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金像獎電影 4 大取景地 與桃姐隔空進餐

文: 尋玩人
2012.03.07



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將於 4 月舉行,《桃姐》會以大熱姿態橫掃各大獎項,抑或有黑馬彈出,仍屬未知之數。但在這張影壇成績表派發前,我們率先帶大家遊歷今屆提名電影的四大拍攝取景地。   

首站,我們先往《單身男女》約定之地 ── 港島西營盤佐治五世紀念公園;然後到上環尋找《竊聽風雲 2 》的炭爐火鍋排檔;再訪尖沙咀《奪命金》中的雪茄店;最後踩入長沙灣品嘗《桃姐》裡的經典茶餐廳。

第 1 站 佐治五世紀念公園 《單身男女》約定之地

  在電影《單身男女》裏,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場景不是張申然(古天樂飾)與程子欣(高圓圓飾)經常打情罵俏的商業大廈,而是程子欣將角蛙轉贈予方啟宏(吳彥祖飾)的地方 ── 佐治五世紀念公園。﹝溫馨提示:全香港共有兩個以英皇佐治五世命名的紀念公園,一個位於佐敦,一個在西營盤。《單》片取景的公園是在西營盤,粉絲們不要去錯地方。

 那天一早由上環港鐵站出發,走至醫院道,就看到路旁有一道約兩層樓高的大麻石牆,而佐治五世紀念公園就在石牆之上。那公園入口處,就是方啟宏與程子欣浪漫約定之地。

 佐治五世紀念公園已有近 60 年歷史,入口的斜坡及樓梯保留著白色石圍欄及舊式燈柱,充滿殖民地時代的英倫風味,加上旁邊的細葉榕樹作點綴,站於此地,時間彷彿停留在上世紀 50、60 年代,一磚一木都富有強烈電影感。

 不過,不要因為入口的典雅設計,而對佐治公園內貌有太大期望。甫步入園內,我對公園所有高貴幻想,已瞬間由電影回歸現實。公園主要分為三大區域:石地足球場、休憩設施及幼兒園,全部以實用為主,不太講求花巧設計,但總括來說,公園能夠予人遠離繁囂的感覺。

 提提大家,如果想朝聖就要趁早,皆因園內部分地方正進行港鐵港島西支線工程,幾年後,這裏可能會變得面目全非了。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勝香園 《竊聽風雲 2 》排檔

 在電影《竊聽風雲 2 》,有一幕是司馬祥(胡楓飾)與羅敏生(劉青雲飾)在大牌檔一邊打邊爐,一邊介紹地主會。地主會如何運作我早已忘記,但那場戲是用炭爐打邊爐則一直記在心。後來查探得知,該大牌檔原來位於上環歌賦街。

 離開佐治五世紀念公園後,從西營盤沿山路慢慢走回上環,途中經過的大街小巷開設了不少畫廊及藝術工作坊,蠻有趣味,大家若對畫藝有興趣,不妨駐足欣賞。走約 20 分鐘,抵達歌賦街,尋找炭爐火鍋大牌檔之旅正式展開。我手執一張電影劇照,左顧右盼,終於發現該大牌檔就是九記牛腩對面的「勝香園」。

 不過,得悉結果後悲喜交集。眾所周知,勝香園是茶餐廳式牌檔,不做晚市,所以炭爐火鍋純屬虛構場景。可是,一場來到絕不能空「肚」而回,於是我點了招牌番茄腸牛通粉及檸蜜脆脆,前者醬汁以幾種番茄混合煮成,濃得化不開;後者則外邊微微焦黑,中間呈金黃,惹人垂涎,令我一度低落的心情得以平復起來。(勝香園食評已有很多,在此不贅,大家可上 U Food 網站隨手翻翻便有詳細介紹)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Havana Express 《奪命金》雪茄店

 電影《奪命金》尾聲,三腳豹(劉青雲飾)替凸眼龍(姜浩文飾)糊裡糊塗下炒贏期指,一夜之間成了暴發戶的他立即走去買雪茄。這裏不是要探究人性貪婪的深奧課題,說到尾,我只是對三腳豹到過的那間雪茄店感興趣。  

 問過《奪》片公關,只知道該雪茄店是在尖沙咀 K11 商場附近,詳細資料不詳。但不打緊,尋幽探秘是 U Traveler 的本領。終於,給我發現了!原來遠在天邊,近在眼前,該店位於加拿芬道,正對着 K11 商場,名為 Havana Express,集團老闆是鄧永鏘爵士。

 全店面積不大,以橙黃色為主調,配以深啡色木櫃,地下鋪上橙白色馬賽克磚,四周放上拉丁美洲式畫像及玩偶,裝修風格很有古巴味道。這裏大概分為三大區域:店面、保濕房及雪茄房。

 首先,店面除了賣雪茄,還有售其他配件,其中某些配件更具投資價值,店員展示了一個古巴製造的絕版雪茄廂,原價約二萬元,數年後的今日已升值了兩、三倍;其次,保濕房是一個較集中的儲物室,方便控制溫度及濕度,要知道雪茄最佳濕度介乎 65 至 70 度,否則過濕會發霉;最後,雪茄房是供客人抽雪茄的地方,採訪當日正有客人在內吞雲吐霧。

 不過,即使長氣也得奉勸大家,無論是香煙或雪茄都會危害健康,還是少抽為妙。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濠軒餐廳 《桃姐》經典茶餐廳

  在電影《桃姐》裏,有一場戲是桃姐(葉德嫻飾)與大少爺 Roger(劉德華飾)在茶餐廳裏吃桂花魚,言談甚歡。沒錯,最後一站就是要找出這間最佳電影的取景場地。整套《桃姐》都在美孚新邨及深水埗一帶取景,而那間桂花魚茶餐廳就是濠軒粉麵茶餐廳,位於長沙灣順寧道。

 我就知道事情沒可能這麼順利。當抵達順寧道後,發覺濠軒竟然已經關門大吉,欲哭無淚之際,惟有嘗試向街坊打聽濠軒消息。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這時候讓我碰上一名濠軒熟客,他表示濠軒並沒有結業,只是搬至過數個街口外的懷惠道而已。

 幾經波折後終抵達濠軒,正要坐下點一碟清蒸桂花魚,準備與桃姐隔空進餐時,老闆娘劉大姐說他們搬遷後不做晚市,所以清蒸桂花魚也沒有了。噢,今天心情真夠大起大落,心臟弱一點都負荷不了。劉大姐見我神情沮喪,介紹我吃豬扒包及劉華都讚好的鴛鴦走(意即不加砂糖,改落煉奶)。雖則是下午茶餐,但豬扒包份量十足,比我兩隻手掌還大,味道亦佳,豬扒不會油膩,加上番茄、沙律醬及生菜,配搭得恰到好處;而鴛鴦走夠香滑,但煉奶略嫌稍多。

 一邊吃,一邊與劉大姐閒話家常,她表示拍攝當天足足有數十人在場,由清晨 6 時拍至下午 4 時,而導演許鞍華要求甚高,NG 再 NG 下,共蒸了三條桂花魚。另外,她說最高興是能與劉華合照,不過遺憾是沒有與桃姐葉德嫻留影。

 終於一天內遊畢四大電影場景,雖然有些狀況出乎預期,但不是有人說過「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嗎?有時奇遇反而造就了不少驚喜呢!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