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及魚蛋以外 你錯過了的長洲事

文: 尋玩人
2014.03.27



這邊廂,我們在旺角、沙田發動「拉喼行動」,搭地鐵要等多班車;那邊廂的長洲也因為旅遊業興旺,居民的生活大受影響,同樣要等多班船。   

除了櫻花、魚蛋和芒果糯米糍,其實還有很多很多—— 一些新的、一些舊的、都是你忽略了的、或錯過了的,長洲事。

第 1 站 點點長洲 推廣及傳承長洲事

 香港可愛之處,是每個地方都有珍惜它的人,主動地、無私地自發活動去保留它的痕迹,希望給後來的人認識終將會逝去的原貌,Harmony 就是長洲的代表。

 三代居於長洲的她,由 2010 年起成立了「點點長洲」,不斷搜集、紀錄、分享長洲過去和現在的生活點滴,希望一點一點地連接小島幾代人的回憶:「祖父一代開始在長洲開中藥店,但後來因為店老舊結業再被清拆,令我醒覺原來從小成長的地方竟會突然消失。」就是這樣她便開始萌生創立「點點長洲」這念頭。

 除了舉辦活動如「匍匐長洲」,慢走長洲,跟有興趣的人沿路說有關這裏的故事,她也支持小島的小店和舉行一些地道的工作坊,而且也關心在長洲的貓,成立了一個「貓咪大使行蹤」,透過人與貓之間的許多溫馨故事,令那些有家或無家的貓咪也得到大家的愛護和照顧。

 最近她更嘗試出版印刷品《點兒 dim-er》,目的不為賺錢,因為每份只賣 $1,純粹為推廣和傳承長洲的事物,「收入除了用作資助印刷費用,也希望可以幫助寄賣點兒的小店,因為長洲必需要有小店才有特色。」

第 2 站 長洲足跡 傳授絕密拍攝角落

 每年一到 2、3 月櫻花季節,長洲都逼滿前來關公忠義亭賞櫻的遊人,這種近乎瘋狂的追櫻熱不止對附近的環境造成壓力甚至破壞,同時也反映遊人對長洲真正美景的認知實在貧乏。  

 「長洲足跡」是由一班長洲人組成的遊人行動,由導師林潤強帶領一眾喜歡長洲也喜歡攝影的人四處尋訪。本身是長洲居民的林 Sir,他眼中長洲最美麗的風景跟遊客截然不同:「大街小巷的風景人物,小島上的四季景色甚至花鳥蟲魚都是我們最喜歡的拍攝對象。」跟城市一樣,長洲也面對着急速的變遷,昔日的漁民風情逐漸褪去,因此林 Sir 也刻意用鏡頭去紀錄更多長洲仍保留着的舊事舊物。

 平日林 Sir 定期跟影友四出到長洲不同地方拍攝,有時會有特定主題如普通醫院、長洲醫院、北帝廟、郵政局等,更多是即興一夥人邊走邊拍,東灣仔的擱淺貨船、寧靜的西灣以及居民的生活、漁船出海甚至是島上貓狗都成為鏡頭下的對象。由於熟悉長洲,因此他比外人更了解長洲一些絕密的拍攝角落,跟他拍攝,不止學到攝影技巧,亦能去到一些鮮為人知的好地方:「北眺亭大小貴灣、西灣鯆魚灣、花屏綠田園、南氹灣都是靚景點。」

第 3 站 賣藝 本地手作創意工藝

 曾經以手作地攤經營了好一陣子的「長洲賣藝」,最近終於落地生根正式在東灣路一幢建於二戰前的建築物開了實體舖,店主 Adi 和 Joy 很支持本地藝術者,店內主要賣的大都是本地手作人寄賣的作品,當中包括 QTPI Workshop 布藝、Eunice Basement 手繪畫布袋、香港女生創立的 Taiglass 台灣玻璃、Temphouse 的Postcards 等;另外也從世界各地搜購各種特色的創意工藝品,由頭飾、布袋到戒指都有,總之喜歡手工藝的人在這裏一定能滿載而歸。

 在店的一角,亦展覽了曾當旅遊記者的 Joy 在外國旅遊時搜集回來的個人收藏,例如是舊相機、玩具和裝飾等,而且店內的設計和部分家具都是由 Adi 負責,客人從中不止可閱讀他倆的遊歷和品味,同時亦隱約看到一個關於愛情的故事,因為二人本身就是情侶噢!

