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試劍奇石 嘆驚喜抵食下午茶

2011.02.23



平時大家到大嶼山,除了逛 outlet、坐纜車和拜大佛外,還有甚麼玩意?全新開放的「離島自然歷史徑─梅窩段」,為大家提供了多一個選擇。

今次先帶大家到有 200 年歷史的白芒古村,訪尋村內的古蹟文物;再沿自然歷史徑由北走到南,居高臨下賞盡大嶼山靚景;最後再到梅窩人氣食肆嘆個驚喜抵食下午茶,實行來個輕鬆離島一日遊!

第 1 站 最好味 街市小吃捧場客多

 今次我們由東涌市中心出發,為應付打後的行程,出發前當然要先吃一餐「打打底」。一天的第一餐不想吃得太花巧講究,倒不如「Back to basic」,到街坊至愛的小食店最好味,吃一頓豐盛抵食的早餐。

 位於富東邨的最好味,每天早上都有大量街坊「粉絲」捧場;無他,食物價錢實惠之餘,選擇又多,而且味道相當不錯,教人吃得心滿意足就是王道。在最好味,不得不試他們的腸粉,腸粉吃入口不只滑溜溜,還十分煙韌,重要的是調味的芝麻醬十分香濃,再灑上粒粒芝麻,好味程度滿分!另外,必試的還有最好味的炒麵,有別於坊間的炒幼麵,這裡特別用上粗身的油麵來炒,口感更佳,而且 $7 就有大大碟,好味之餘,亦相當抵食!若覺得炒油麵太肥膩,不妨來一碗菜乾豬骨粥,菜乾清甜、豬骨入味軟腍之餘,粥底亦相當綿滑,與炒麵、腸粉十分配合。

 而除了粥麵、腸粉外,最好味亦提供了其他的選擇,好像車仔麵甚至即炒粉麵飯等,總之任何時候來到,你都可以吃得到想要的美食,難怪會成為東涌街坊的至愛小食店。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白芒村 200 年歷史古村

 吃飽之後,便向白芒村出發;面對大蠔灣的白芒村,迄今已有逾 200 年的歷史,相傳這裡的原居民是唐朝名將郭子儀的後人,不過現時只有約 20 名長者在此居住,是條寧靜的小村落。村落雖小,但就保存了不少古蹟,如村內的更樓,建於1939 年,樓高約兩層,設計四平方正,是抵禦土匪和海盜、保護村民的據點,二戰時期更曾抵禦日軍的攻擊。

 在更樓的旁邊,有一塊兩米高的「試劍石」,試劍石本來是一塊完整的巨石,後來因風化一分為二,「切口」筆直平滑;在村民眼中,就是神仙將軍與大皇爺試劍時,刀鋒一揮的傑作,所以稱之為試劍石。村內還有另一古蹟門樓,一對門上畫上了秦瓊和尉遲敬德兩位門神,十分霸氣;門後的小路很有趣的建成「L」型,原來是為了避免錢財直出,是個小型風水陣。

 從門樓離開白芒村,沿自然歷史徑步行約 800 米,便可看到荒廢了的白望學校,原本為為三鄉聯合學校,是白芒、牛牯塱和大蠔三條村的小朋友上學的地方,今時今日已被叢生的雜草圍繞,境況蒼涼,不過對喜好廢墟攝影的龍友來說,卻是不可多得的好題材。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離島自然歷史徑─梅窩段 穿梭大嶼南與北

 離開白芒村,沿著山路繼續向梅窩進發。今次走的「離島自然歷史徑─梅窩段」,早前才重新修繕完畢,重新開放。說是「自然歷史徑」可能大家會有點陌生,但如果提到「奧運徑」,大家可能會有些印象。年前為了紀念北京奧運,特區政府將白芒至白銀鄉的一段山徑劃為「香港奧運徑」,近期更加設了多個圖文並茂的中、英、日語解說牌,沿途介紹當地的自然生態及歷史特質。

 這一段離島自然歷史徑長約 7 公里,連接東涌的白芒村及梅窩白銀鄉,沿路指示充足、路面維修妥善之餘,路段亦大致平坦,是一條平易近人,適合一家大細同遊的山徑。除白芒村外,亦會途經牛牯塱、大蠔新村等,大家可參觀現時僅存的鄉村風貌;行到山徑的高處時,更可俯瞰蓮花山、婆髻和老虎頭群山起伏,轉頭到山的另一面則可觀賞梅窩的悠閒寧謐,令人心曠神怡;走到山徑的末段,更可順遊歷史悠久的銀礦洞和銀礦灣瀑布。在行走自然歷史徑的同時,大家亦可嘗試追蹤地上的 11 個奧運圖案,看看能否「儲齊全套」,也可以增加旅途的樂趣。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羅馬餐廳 梅窩人氣食肆王

 如果大家在網上搜尋「梅窩 餐廳」,不難發現羅馬餐廳所得的好評是梅窩眾食肆中最多的,能夠得到網友的大力推薦,羅馬餐廳自然有其可取之處。

 雖然以羅馬為名,羅馬餐廳賣的卻不是意大利菜,而是地道的港式茶餐。餐廳能夠「雄霸」梅窩多年,「抵食」正是大前提;在 tea time 來到羅馬餐廳,當然要吃個最熱賣的雙拼下午茶餐,一個麵食再加一個小食,而且選擇多多,多士、西多、三文治、薯條春卷咖喱角還有雞翼雞髀一應俱全,價錢只是 $25 左右,難怪每逢 tea time 餐廳都會坐滿嘆茶的客人!

 今次要了沙嗲牛肉湯生麵拼炸雞髀,沙嗲牛肉即食麵平時吃得多,配中式生麵倒是新意十足,味道出奇地配合;炸雞髀則是即叫即生炸,上檯時仍然熱辣辣地冒著煙,而且表皮炸得相當香脆,吃時緊記要「落手」拿起雞肶,再豪氣的一口咬下,才夠過癮!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