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練氣量 全港五大長跑徑推介

文: 中仔
2012.12.05



今屆渣打馬拉松,數萬名額一下子爆滿,可見香港愛跑之人多的是。但羅馬非一天建造,想在比賽取得理想成績,嬴人嬴自己,賽前訓練少不得。  

小弟今期介紹五條跑步徑,遍佈港九新界,主要針對 10 km 公路賽,路段各有難度,各有優點,讓你體驗不同路況,比賽起來更得心應手。

第 1 站 尖沙咀海旁 九龍星級跑徑

 在九龍找路線較困難,人多車多店舖多,想暢通無阻向前衝,莫非真是要等到比賽封路跑彌敦道才可以?未必。好的跑道其實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那就是無人不識的尖沙咀海旁也。

 特點:先講景色,跑在尖沙咀海旁,享受着海風,有無敵維港靚景為伴,在最繁忙地區做運動放鬆心情,簡直是一流享受;而整條路段人流其實不是想像般擠迫,最繁忙的星光大道入黑後便很少旅客,而全條路都十分寬闊,地勢平坦,唯一上落斜只在紅磡繞道天橋,初級難度。

 路線:大環山公園(起點)>紅磡繞道天橋>星光大道>天星碼頭(終點)

 交通(大環山公園): 乘 2、6、26 號小巴等交通工具往黃埔花園巴士總站,步行約 3 分鐘可達;由紅磡港鐵站步行至約 15 分鐘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沙田城門河 長跑比賽勝地

 沙田城門河畔除了是星級單車徑,還是上等長跑路線,這裏不時舉辦長跑比賽,愛跑之人對此一定不會陌生。

 此路段跑至馬場後有兩路可選,一是左面科學園、大埔方向;二是馬鞍山,今次介紹的是後者。

 特點:城門河畔兩旁都是跑徑,但建議跑靠新城市那邊,因途中沒有燈位馬路,勇往直前,暢通無阻。沙田至馬鞍山全程單車路與行人路互相分隔,而且路勢平坦,斜路甚少,可謂五星級跑道,難度也是初級。風景方面,跑城門河畔,可賞兩岸倒影、水鳥翱翔;跑至終點烏溪沙青年營可見新興景點「心形石」。

 路線:沙田中央公園(起點) > 沙田運動場 > 馬場 > 雙橋 > 錦泰苑 > 錦豐苑 > 馬鞍山中央公園 > 烏溪沙青年營(終點)

 交通(沙田中央公園): 由車公廟港鐵站步行約 5 分鐘;沙田港鐵站步行約 7 分鐘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荃灣青山公路 穿越汀九橋

 青山公路的「荃灣西段」至「三聖邨段」長約 18 公里,上斜落斜灣位多,是一條頗具挑戰性的路線,適合作半馬及全馬練習。

 而新手應當循序漸進,今回只介紹其中「荃灣段」至「深井段」,他日練得一身好武功,定可跑足全程。

 特點:此乃屬於先甜後苦路線,開段 2 公里的荃灣海濱公園道路寬闊平坦;進入汀九段後,道路收窄,斜路灣道陸續出現,難度提升。風景方面,這條沿海路線開段可賞隔岸青衣半島,然後中途穿越宏偉的汀九橋底,尾段可遠脁青馬大橋,景色可謂一絕。

 路線:港鐵荃灣西站(起點)> 青山公路(汀九段)> 汀九橋 > 青山公路(深井段) > 深井村(終點)

 交通: 港鐵荃灣西站下車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半山寶雲道 跑斜路練腿力

 第四條介紹路線是港島半山寶雲道,但當成功征服前三條跑徑後,這條僅 4 公里長的平坦路徑實在難以令你滿足,有見及此,小弟在今次路線加插了上山路段,鍛練雙腿肌肉力量。

 特點:此路段剛與青山公路相反,是先苦後甜路線。開段由跑馬地藍塘道上山,愈上愈急,兩公里內登高 100 米,新手宜量力而為。跑畢藍塘道及大坑道地勢始平坦,進入寶雲道後更充滿大樹遮蔭,道路較前段路程寬闊,舒服怡人。惟景觀一般,跑道雖位處半山,但並沒有遼闊港島市景,勿抱太大希望。

 路線:黃泥涌道新月花園(起點)> 藍塘道 > 大坑道 > 寶雲道入口 > 寶雲道出口(終點)

 交通(黃泥涌道新月花園): 乘電車至跑馬地總站;或乘 8X、117 號巴士至城和道下車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港島域多利道 中高階全能徑

 港島西的域多利道有舒服跑道、上落斜坡、灣道及靚景,可謂是前四條路線的綜合版。大家倘順利完成前文路線,域多利道對你來說理應不會太吃力,如果自覺應付自如,建議跑雙倍路程,從終點再跑回起點,挑戰自己,必有進步。

 特點:這條綜合版路線跑道雖未有尖東海旁的寬闊,但勝在夠用,跑得舒服;斜路沒有半山的陡峭,可是會時上時落,有效訓練雙腿肌肉;灣道比青山公路的還多,要小心控制速度;而路段可遠眺南丫島海景、數碼港全景,同樣可享 A 級風景。

 路線:加多近街臨時花園(起點)> 西島中學 > 數碼港 > 華富邨 > 薄扶林消防局(終點)

 交通(加多近街臨時花園): 乘搭 18、113、904 號巴士或 54 號小巴在臨時花園下車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