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鐵漫遊 發掘西北好去處

文: 尋玩人
2014.02.27



頭牽電纜,腳踏鐵軌,這卡「叮叮!」緩緩出發。它不是電車,而是只在屯門、天水圍和元朗行走的輕鐵。

輕鐵縱使已有很多年歷史,但對於港島及九龍人來說依舊陌生,今期香港周圍遊帶大家溫故知新,乘坐輕鐵漫遊,沿著路軌的蹤跡,發掘元朗、天水圍沿線新舊好去處。

第 1 站 大棠路站 盡掃滋味小吃

 由元朗總站乘 761P 出發,坐在窗旁,邊走邊看風景,列車很快來到首個目的地: 大棠路站,在這裡我們到「食街」逛逛!

 元朗著名「食街」又新街,全街不長,各式小吃店總是大排長龍。這裡首選必定要嚐嚐「串皇」的串燒,皆因食物用炭爐燒烤,烤的時間剛好,油份不會留在食物之餘,肉質又不會太乾身,惹味而不油膩。還有,這裡的串燒份量十足,再配上原味微甜醬汁,非常可口(串燒牛柳$12/串燒豬柳$11)。同場有另一間串燒店,比較過後,串皇始終勝一籌。

 沿大馬路兩旁閒逛,新店舊舖林立,其中不少臘腸店、中式餅店更是於元朗起家。說起元朗老餅店,第一時間定想到恆香老餅家。

 雖然恆香在各區設有門市,但一場來到,也去發源地總店走走。恆香總店總是門庭若市,大家來到必買鬆化香軟的老婆餅($6.6/個)。老婆餅之外,皮蛋酥和蛋黃蓮蓉酥亦是好味推介,外帶一盒當手信也不錯。

 但記住這裡餅點都是新鮮出爐,沒加防腐劑,並非「唔襟擺」,為防變壞及保持香軟口感,建議三、四天內就要吃掉了。

 串皇

 地址: 元朗阜財街2號宏豐大廈地下11D舖

 電話: 2470 6688

 營業時間: 12pm - 1:30am (周一至日)

 恆香老餅家

 地址: 元朗青山公路64號地下

 電話: 2479 2141

 營業時間: 10am - 10pm (周一至日)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康樂路站 彈牙牛丸食髓知味

 與大棠路一站之隔,第二站來到康樂路站。這站位於元朗大馬路中心,人來人往,是區內最熱鬧地方。

 去完食街,還不夠喉要繼續搵食。要找康樂路站的好味食店,我們來到了「勝利牛丸」。勝利牛丸專注做牛丸,招牌菜當然是牛丸,雖然沒有爆醬瀨尿,但牛丸沒有筋之餘很彈牙爽口,食髓知味 (牛丸米$30)。牛丸外,這裡的牛腩也不錯,牛腩入味,牛肉湯汁濃厚,每啖麵都吸收湯汁,美味可口 (牛腩麵$30)。

 勝利牛丸

 地址: 元朗裕景坊20號祥發大廈地下

 電話: 2475 5575

 營業時間: 7am - 7pm (周一至日)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天水圍站 參觀新界最大圖書館

  由元朗出發往天水圍站,有兩個方法:從元朗西鐵站坐兩個站到天水圍站,或乘坐761P線輕鐵到坑尾村站後,步行4分鐘或轉751線乘一個站到達。

 天水圍站的「屏山天水圍文化康樂大樓」剛開幕一年,是區內新地標。大樓高8層,內有新界最大、全港第二大圖書館,室內溫水泳池及嶄新設計的綠化天台,是新界西文化人必到的中心點。

 至於站旁的聚星樓是全港現存最老的古塔,至今超過六百年歷史,為香港法定古蹟。看著車站周邊不斷發展,獨留聚星樓在時代巨輪下掙扎求存,別有一番淒美。

 屏山天水圍文化康樂大樓

 地址: 新界天水圍聚星路1號

 電話: 2126 7520

 圖書館開放時間: 周一至六(星期四除外): 9am 至 8pm 周四:12pm 至 8pm 周日及公眾假期:9am 至 5pm

第 4 站 銀座站 天水圍核心地帶

 離開康樂大樓,乘列車繼續駛入天水圍,向區內核心地帶「銀座站」進發。

 沒聽錯,天水圍銀座站與日本東京的銀座駅名字相同,有趣的是,這站英文名也是用日文 Ginza命名。列車廣播時,試試閉起雙眼,聽着播音器以日語讀出站名Ginza,也許會令你有置身東京的感覺。

 張開眼,回到現實,雖然銀座站位於天水圍市中心,附近有大型屋苑、商場、酒店,以及戲院等,但熱鬧程度與東京的銀座駅實在是天淵之別。當然,香港已夠人多了,銀座站附近店舖集中但不擠擁,其實頗舒服的。

第 5 站 天秀站 日本風的美麗車站

 列車離開區內市中心,繼續前進。最後一站,我們不是吃、也不是買,而是來到一個充滿日本風的美麗車站:天秀站,拍下優美的鐵路風景。

 天水圍輕鐵沿線車站基本都是住宅區,站與站之間的距離不是太遠,附近都是高樓大廈,想多窺探一片藍天都不容易。

 唯獨天秀站位置,路軌前方剛好是轉角,自然消失的路軌,加上兩旁樹木,感覺優美。尤其是無盡的路軌景觀,角度抓得好的話,很有日本車站的感覺。

 不過,拍攝車站風景時,切忌得意忘形,始終車站路軌不宜逗留,記住留心輕鐵駛過,安全最重要。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