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揚帆出海 hea 歎全港最美沙灘

文: 爛玩精
2012.06.06



夏日炎炎,真想逃離工作崗位飛一轉泰國,無拘無束,享受陽光與海灘。不過,霎時要掏出一筆銀兩兼數天假期,談何容易呢!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其實在西貢的橋咀洲同樣有一個傳聞中「全港最美海灘」,其水之清,沙之幼,質素絕對比得上泰國海灘。平日放假到此 relax 一下,簡直與離港避世無異。

第 1 站 Valentino Chocolatier 朱古力精品店

 中午時分到達西貢,由於知道半月灣裏沒有餐廳,於是乘船前先到西貢碼頭附近買些乾糧零食,待會在海灘再慢慢歎。 走到距離巴士總站不遠的福民路,那裏有一間不設大門的朱古力店「Valentino Chocolatier」,夾集在地產代理群中,好奇下走進店內細看,香氣撲鼻。好,就在這裏買些朱古力到泳灘去吧!

 Valentino Chocolatier 是一個比利時朱古力品牌,在 1978 年的 2 月 14 日,由一對比利時夫婦於布魯塞爾創立,至今全球共有 60 多間分店,而香港店只此西貢店這一家。這品牌的賣點是其朱古力是由比利時直接進口,朱古力由歐洲製造至空運到港毋須一星期時間,確保新鮮。這裏除了賣朱古力外,還有自家製甜品及法國酒。 在芸芸朱古力中,店員小姐向我推介慕絲朱古力、父親節限定的汽車朱古力 ( $120 / 100克)及自家製黑朱古力蛋糕($14 / 件)。首先,慕絲朱古力很香滑,但略為過甜(因本人不愛 cream),6.5 分;而汽車朱古力則用黑朱古力製造,苦中帶甜,正合我此等怕甜者心意,8 分;最後,黑朱古力蛋糕軟熟鬆化,味道香濃甘甜,配 dessert wine 一流,9 分! 店員小姐教路,除非天氣真的太熱,否則不建議將朱古力放進雪櫃,因為太冷會令朱古力的可可油凝固;相反,在室溫裏,可可油會從朱古力慢慢滲出,這可使朱古力味道更濃郁。 除了以上三款朱古力外,還有比利時布魯塞爾市標「尿尿小童(Manneken Pis)」朱古力($48)及法國甜酒 Domaine Pioch ($220)亦是蠻有特色。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半月灣 全港最美泳灘

 廈門灣位於橋咀洲南部,因外形呈半月形,故又稱半月灣。前往半月灣須坐街渡,在西貢碼頭外有很多船家擺檔,只要向他們表明前往半月灣,買票便可登船,來回船票 $40,船程約 20 分鐘。 在廈門灣小碼頭上岸,步行兩分鐘就可到達半月灣泳灘。

 半月灣是一個白沙灘,面積不大,但救生員、更衣室、淋浴設施、小食店及儲物櫃等設施一應俱全。 安頓好後,急不及待下水。這裏水質長期保持環保署一等級別。嘩!傳聞中的「全港最美沙灘」果然名不虛全,在淺水位置已有小魚群出現;而在浮台上,亦能夠看到水底,水清沙幼的質素好比泰國沙灘。游至疲累時,躺於沙灘閒 hea 一番,生活繁囂一律拋諸腦後,人生一樂也!

 另外,這裏還提供公共燒烤爐,大家可以在此一邊游泳,一邊 bbq,但要自備食物及燒烤工具。而在燒烤場旁,有一條登山小路,不用 10 分鐘便能爬上小山丘,在此可以將半月灣一覽無遺,是拍攝泳灘全景的最佳地方。 最後呼籲大家,雖然這裏提供淋浴設施,但為了保護半月灣的生態環境,建議返回西貢市內的鄧肇堅運動場或公共浴室才淋浴。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橋咀洲地質景區 人到橋頭靠潮汐

 離開半月灣後,坐船來到橋咀洲西面的橋咀(據悉,政府正進行開通工程連接廈門灣及橋咀,假以時日就可以從南部步行至此。)橋咀這裏也有一個康文署泳灘,水質雖然不差,但礙於是石灘,下水意慾大減。故此今次到來,目標並不是游泳,而是香港其中一個地質景區 - 橋頭島。

 橋頭島與橋咀由一條天然沙堤(又稱連島沙洲)連接,有趣地方是該沙堤長期被浸在水底,只在潮水降至 1.4 米以下時才露出水面,真的是「人到橋頭靠潮汐」啊!當天到達時,潮水僅得 0.5 米,故此可步行至橋頭島暢通無阻,唯一不便是穿著拖鞋行走如被罰行石春路,步步為艱。 走約 10 分鐘便到達橋頭島,島內有一條地質步道,全長約 1 公里,徑內可以看到不同時代形成的火山岩,其中有一款石頭十足菠蘿包上的菠蘿脆皮,美妙非常。

 對石頭沒有興趣者,可返回連島沙洲摸蟹。因為在此隨便翻開一塊石頭,也可發現寄居蟹或蟹仔蹤影,若備工具而來,定可滿載而歸。 再三提醒各位!到此之前一定注意潮汐時間,不然輕則望門輕嘆,重則被困島中。

第 4 站 吉光片羽 罕有的日式雜貨店

 一天橋咀洲旅程盡興而返,乘船回到西貢市,打算再閒逛一會,享受多一陣海風才回家。走啊走,來到了市集街,竟給我意外發現一間充滿日式風味的雜貨小店 - 「吉光片羽」。 真是孤陋寡聞!起初以為「吉光片羽」是日本名字,但經店主之一的 Anthony 指點後才知道這其實是中國成語,意思是殘存的珍貴物品。

 這品牌由 Anthony 及兩位朋友於兩年前創立,主打日式麻棉衣物及雜貨,暫有西貢及中環兩間門市。店內服飾以女裝為主,風格走「森之女孩」路線,即「野田妹」上野樹里那種 style,貨品大多由日本及台灣入口,但同時也有售賣自家品牌「Final Fragments」的衣服,款式同樣不俗,而且產量不多,街外撞衫機會微;而雜貨類型則很廣乏,小至一卷日系彩色膠紙;中至一套茶杯;大至一把掃帚也有發售。有趣貨品之多,不能盡錄,對日系小物情有獨鍾者,在此尋寶肯定大呼過癮。 總括來說,吉光片羽的產品大眾化,價錢不算昂貴,在今日商場名店臨立的香港,它實在是殘存的瑰寶,可喜,亦可悲。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