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深出發 感受商場外的人情味

文: 尋玩人
2013.03.09



今日活在香港,添衣搵食總離不開商場,但眼看倒模式的連鎖名店一間又一間在大小商場出現,你以為有很多得揀,但倒頭來可能付錢給同一個老闆。   

商場天天都逛,偶然想呼吸一下市區街上空氣。那天我從深水埗一直行到油麻地,刻意避開商場名店,深入舊區,走進地道小舖,小舖貨品少重覆,即使重覆價錢也不一樣,每進一店隨時有新發現,滿是樂趣。

第 1 站 基隆街車仔布檔 手作人入貨天堂

  在一個窮得只剩下錢的城市,人們衣物舊了破了就買新,總是覺得只用錢推砌出來的靚鞋靚衫缺乏人味。回想婆婆媽媽的年代,她們都會自己買布造衫,布料、顏色及花紋都是按自己喜好,雖然一年可能只造得一、兩件,但卻十分耐穿,破了就去補,再破便再補,一件衣服起碼穿過十年八載,獨一無二,穿出自己的味道。   

 當然,小弟不是呼籲大家罷買衣服,但就可以從小細節上學習生活品味,好像衣服鈕扣掉了,試試換上別的鈕款;衣服破了就補,甚至改款或繡上圖案,但這是另一層次。至於改頭換面後好不好看,就要看手工,手工這回事是可以學習的,你家裏就已經有一個老師。   

 要改衣或自製手作,採購配件首選深水埗。深水埗售賣布匹配件的店舖聚集在荔枝角道、長沙灣道、楓樹街及欽州街的中間,大部分是批發,少數是零售,亂上有序,現在教大家分類。 分別零售及批發店: 人流多的通常都是零售,而且配件會有價錢;至於批發舖通常是前舖後office,有些批發店也可以買少數量貨辦,價錢多為海鮮價。 店舖位置: 珠仔:汝州街,俗稱珠仔街,北河街與南昌街交界 服飾配件:南昌街兩旁 皮革及金屬配件:石峽尾街至大南街 布匹:黃竹街至楓樹街   

 買布的話推介大家去基隆街的車仔布檔看看,這裏約有十數間布檔,檔前放有五顏六色的布匹,一卷搭一卷,選中就跟老闆說,以碼計算,幾元一碼起,即使是最低層的一卷也不用害羞,老闆也很樂意拿出剪給你。

第 2 站 人和荳品廠 品嚐老香港味道

 從深水埗一直向油麻地方向走,由基隆街轉入廣東道,沿途都是舊街小路,繼續走,走過太子,進入旺角,來到廣東道戶外街市。街市可簡單分前後段,以亞皆路街分隔,前段主要賣水果及雜貨;後段多售海鮮及肉食。   

 說實話,超級市場的貨品比街市來得更齊全,價錢亦相差不大,但人們總是較愛幫襯街市,除了鋤強扶弱心態外,還因為街市的人情味。陳生走到菜檔買菜,口甜舌滑叫聲老闆娘靚女,她會送多兩條蔥;李太女兒到肉檔替媽媽買一斤瘦肉,豬肉榮見靚女會多斬半斤送她;熟客黃太到雜貨店買鹽但沒有散銀,老闆大叔會笑笑口跟她說:下次才計吧!

 那天我沒有買菜,但走到後半段進了「人和荳品廠」吃東西。荳品廠是有 50 年歷史的老字號,店內的水磨石招牌、綠白色階磚地板、盛載豆腐花的瓦缸……一事一物都充滿昔日老香港的味道。

 荳品廠主打食物有煎豆腐、豆漿、豆花。那天我都叫齊了,煎豆腐新鮮熱辣,外層魚肉煎得十分碎口,有少許魚肉味,內裏豆腐較淡,結合起來清淡不油膩,推介之選。而豆漿及豆花都很滑,味道也不錯。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油麻地果欄 陰暗小巷探險

 沿着廣東道繼續往南走,出了旺角,進入油麻地,過了登打士街,街道兩旁又有鐵皮屋的街市檔出現,它們主要賣蔬果。這些一間間鐵皮檔共有兩個街口長,跨過窩打老道,來到第三站的目的地:九龍水果批發水場,即俗稱的油麻地果欄。

