要繼續向前走,便可進入尖鼻咀的路段了,需時約 30 分鐘。

 途著直路向前進,就會遇上一個車輛回旋處,一般人以此作認路地標,因為回旋處後面的單程路是汽車禁區,沒有許可證的汽車只能在此止步,幸好單車卻不受限制。對閒時喜歡騎單車的城市人來說,這段路徑既可避開傳統單車徑的人潮,又不用和其他車輛爭路,在香港這類 biker-unfriendly 的城市實是難得。

 把單車泊好後,沿著山邊的小樓梯就會到達觀鳥軒。尖鼻咀距離米埔濕地不遠,猶如一個豐富的雀鳥天堂。一到冬季,這一帶最常見的鳥就是黑臉琵鷺、針尾鴨。每逢潮退,總有不少候鳥停留在泥灘。此外,茂密的紅樹林亦是沿路的風景之一,站在觀鳥軒望向深圳方向,米埔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的美景將盡收眼簾,有望遠境的話,還可欣賞雀鳥在空中飛舞的動態呢。

 我們離開觀島軒的小山坡後,坐上單車繼續上路向有機農莊進發!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尖鼻咀有機農場 翻版三芝 UFO 屋

 香港不是亞熱帶地區,但尖鼻咀的有機農場卻能經營出一個規模甚大的火龍果有機種植場,農場打理人鄧生說每年火龍果的當造期是 6月至 11月,若數量夠多的話,可供遊客任摘,每磅介乎 $30 至 $35,視乎火龍果的大小。

 園主即場摘了一個火龍果請我們品嚐,這裡出產的火龍果卻甜得自然,果肉多汁,最適合大啖大啖吃。不過,冬天快到,想要吃這批美味火龍果就要快手了,因園主告訴我今年最後一批收成將在 10 月底發售。至於在台灣非常流行的香水檸檬,在有機農場亦有種植。香氣比一般檸檬濃郁,體積也較大,最大特色是這種檸檬沒有核,最適合用來沖飲品使用。

 可惜的是,現時在有機農場的官方網址所看到的蒙古包及小火車已經「退役」了,不再供遊客住宿。園主鄧先生說希望在今年冬季重新改建,不過蒙古包及火車大草地仍全面開放給遊客參觀。要甫入長滿野花的草地,必須彎身避過鐵絲而行,踏步那一刻真有一種尋訪秘景的刺激。雖然設備有點古舊,但勝在仍留下了點點歲月痕跡,遠看還有點像電視台拍古裝劇的選址呢,非常有趣,像極了台灣三芝荒廢多年的 UFO 屋。

 其實香港的建築快起快拆,今時今日在本土找一個適合廢墟攝影風格的景點絕不容易,喜歡日本近年「廢墟寫真」風格的龍友大概會喜歡這個半荒廢的蒙古包場。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邊境路 殺入邊境秘境

 玩畢農場後,我們繼續向尖鼻咀警崗進發,這一段路需要少量上斜,摺疊單車的外形細,車輪較小,初用者需留意上斜坡時比較吃力。

 待途經尖鼻咀水警崗後,沿著一條落下坡的斜路就會看到大鐵閘,這道叢林深鎖的大閘及帶鐵絲網牆分隔了港深兩地,大概是用來阻隔偷渡者進出吧。

 雖然大閘絕不開放,但仍可透過鐵絲網窺探一水之隔的風光。即使是周末,這段路的人流亦不多,造就我們既可一邊踩著單車,一邊抬頭尋找候鳥途跡的安全局面。

 當單車經過「拉姆薩爾濕地」的教育板後,我們繼續向天水圍方向前進,這段路路面闊落,就算與朋友肩並肩同步踩車亦不會撞上。到了邊境路的盡頭,便會看到魚塘、基圍及農地,及有一些荒廢的破房,流下點點的歲月痕跡,若繼續踩向福順街麗安花園方向,便會直達天水圍,不過由於今晚選擇在元朗用膳,我們最後還是沿回頭路踩回元朗朗屏了。

第 5 站 嵐之味 隱世平民串物店

 踩單車需要無限體力,完成整段路線後,當然要大擦一餐保充體力。想不到朗屏附近的水邊圍村居然有一家富有水準的港式燒烤店。

 嵐之味前身是朗屏邨的燒烤檔,近年才在水邊圍材開設小店。店子的外貌不花巧,主力 sell 食材的鮮味,串物款式多達 20 種。老闆向我們推介招牌菜鹽燒海蝦,蝦身起碼有 10 多吋,把中蝦開邊後再塗上蒜蓉醬油燒,入口新鮮惹味。另外,日式炸生蠔及石燒美國元貝亦是我們吃後無大讚的首選串物。前者蠔肉肥美,外層炸得皮脆又薄,入口一點也不油膩,有市區吉列店水準;後者以秘製醬汁燒成,端上檯時香氣四溢。出奇的是,嵐之味除了主打串物外,亦有日式烏冬及拉麵供應,水準普通,下次光顧時,我還是留肚吃串物好了。

 近年港式 BBQ 串物店大熱,既不能像吃日本串燒那麼拘謹,又可以「假手於人」不用自己親身燒,最適合懶人了!

 下次來到元朗不想在街邊吃串燒,不妨來到嵐之味舒舒服服地吃一頓晚飯。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