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懷舊油尖旺 手指導航

文: 尋玩人
2013.11.07


活化保育,不一定是經過一輪翻新,在原地開間(貴價)餐廳,或者重新裝修做展覽館博物館。失去了原本的人,何活之有?   數月前就有關注油尖旺區舊式小店的社福組織,特別製作手機 App 及遊戲,訴說老店特色歷史,只要你落區走走,打開電話,手指指自助導航,立即展開歷史遊蹤。

第 1 站 陸炳記銅器 最後的銅匠

  約 80 年前銅匠陸老先生於砲台街開設陸炳記,承造銅鋼製品雜貨,因銅傳熱力與殺菌力強,兼且耐用,如有破爛修補即可,故當年甚為流行,水上人最愛找他們買銅煲,嫁女時就買銅面盆,意即「銅」諧到老;富裕者則喜歡用銅製痰罐和水煲。   由於需求量大,陸生兩位兒子小學畢業後,約 40 年代起就在店舖幫忙,直至現在,兩位已年屆七旬,還在默默耕耘。   只是時代不同了,小陸生說:「銅器全人手製作,譬如做一個廿幾吋的煮麵小鍋,連埋圍、接銲、打鑿等工序,師傅大概一工半(12 個小時)完成,單是人工也過千,你說我要賣多少錢?」大陸生補充:「自 70 年代潮流興用銻煲,我們就慢慢式微。」   後來大多銅匠店都從外取貨不再生產,現時只剩陸炳記仍造銅器,除了飯碗水煲等日常用品有存貨,其餘也是訂製。   陸炳記搬舖多次,自 67 暴動後搬至現舖位,幸而屬自置物業還得以留存,只是沒有第三代接手,有一天就是一天。

第 2 站 民光電器行 賣假的老實公司

  Yeah, exactly! 2010 年 9 月,有 84 年歷史的老實公司光榮結業,但原來它只是變了樓上製作。   店主莫錦松與莫太表示,工場遷往親家的大廈單位,貨物則交由女婿經營的民光電器行寄賣。   不過起初他們並非賣刨花油起家,因當年社會經濟條件欠佳,莫生父親自製朱義盛(鍍金金飾)出售,至日戰期間增加雜貨,「直至孫泳恩選港姐後,她說用刨花油美髮,當時我們有賣刨花,吸引很多客人問,於是我們就自已造。」莫太說。   這油賣了 30 多年也長做長有,反而原來的朱義盛卻敵不過時代淘汰。   莫生說:「40 年代後經濟好轉已不流行,而且製作工序多,售價低,師傅想搵食也打真金啦,況且現在師傅都退休了,所以賣光存貨就沒有。」   其實莫生已年屆八旬,莫太也跟隨半退休,二人經常閒雲野鶴去旅行,要買貨記住預先打電話。

第 3 站 快樂印刷 留住活版印刷術

  老闆與太太二人卻快樂得很,每周六天晨運飲茶後,9 點回到店內工作。   店主關生年青時在深水埗做印刷學徒,1977 年進駐大角咀開店,「以前這邊工廠多,很多人印文件單據,而且有碼頭方便搭船過對面海買字粒。」   隨着新式印刷廠出現,加上後期工廠北上,生意大不如前,就連製造活排字粒的鑄字廠也做不住,香港最後一間店也於 10 年前關閉。   現在關生的字粒磨蝕一顆就沒一顆,「英文字母還好,如有大量中文字就改用電鍍膠版取代。」   不過店內另有柯式印刷機,兩者靈活配合印製卡片、信紙、單據簿等。

第 4 站 寶元號 九十年老字號

  店主方姓一家於民國十三年(1924 年)在廣東自設工場生產金銀元寶,後因社會動盪,日戰前舉家搬到香港。   初期在旺角一唐樓單位繼續家庭式生產,約於 40 年前搬到大角咀開店做零售。   以往傳統祭祀氣氛濃厚,還不愁生意,隨着風氣改變便逐漸兼營紙紮香燭和文具,後來更接受訂製日曆,只是再沒有製作金銀了。   店主之一的方小姐說:「一張薄玉扣紙,上面塗一層漿糊,再貼上一張薄薄的錫,才完成一張『銀』,『金』就在錫紙塗上金色顏料,之後還要分開一張張晾乾,多佔地方和工夫,而且能賺多少呢?」   至於日曆、座枱及掛曆等,每年 9 月左右就開始接受訂製,現在正合時。   紮根大角咀幾十年,現時店舖由方氏三兄妹繼續經營,與街坊建立深厚感情,經常幫忙附近鄰里如找社工、看書信,在賺錢以外,還找到那久違的人情味。

第 5 站 喜臨門 僅存的中英服務社

  現時窩八的位置,原來曾經有過一條聚集「中英文服務社」的雲南里。舊日市民辦理水電媒等戶口需以英語文件作實,因而衍生此行業。  「喜臨門」店主徐先生就在 70 年代開始在雲南里做學徒。「主要多看報紙和師傅寫的書信學習,我們也會幫客集件報稅。」後因市區重建,便於 1982 年搬至油麻地玉器市場至今,形成一條書信巷。只是不少東主如徐生般,開始以半退休方式打理了。 地址: 油麻地玉器市場 7 號舖(近油麻地街市斜對面天橋底) 營業時間: 10am - 5pm(周一至六) 電話: 23935193 =============== 第6站 C+ 公館   生命工場特意在油麻地闢了個地方,展出油尖旺區一些已倒閉的老店物品,又或售賣如前文採訪過的老實公司、寶元號、快樂印刷等小店的特色貨品。 地址: 油麻地上海街 394 號唐四樓 開放時間: 2pm-8pm(周五);2pm-6pm(周六) 查詢: 2789 8815 註: 團體可致電預約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