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遊農場 炮製火紅洛神曲奇

2010.12.23



只得 3 天的聖誕假期該如何慶祝?今個聖誕,何不一起走入粉嶺農場當半日「農友」,試玩洛神花工作坊,在導師指導下採摘及炮製洛神葵曲奇,為聖誕預備最窩心的禮物。玩轉綠田園後,怎少得到聯和墟街市大擦聖誕美饌?食得津津有之餘,臨行前不妨到附近商場狂掃正版韓國小食。   

跟足以上一條龍的粉嶺郊遊提案,包你今個聖誕無悶場!

第 1 站 綠田園基金 農場上的綠色聖誕

 原以為洛神葵早已過了當造期,怎知今年卻是豐收年,讓我們直到 12 月、1月仍能遇上洛神花「尾班車」採摘期。趁著聖誕,粉嶺綠田園基金推出聖誕洛神葵 D.I.Y 工作坊。

 與採摘士多啤梨不同,學員在任摘洛神葵後,還可親自動手製作洛神花茶、曲奇及蜜餞,一次過滿足你 3 個願望。  

 學員先會跟隨綠田園兼職導師吳美添(添 Sir)親自落田採花,這裡的洛神葵全是有機生長,人人執起一把較剪摘摘摘個不停,不出半小時已有兩大盆收穫。待收成過後,添 Sir著大家返回教學棚,大家便要開始一輪洗、切、煮的工序就可以動手了。不是添 Sir介紹也不知道,原來洛神葵可供食用的部份不是花、不是果實,而是紅彤彤的花萼!

 我們先提花萼渣爛至細碎,再開火加水煮至微稠狀,期間再加入有機原蔗糖拌勻就可塗上曲奇,再交由職員放進爐焗了。至於洛神花茶做法更容易,只需把 5至 7朵花萼置於壺內,再以滾水泡 10分鐘就可飲用了。其後可按個人喜好加入原蔗糖、蜂蜜等調味。其實經過 D.I.Y加工後的洛神花味道有點像山渣,酸酸甜甜的味道,與牛油味重的曲奇或麵包異常地配合,大啖吃落肚後,不禁大讚 Yummy !  

 洛神花本身帶酸, 想悛記著它的味道,可親自製有機蜜餞帶回家與摯愛分享。作法先將花萼撕成碎片,待層層疊好後,一拼放進闊口玻璃樽,再在表層加上有機蔗糖,最後把瓶蓋收緊放便完成;其後花萼因滲透作用,會慢慢吸收糖,一星後就可開蓋試食了。

 完成後,大家還可在綠田園參觀其他種植區,餵餵小山羊,為今年的聖誕添上綠色氣氛。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雅士餐廳 老牌風情扒房

 今年歐洲多國大雪,來不及飛到當地,又想吃一頓西式聖誕大餐的話,雅士餐廳或可滿足你的願望。

 這家在聯和墟屹立多年的西式扒房地方寬敞闊落,其設計仍保留著 70、80 年代特色。最難得的是,餐廳不容許食客搭檯,筆者所見,兩位食客就可獨佔四人檯了,最適合情侶大時大節談情。

 甫進餐廳,抬頭就見屋頂上的白色圓拱形柱樑,配上古典木檯及泛起黃燈的藤製燈罩,與牆上掛起的歐陸風情畫相映成趣,其格局被網友評為與跑馬地法式餐廳 Amigo 相似。雖然這裡價錢較平民,在這裡用餐,仍予人一種置身在歐洲的奇妙感覺。

 餐廳環境獨特,價錢卻是大眾化。菜式選擇甚多,當中以扒餐為主,如牛柳肉眼、西冷扒、羊仔膝等等。今次我點了龍蝦配黑椒牛柳肉眼扒,上菜時才發現肉眼扒的分量大得驚人,就如一人分量的聖誕大餐。肉眼扒 6 成熟,火力夠猛夠平均,肉味濃郁又不太乾,用刀子輕力一切,即骨肉分離,入口還有陣陣黑椒香味。不過最讓我念念不忘的,卻是雅士餐廳的厚切薯條,鹹味適中,比快餐店食之無味的乾薯條好吃得多。

 想與一家人享用價錢較經濟,卻又不失霸氣的聖誕大餐,這裡或許是你的 perfect match。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蓬瀛仙館 祈福拍照好去處

 香港廟宇何其多,位於港鐵粉嶺站附近的蓬瀛仙館最初是一間私人供奉的廟宇,後來才開放予大眾,每年農曆 2 月 15 道教節,這裏都很熱鬧,不少信徒前來拜祭或解籤祈福。

 蓬瀛仙館最初是間私人供奉的廟宇,後來才開放予大眾參觀。  由於仙館內的兜率宮建築宏偉莊嚴,左壁畫有降龍神像,右壁為伏虎神像,頂部天界以藍色為底色,香燭處處,近年亦成為龍友「打龍」的好地方。其他特色建築如燭爐、求籤部亦是龍友「打龍」的最好素材。此外,花園內的大涼亭更可可遠眺粉嶺全景,周邊亦有小橋花圃,景致優雅。

 除了捕捉靚景外,蓬瀛仙館的齋菜水準不錯,很多新派齋菜都有供應,最受歡迎的蓮蓉壽包更要預早下訂才有機會品嚐。首要推介的是桂花翅,其素翅加上蛋白炒,齋菜以無用味精烹調,健康可口。每碟小菜均是即叫即煮,贏盡許多菇素者的讚賞。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滿拿韓國食品 小小韓國士多店

 吃喝玩樂一向是香港人的過節指定動作。玩畢了一整天,我們決定臨走前可到港鐵粉嶺站附近的商場血拚一番,不過今次的搜購對象不是潮服,而是較冷門的韓國小食。

 早在韓風「襲」港前,滿拿韓國食品小店的韓藉老闆娘姜淑子己一手打理舖頭達 10 多年。韓國人最引以為榮的高麗參,是大家送禮自奉的頭號手信。這裡出售的韓式貨品,平至零食,貴至高麗人參等等美顏用品皆有,每支參均有品質印鑑,讓你買得放心。  

 老闆娘向愛美的女士推介人參泥土面膜,除了坊間很難買到之餘,面膜的人蔘成份在敷面後可有助收細毛孔,又可美白保濕。其他貨品如蜜餞紅參片,原以為是泡茶之用,原來可當作小食之用,甘香可口,味道甜甜的,老闆娘說能加強心臟功能。

 至於喜歡吃零食的朋友亦不用失望,店內有許多健康小食,如粟米脆脆、濟州百花蜜,以蜜糖代替白糖調味更健康。下次去韓國旅行回港後,才發現買不夠手信?或可到「滿拿」補給一番呢。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