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漫遊 都市特色樹蹤

文: 尋玩人
2014.05.08



大樹是高樓大廈以外另一道城市風景。不同種類的樹木各以不同形態生長,在樓宇的狹窄空間中、護土牆的夾縫中,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間。

靈活、懂得找定位,查實諗落都幾香港,難怪總有人愛樹,因為這都是我們引以自豪的價值。好好好,再講就變數字才子凡事可政治,今次我們就從不同角度,追尋市內樹蹤。

第 1 站 《Wild Concrete》 「法眼」樹影

  「細心留意,香港有很多在住宅中生長出來的樹,我覺得很特別,它們天生天養,又不受大廈結構影響,找到自己的生長方法,很有生命力,在世界其他地方很難看得到,因為這需要很多條件配合,先要有這麼多高樓大廈和人口密度,即使有,像紐約一般,那兒卻沒有合適的天氣讓它們生長。相比巴黎過分規劃的城市面貌,這種 uncontrol 讓我覺得香港很有生氣。」居港四年的 Romain 說。   

 27 歲的法籍攝影師 Romain Jacquet-Lagrèze,先後旅居 LA、東京,直至 2009 年在香港停下來,本從事 visual design 的他,來港後改揸相機,留住我城景貌,拍老店、拍觀塘舊舖、拍高樓大廈,最新的《Wild Concrete》攝影集,就捐窿捐罅拍低這些與大廈共生的野生小樹。   

 Romain 主張天然採光,不用閃光燈,因此既要走訪找拍攝點,找到目標後又要找合適攝影位置、等待理想陽光和時間,新作也籌備了一年多,「不過位置也不算太難找,有些在中上環、西營盤,大部分則在旺角、油麻地、土瓜灣等,其實很易去。只是避免拍到有人入鏡,真的要一大早出門。」

 下月中將有新書發布會,另於「柴灣尾」期間展覽部分照片。

 《Wild Concrete》新書發布會

 日期:5 月 17 日 .

 地點:柴灣豐業街 8 號宏亞大廈地下 AO The Bookstore

 時間:3pm facebook | Romain Jacquet-Lagreze

 網址:www.rjl-art.com/wild-concrete.php

第 2 站 中西區石牆樹群 有姿勢又有實際

  此外,石牆樹也是香港一大特色風景,因香港早期建築的石牆仍是人手處理,大多採用土產花崗岩、大麻石,故尚有空間讓樹從夾縫中生長,長時間以後就變成今天一大幅的石牆樹。

 既美化了環境,也抓緊石牆防止土坡崩塌,還為飛鳥小蟲在城市提供棲息之所。而中西區一帶尚有不少數十年下來的古舊建築,樹蹤隨處可見呢。

 1. 中環城皇街

 就在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即PMQ)背後一段城皇街,拾級而下除了一排排可供休憩的長椅,還有與牆壁共生的石牆樹,為乘涼者遮蔭擋雨。

 2. 佐治五世紀念公園

 1936 年興建的佐治五世紀念公園,種植了無數茂盛的細葉榕,枝葉樹根延伸至最底的大麻石牆,連看門口的綠底黃字指示牌也被吞沒其中。其實公園曾因興建港鐵西港島綫,差點遭受破壞,後得民團爭取後大難不死,真要看多兩眼。

 3. 西營盤玫瑰里兒童遊樂場   

 第三街與薄扶林道交界的小徑玫瑰里,內裏有個兒童遊樂場,其中一面數米高的護土牆,就有一小排石牆樹,因周邊道路陡斜,閒時不算多人到訪,在公園很易找到座位靜靜賞樹。

 4. 堅尼地城科士街   

 科士街這幅石牆樹已有過百年歷史,亦是全香港最長的石牆樹群。與佐治五世紀念公園一樣,當年籌劃興建西港島綫時一度被列入新站範圍,現採詹志勇博士新方案,樹牆亦得以保留。

 5. 上環永利街

 歲月神偷熱之後,大家都知道永利街有舊樓,其實走到街的盡頭就有別的風景,休憩公園旁的牆身已滿布多種大小植物。

 6. 中環都爹利街石階

 此石階不再多作介紹,當上到最高近雪廠街,石階兩端的欄杆後就見到樹影。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樹屋田莊 感受天然綠

  靜極思動,與樹接觸也可以來得動感一點。去到位於林村新塘的歷奇基地「樹屋田莊」,當然要到其地標——約三層高的「樹屋」觀光。

 樹屋當然經過加工而成,但主要以木建造,連上樹的階梯也由木頭砌成。做好攀爬安全設施後,就可自行攀上樹屋,感覺恍如到訪電影或故事書中,一班朋友仔在樹上成立的秘 密基地,重拾童真。

 1. 康樂攀樹

 樹屋田莊還有其他活動讓大家親親樹木,例如康樂攀樹。註冊攀樹教練 Ivan 指攀樹一般讓人想起樹藝師或攀樹師的工作,其實它也是種有益身心的運動,更有國際性賽事。另一教練 Jason 更指攀樹需手腳並用,可以鍛煉手腳協調與腹部肌肉,但靠着不同繩結的配合輔助升降,因此減低體力消耗。而「樹屋」的康樂爬樹分半日營、體驗日營及訓練宿營,小六或以上的青少年與成人即可參加。

 2. 泰山飛索

 不時看旅遊節目見別人玩吊索時心驚膽跳,這個簡易版網索難度大減,更可滿足躍躍一試的小慾望。這個飛索以鋼索連繫於山坡的樹腳與地面,由六七米高的地方迅速下移,也有一定刺激感呢,但安全措施做足還有教練在旁,放心。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