 Fish Ukulele 結他不止造型特別而且物料也很有趣,哪怕是一個月餅罐或是椰子殼,創作者 Evan 都可以用來造結他。Evan 本身是美國人,多年來在長洲定居,正職是小學教師,暗地裏亦是一位 Band友,所以他不但對音樂有濃厚的興趣,而且更擅長自製樂器,這裏的結他有些是100% 全人手製作,另外有些則是由他設計再找工場製作。

 平日來到「賣藝」大家只會見到既是手作人又是店長的羅太鎮守,這位開朗健談的老太太是斯里蘭卡華僑,甚麼類型的編織都懂,每年更會拿作品到美國參加Handcraft 的比賽,而且多次獲獎。

 出自她手的動物頸巾造型可愛,另外她也會接客人的定單 tailor made 編織品,手工十分精緻!

第 4 站 居民食事 5間長洲小店美食

 島上正宗的西餐廳並不多,自從「一家大小」出現後,口味洋化的居民終於有了選擇。店子很有性格,說明食物不加味精崇尚天然,門口更貼有告示不接待要趕船的速食客,事關這裏的食物都是慢工出細貨,每一樣都是心思美食。

 店主 Joyce本身也是原居民,跟很多長洲年青人一樣自幼便搬出市區生活,直到近年有創業的想法,便決定回來長洲用祖屋的地舖一展拳腳。

 之所以叫「一家大小」,是因為除了曾任酒店西廚的男朋友為大廚外,父母也會在假日客串樓面,而且住家就在餐廳樓上,就連所飼養的兩隻狗也間中露面,名正言順是一家大小。

 一家大小

 地址:長洲新興海傍街57號

 電話:9301 3500

 =============   

 很多遊人投訴這檔「重料」阿婆雞蛋仔很難找,其實它就在北社街街坊福利會附近,難找的原因是阿婆年紀老邁不夠氣力推開那度鐵閘,而且她愛縮入店內弄雞蛋仔,所以很多人經過也不易察覺。雞蛋仔賣得不平,$17 一底,但每一底都是墜手足料,而且難得的做到外脆內軟,加上阿婆風味,一切都是值得的!

 阿婆雞蛋仔 (忘記小食)

 地址:北社街 4 號

 =============   

 長洲人都愛在熟食檔解決三餐,其中「陳通記」的沙嗲最有名,自家製的沙嗲醬幾乎甚麼也可以用作湯底,不過最值得一試的是它的沙嗲鮮魷,至於能否嘗到就要看運氣。店內貼有膠牌用「有/冇」來表示有沒有鮮魷,不過最近正值魷魚時令季節,大家可放心!沙嗲味很香椰味,味道跟外面的不相似,的確有自家風味,鮮魷也煮得特別腍,可以單叫或拼粉麵。

 陳通記(今日有魷魚)

 地址:長洲海傍街熟食中心4號舖

 電話:2981 8877

 =============   

 並不是指跌打的腸粉,而是跌打師傅晚上兼賣腸粉。除了腸粉好吃,也因為開到很晚成為很多人的宵夜選擇,更在深夜照明了整條街,是夜歸人的定心丸。

 跌打腸粉

 地址:大新後街

 =============   

 是很多長洲小孩的美好回憶,以前在大菜園有店舖,近年改在海旁打游擊,不過開店的時間很浮動不易捉摸。大家都說它甜度適中又彈牙,豆又特別腍,另外也有雞屎藤。

 伯伯賣砵仔糕

 地址:海傍街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