 這裡共超過 250 間生果批發商,它們日落而作,日出而息,每天零晨至日出前是果欄最繁忙時段,批發商忙着賣貨,生果商忙着買貨。電影裏頭的果欄東主脾氣都不太好,故不建議大家捱眼瞓半夜來湊熱鬧了。  

 那天是下午三、四點,正值批發商休息時間,大部分果欄都拉上鐵閘,只見外圍少許攤檔在做街坊生意。我往果欄裏走,走到中庭,抬頭仰望,穿過帳篷,方得見果欄上頭的石建築,灰暗外牆掛有生銹鐵窗,窗外扶有蔓藤枝,很有電影《十月圍城》的味道。

 行入中庭後的陰暗小巷,摸黑前進,有的果欄在鐵閘上畫上七彩圖畫,畫風是中國風格;有的果欄拉上了閘,但讓人可窺探內裏環境,記得有一間果欄是空蕩蕩的,白牆赤磚地,一張木桌靠在牆邊,桌上只有一個銀色鐵磅,枱下角落裏浮出神枱紅光,突然,外頭吹來一陣陰風,頓時渾身起雞皮疙瘩,我不敢再看下去,立即加快腳步離開。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油麻地上海街 廚具街大開眼界

  逃出來後,我走入旁邊的油麻地戲院。戲院現在都用作粵劇表演,我對此興趣不大,跟大堂前的陳年放映機拍張照後就離開。之後經過了不准參觀的紅磚屋,進入油麻地段的上海街,整條街道兩旁的店舖都是在賣砂煲罌罉、碗碟刀筷,這條廚具街就是此行的的第四個目的地。

 廚具街的店舖不少是在做食肆生意,很多平時只在餐廳廚房出現的用具都可以在這裏看得到,好像有街邊小食檔的鮮榨果汁機、酒樓的超級大蒸籠、麵包店內的巨型焗爐、燒味店燒乳豬的大鐵叉等等,看得我嘖嘖稱奇,大開眼界。至於做家庭生意的店,貨品都很專門齊全,價錢亦相宜。

 陸師弟平常甚少入廚房,來到這裏對每樣事物都感到新奇,變成了問題青年,店內阿叔阿姨每個都像一本廚具百科全書,有問必答,而且還很友善,沒有不耐煩的樣子。

 香港年青人,如果有幸置業要為新居添置廚具,來這裏逛吧,這裏的東西會比商場內的大型家品店的有趣得多。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美都餐室 罕有舊式茶記

  從上海街一直往佐敦方向走,兩旁廚具店逐漸減少,肚子開始餓,於是左轉入眾坊街找東西吃,我被前面唐樓外的一幅兩層高的「美都餐室」招牌吸引過去,立在門前,看着頭上圓角的天花簷篷,似曾相識。記得了,這就是當年李克勤、梁漢文做的電視劇《孖仔孖心肝》的茶餐廳。

 入到餐廳內,裝修是老餐廳的格調,枱頭看到「室餐都美」招牌架在橫樑上,由右至左的文字好像要告訴食客知道,餐廳的年紀比任何人都要老。我往上層,二樓地方較大,中間是方形枱,周邊是卡位,卡位旁是舊式的綠色的鐵窗,沒有窗花,望出去是天后廟,廟前公園種滿榕樹,榕樹的葉很綠,但亦不及窗框翠綠。二層人很多,坐下唯一一張空的方桌。準備點餐,餐牌寫有英文,明顯這裏已經進軍國際,我左看右看,發覺人人都在吃西多士,於是我又點了一份,另外還有有咸牛肉三文治及咖啡。等食期間,我不斷探頭望往窗邊去,心想坐卡位就好。未幾,有一張卡位人客走了,有一侍應哥哥好像看穿我心,主動走來問搬過去否。我很是感動,跟他笑着點頭就隨他過卡位裏去。  

 安頓後,牛治及咖啡先來,牛治的牛肉粒不大不小,有咬口,味道不怕太咸,可惜忘記叫烘底,多士的話應會更好吃;咖啡起初很淡,放久了味道漸跑出來,入口很滑,是典型茶記咖啡。西多士最後送上,份量很足,有兩隻手掌大,金黃外皮上有油光,是新鮮即炸的表現,西多內的花生醬跟糖漿味道搭配得剛好,不會太甜,整件吃完也沒有食滯感覺。倚在窗前,輕吹微風,摸摸肚皮,這樣的一天很是滿足。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