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味.自.遊

文: 尋玩人
2014.06.05



「世界紛紛擾擾喧喧鬧鬧 甚麼是真實?」在網絡國度裏,沒想過今日香港竟靠厚多士和洋葱圈揚名,相比之下其實我更鍾情西多士與菠蘿油。

從食物到日常生活,熟悉的香港面貌似乎愈趨陌生,但我們嚮往的品質還未完全消失,仍可在草根小社區發現鄰里和睦的情誼;靈活執生的彈性,原來正以創新形式繼續滋長。大家且多行多走,守護我們最重要的小事。

第 1 站 土瓜灣故事館 凝聚本土生活

 當人人高呼香港不見了,但總有地方我們會看漏眼,例如土瓜灣。

 「你沒有發覺這裏很 raw,建設保留五六十年代風味,沒有任何行人天橋或隧道,所有東西都在地平綫發生,附近街道全都是一式一樣的唐樓,可以隨便上去,街道仍有公共空間讓街坊使用,會見到小朋友在街踩單車、打羽毛球,天生天養,很從前香港社區的感覺。」「土家故事館」社工小田說。

 土家故事館是聖雅各福群會另一保留社區文化的聚腳點,店舖前身是賣家禽,經裝修後化身活動中心與舊物展示館。這邊更善用街坊愛「上街」的優勢,時常在人稱「操場」的掘頭巷擺活動凝聚大家。

 從事藝術工作的職員王棠說:「土瓜灣基層街坊多,尤其長者和小朋友,但相處和睦,人情味重,而流動裝置或社區藝術可以醞釀民間文化,例如我們會擺康樂棋讓街坊圍在一起玩,也試過辦廢物玩具日,教環保手工藝。」職員留意到小朋友很喜歡擺街站的粉筆和小黑板,更將故事館部分牆身劃成黑板,讓他們畫公仔,以繪畫溝通。

 訪問時兩位提及土瓜灣面對居所收購問題多年,要趕及留低生活故事,慶幸故事館來得及時,毋須等到被置之死地而後生(活化)。

 小田補充:「現在對博物館有種新講法,就是一街都係活動博物館,透過親身接觸景物,與人溝通來認識生活面貌,我們正就是這樣。」想聆聽土瓜灣的故事,就從這裏開始。

 故事館開幕禮

 日期:6月7日(星期六)

 時間:11am - 6pm

 註:當日有兩組社區導賞團 時間 11am - 1pm、3:30pm - 5:30pm,需預先報名

第 2 站 HK Room 靈活創意家品店

 很多人都愛香港, 但竟可以愛得設計了一座中銀大廈帶回家,真是超乎想像!

 這個中銀大廈儲物組合是 HK Room 的作品,出自兩位香港建築師李麗冰(Elizabeth)與陳麗喬(LK),這對前上司下屬在 PMQ 成立的創意工作室。Elizabeth 說:「一般人其實不太了解建築師的工作,有人認為是做藝術,又或偏向工程計數,所以我們希望透過設計適合香港人的作品,讓大家多認識建築。」

 適逢 Elizabeth 有自己的產品設計公司,因而想到從家品入手,但跟市面生產地道文化產品的店子不同,捨集體回憶為主打,反而從實用角度出發。「我們的產品都加上了滾輪,可隨意移動的和自由轉換配襯,與講求靈活彈性的香港智慧相似,就好像劏房或板間房,又或者格仔舖,都是因應香港環境,靈活運用空間的體現。」

 另一邊廂,LK 與 Elizabeth 也定期開設Workshop,將這裏變成推廣創意的活動室,早前在農曆新年就以香港街道特色為主題, 向 3-8 歲小朋友講解街道設計概念後,再從商場處回收的金魚裝飾做手作,稍後將再開班。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天際 100 觀景台 香港全景一take盡看

 看過香港人文風景,別忘了還有實景,那自然要來看到全港最多景致的地方——天際 100 觀景台。

 除了可 360 度俯瞰港九風景,是月還邀請了「伙炭」藝術家馮煒欣及胡小萍舉行「香港‧家‧味道」藝術展,宣揚「家」及「飲食文化」,場內更有 minimarket,售賣香港品牌小物。

 治動場內有不少有趣道具介紹本港各個節慶與特色:人力車、風車、平安包、點心美食都是拍照留念的熱點。周末現場還有 Lego 積木玩具工作坊、小丑造型氣球、跳彈床,以及歌唱表演等活動。周末期間另設多個創意工作坊,星期日則有本地歌唱組合 PolyArts 獻唱,最啱闔家歡。

 天際 100 高空「家年華」

 日期 : 即日至 6 月 15 日

 時間 : 10am - 9pm(最後進場時間為8pm)

 地點 : 環球貿易廣場 100 樓天際 100觀景台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