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洲太平清醮 食買玩拍攝攻略

文: 尋玩人
2012.04.11



太平清醮是長洲的年度盛事,身為香港人當然希望參與其中。因此,我們今次率先走入長洲,為大家找出醮期時必去的地方。

首站,我們會到包山御用供應商「郭錦記餅店」品嘗平安包;然後,往精品服裝店「平安店」欣賞失傳了的糖公仔手藝;再到「愛群餐廳」吃高水準的素食;最後,向大家推介巡遊路線裡的四大靚位,讓大家不用前推後擠也可舒服地欣賞飄色會景巡遊。

第 1 站 郭錦記餅店 平安包山供應商

 長洲太平清醮又名包山節,顧名思義,山上的平安包才是真正主角。沒錯,長洲平安包紅得街知巷聞,但島內售賣平安包的餅店只有兩間:郭錦記餅店及康蘭餅店,它們亦是包山上平安包的供應商。

 臨近醮會前後,來到長洲當然要入鄉隨俗吃一個平安包。二選一下,我選擇了位於北帝廟附近的郭錦記餅店。逾 40 年歷史的郭錦記,地下鋪有啡色格子磁磚,前舖後工場,裝潢仍停留在 70、80 年代;而出爐麵包及糕餅擺放在店外鐵架上,不設自助夾餅,點東西需店員代勞,一事一物,懷舊味濃。

 說回「鎮店之寶」,這裏的平安包有麻蓉、蓮蓉及豆沙三款味道,貌似劉丹的郭錦全老闆介紹我吃坊間較少有的麻蓉味。每個售 $7 的平安包有一隻手掌般大,餡料較少,味道不錯,但美中不足是採訪時為中午 3 時,可能出爐已久,麵包皮放涼了變得有點硬。如果不是用作充飢,建議兩人吃一個,取其意頭便足夠了。 除了平安包外,郭錦記裡很多中式糕餅都是市區少見的,例如蕃薯餅、芝麻餅及雞仔餅等均富有本土風味,值得一試。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平安店 失傳民間手藝重現

 記得小時候經過圍村搭棚做戲,附近都會有伯伯擺檔售賣麥芽糖公仔,款式以中國卡通居多。

 正以為這傳統民間玩藝經已失傳,今次在長洲,竟讓我發現做糖藝人的擋口。原來,麥芽糖公仔的氣數還未到盡頭。 由郭錦記餅店走回碼頭方向,途中經過一間叫「平安店」的服裝精品店,其店面雖小,但產品頗有「住好 D」味道,使我忍不住進內參觀。店內的自家製「平安包」系列產品最搶眼,推介有散子包($25)、麻布袋($35 / 限量版 $68)、T-shirt($78 起)等,其款式、質素均冠絕長洲。

 好戲在後頭,外號「Sugarman」的精品店老闆杜煥,其實原來也是位做糖藝人,他有一輛「小兒科」流動糖車置於店旁,閒時兼做麥芽糖公仔,遇工作於娛樂。

 糖人不愧是糖人,熱呼呼的麥芽糖,在彈指間搓揉,捏出不同造型,不消兩分鐘,便可拉出七彩繽紛的小白兔、玫瑰花、孫悟空等卡通公仔(每串 $20)。 而我則買了一隻「孫悟空」,在我五指山下的「齊天大聖」果真唯肖唯妙,吃下的一剎那真有一絲不捨。不過,麥芽糖入口後慢慢熔化,甜而不膩,惻隱之心瞬間即逝,絕對是「金玉其外,美味其中」,滿分!

第 3 站 愛群餐廳 高水準素食

 傳統上,每年太平清醮正日前三天,長洲全島均會齋戒,期間島上大部分餐廳都會轉賣素食,連麥當勞也只售素包。

 不過,這些餐廳突然轉素,始終是外行人,食物質素難有保證。因此,「食生不如食熟」,應向熟手技工埋手。 平日,長洲有素食供應的餐廳僅得三數間可選,而位於碼頭附近的愛群餐廳便是口碑較好的一間。個人認為,在露天茶座進餐有天然風、街景相伴,別有風味,故設有戶外座位的愛群餐廳未吃先加印象分。

 餐廳的素食主要是碟頭形式的,看看餐牌:「素黑椒牛扒飯、素咖哩魚蛋飯、素雞翼、素叉燒包……」全都不含肉類,不可能呢!每款我都想試,但奈何我只得一張嘴,只好由侍應推介吧。侍應姐姐推介了「素星洲炒米」及「素咸魚雞粒炒飯」,然後我另點了「素咖哩魚蛋」及「素雞翼」。「素叉燒包」則售罄,只好下回請早。 飯菜一碟碟送上,賣相看似有菜也有肉,與普通的無異。先說「素咖哩魚蛋」,青咖哩不太辣,魚蛋味道真頗像魚肉,但較普通魚蛋甜;「素雞翼」顏色深啡像滷水雞翼,味道較雞肉甜,而最大好處是沒有骨,正合我這些討厭吐骨的懶人心意;「素咸魚雞粒炒飯」無論是外貌及味道,與真實的跟本無差別;「素星洲炒米」則炒得較乾,味道尚可。總括來說,愛群餐廳素食雖只以豆類及麵粉製造,但水準卻比我想像中高,予人驚喜。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飄色會景巡遊 四大欣賞靚位推介

 長洲太平清醮除了搶包山嘉年華,另一重頭項目「飄色會景巡遊」將於 5月 17 日下午 2 時在北帝廟出發,途中經過海傍大街、橫街窄巷,到天后廟後折返,歷時約兩小時。

 今年,大會預計巡遊能吸引逾 7 萬人到場觀看,若沒有準備的,要在芸芸人海中佔據有利位置,殊不簡單。因此,我們率先試走巡遊路線,找出四大靚位,讓大家不用東奔西跑也可舒服欣賞。

 1. 北社街:巡遊當天,北帝廟早上 10 時半便開始舞麒麟及功夫表演,除非一大早到北帝廟霸位,否則拼命擠進去也不會有好結果。不往北帝廟,大家可向毗鄰的北社街埋手,那裏橫街窄巷,進得去的,基本上都不會受人頭遮擋,可與巡遊隊伍零距離接觸。另一好處是,巡遊隊伍往返都會經過北社街,若果去程看不到,也可在此等待隊伍回程。

 2. 長洲街市 / 市政大廈:每年太平清醮巡遊,遊人總愛聚集在碼頭一帶,但那處無瓦遮頭,天熱時辛苦得很。第二個推介靚位「長洲街市」則舒服得多,建議大家到街市的一、二樓的樓梯間等待,那裏居高臨下,一目了然,是拍攝巡遊的好地方。

 3. 天后廟:天后廟對出有一個空曠廣場,路段較寬闊。相比北帝廟,這邊人流較少,至巡遊大隊到臨時,較易拍到具氣勢舞獅照片。不過,地段空曠亦有壞處,身材矮小者易被前排遮擋,聰明的朋友可自備輕便凳仔或短梯,以防萬一。

 4. 學校路:巡遊隊伍到達天后廟後,會沿後街回程。這路段一般人流較少,而且偶有梯級、石膊,視線被擋的機會較微。第四個介紹靚位為學校路,這裏有一片空地,不怕擠迫,而且臨近關公亭,方便巡遊前後前往參觀。 (5/2013 更新)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