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一日遊 食地道排檔菠蘿包

2012.11.07



早前網上發起一個「光復新城市」行動,失敗收場。我不是粉絲,但卻被喚醒其實沙田除了大商場外,還有些一直存在而被遺忘的好去處。

今期帶大家走入沙田,體驗不用逛大商場、不用踩單車、不用吃雞粥乳鴿,也能令你玩足一天,樂而忘返。

第 1 站 車公廟 新增板畫講故仔

 我不拜神,對車公廟印象最深刻是,每年總有官員來為香港求籤,年年如是。懊惱多年,車公會否不喜歡某官員,不給他們好籤,而也把香港拖下水裏去。算了,想不通,不去想。 據稱明代時期,車公像成功助沙田驅除瘟疫,從此長駐此地,保祐居民。但要知道我們現在看到的車公廟是新廟,擁百多年歷史的古廟在新廟後方,惜不開放參觀。

 車公廟剛完成歷時 5 年的翻新工程,翻看昔日照片,車公廟外觀由「黑頂白牆」變成「紅牆綠瓦」;廣場中央設拜亭,不會煙霧迷漫,能讓善信更舒適地上香;而廣場四周門廊加設了 60 幅以廿四孝和三十六計為主題的陶雕板畫,弘揚孝德。 至於車公廟象徵:「風車」則保持原好,殿內擺有大型木櫃陳列着歷年的鐵風車,氣勢十足。

 而可使用的兩門風車設在車公像兩旁,據現場觀察,善信許願的儀式大概: 1.向車公許願 → 2.添香油 → 3.轉風車 → 4.擊鼓告知車公許願完畢 → 禮成。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沙田中央公園 城中大草園

 香港不流行野餐,原因可能是餐廳太多,或是草地太少,不知道。我很鼓勵大家去野餐,試想想,你帶着三明治、沙律、水果到草地上野餐,以陽光、微風,以及草香送飯。吃飽了,躺在草地上睡午覺,或看着天空盡情放空,多舒服暢快。在沙田,介紹你一個野餐的理想地方:沙田中央公園。

 這個公園已經有廿多年歷史,位於城門河畔,新城市廣場旁,位置極佳。公園分為南北園,總面積有 8 公頃,約半個維多利亞公園。 設施有中式園庭小橋流水、露天劇場、遊樂場、藝術廊、花園草地等。這裏草地任君享用,綠草如茵,使人心曠神怡,花季時,更可欣賞到杜鵑、白蘭等盛放,好不艷麗。但這裏人流總是不多,假日時外傭數量比本地人還多,不解。或許是人們愈易得到的,愈不珍惜吧!

第 3 站 百樂麵包西餅 出爐菠蘿包平靚正

 野餐的地點有了,那就順道推薦食物吧。說好了今次行程不逛商場,那就去中央公園旁的瀝源邨找找看。

 瀝源邨是沙田的第一個公共屋邨,歷史悠久。進邨不久,看到遠處有一家百樂麵包西餅店門口堆滿客人,立即過去查探究竟,原來,人們正爭相選購出爐麵包,方圓幾十米都嗅到麵包香。 百樂麵包店是舊式餅店,有 30 多年歷史,前舖後工場,麵包出爐省卻搬運時間,保證新鮮。翻查網上食評,大家喜歡的麵包各有不同,有雞尾包、丹麥條、雞批......但總括他們的評語,就是:平、靚、正!

 那天下午茶時分,我站在店前看着架上麵包,款款也看似美味,猶豫不決,剛好此時大姐捧出一盆麵包來道:「新鮮出爐雞批、菠蘿包!」哈,救星到,想也不用想,各買一個。個人認為不論什麼的啤酒,夠冰夠冷的就是好啤酒;同樣道理,任何麵包,只要是新鮮熱辣的都好吃。手上燙手的菠蘿包是,菠蘿皮很爽脆,甜度適中;包身鬆軟,不會太乾,一個只售 $2.5;而雞批足足有手掌般大小,外皮脆脆的,但頗結實,不會一咬便散。吃一口後,香味隨熱氣冒出,精神一震。內裏雞肉餡料濕度剛好,不怕令外皮軟掉,熱騰騰的,真好吃!

 近年常聽到屋邨老字號不敵貴租結業,希望百樂可以繼續經營下去,下次到來也能吃到新鮮熱辣又便宜的菠蘿包。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萬佛寺 居高臨下賞沙田

 如果說沙田有三寶:單車、雞粥乳鴿必入冠亞,而第三寶我選萬佛寺。

 萬佛寺於上世紀 50 年代建成,揚名得早,比沙田發展為新市鎮(上世紀 70 年代始發展)還要早,以資歷來計,它有理由成為第三寶。但這不是我選它的原因,主因是其清靜的環境,及居高臨下的沙田風景。 萬佛寺位於半山,分別有兩條路可通往,一是經排頭村路上;另外則由 Homesquare商場後入口上,但不論走哪條路,也得要應付數百石級。萬佛寺其中一個焦點是室外放置了五百具真人大小的金羅漢像,由山腳排到山上,很有氣勢,而部分羅漢像旁更付設佛語,邊看佛語,邊思考大道理,沿途有大樹遮蔭,不知不覺間便抵達山上萬佛寺(全程約 20 分鐘)。

 甫入寺,最搶眼的是主殿萬佛殿,大大的金色字「萬佛」左右伴以飛躍金龍,氣勢十足,殿內則擺滿千計萬計的大小金佛,壯觀非常。

 主殿附近的其他特色建築有萬佛塔、觀音亭等。還有,這裏位置開揚,可遠眺城門河對岸,欣賞大片沙田風景。陸師弟不是信佛之人,但不竟來到佛門清靜地,而且有此美好風景,的確有助放慢思緒,使人心神安寧。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陳根記 抵食美味大排檔

 沙田有什麼好吃?問十個區外人,相信有十個都會答:「雞粥乳鴿!」對吧?既然人人都知,人人都會,再說就長氣了。好,今次介紹大家一間沙田地道的、平民的、又好吃的大排檔:陳根記。

 陳根記位於禾輋邨,如果從萬佛寺走過去,約10 分鐘路程。這裏比一般屋邨大排檔要大,能放數十張桌子,而且光線充足,環境清潔算做得不錯。對對對,既然要品嚐地道大排檔,要計較環境實在婆媽,還是單刀直入正題,講食物吧! 點菜前又做功課,網上食評沒有一致的推介菜式,那我就隨心點好了。

 是日陸師弟吃了:醉雞(半隻 $98)、腰果炒牛柳粒($60)、咕嚕肉($52),以及金銀蛋時菜($48)。菜上得快,不用 15 分鐘全在眼前,四款菜式質素俱佳,最推薦的是醉雞,冷冷的雞肉很嫰滑,酒味足夠卻不會搶去雞味,好吃! 記住,叫菜之餘,冰凍啤酒也少不得,感覺上,啤酒與大排檔的關係就像蝙蝠俠與羅賓,最佳拍檔,缺一不可。一口菜,一口啤酒,一邊跟朋友談天說地,暢所欲言,如此滿足,如此暢快,不是要鼓勵喝酒,而是大排檔文化就是這樣子。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