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書院 大埔新綠點

文: 尋玩人
2014.07.10


綠色生活這回事,可以是「口裏說好,身體卻很誠實」,未能實踐的原因太多,藉口可達一千幾百個。剛開幕的生活書院,以生命教育、文化藝術及永續環境為方向, 從藝術創作引導、啟發及推動你的永續綠色生活,能否被感染點化,還看個人造化。 但,機會在前,於校舍彩虹樓梯踏出第一步,認識多一點,兼順遊蓮澳村,尋找永續生活綠色點子,其他美好的可能性。

第 1 站 生活書院 永續綠活

  大埔,一直是綠色社區,有不少地區小店,周日又可到大埔農墟,買新鮮有機菜,遊覽鳳園蝴蝶保育區、嘉道理農場或有機農場等。最近,大埔多個新綠點--生活書院,可能街坊都未必知在何處,但講位於錦山的佛教大光中學,就明白。

 2012年,中學因收生不足停辦,之後,佛教慈善基金會大光園與生活書院合作,原址校舍成為生活書院大本營。生活書院三位核心成員曾德平、蔡芷筠(Ger)及嚴惠英(Eno),一直從事藝術教育工作,表示書院將以生命教育、文化藝術及永續環境三大方向發展。曾德平表示,在大學教書,發現很多學生都知有機、環保是好東西,但無從入手,亦覺選擇有限。他希望透過永續教育,大家知道環保知識外,還有消費真相,「買來的方便」是否可持續?Eno及Ger補充,現時藝術重視個人風格,譁眾取寵,年輕人誤解「藝術品 = 消費品」,其實藝術重視創意外,亦可帶動師生承傳及修練關係。   

 至於生命教育,他們仍在探索中,但肯定不是你聽我聽,凝重說教形式,以輕鬆工作坊方法探討愛侶關係、如何唔好得罪上司等,簡言之,發現快樂生活方法。

第 2 站 淺淡素色 原染布藝

  購買再多的綠色產品,或參加講座聽他人分享,總不及動手做實踐好,參加當日舉行的生活工作坊,是最好機會,費用全免,報名要快手!   

 生活工作坊包括屋企種有機菜,教你如何種植及打理有機蔬菜,動手做自療則分享按摩方法,鬆一鬆,舒緩痛症。有機生活簡譜適合大人多點,講座分享為主,而尋找五味真相工作坊,小朋友都啱玩,透過小實驗了解食物成分,較有趣。

 還有,下文介紹的原染布藝,很可惜,工作坊已額滿,但跟着導師介紹示範,在家原染布藝其實唔難。擔心染布手藝未到家?你又不必原染T恤咁大工程,初試小手帕吧!淡綠、淺黃、微啡清新色系,跟夏天很配,抹汗時拿出自家手作,嗯,自豪地支持環保。

第 3 站 上山學藝 彩色手作

  推廣永續生活,不是一天的事。生活書院下一主打「上身學藝」夏日創作體驗大召集,於暑假推出不同課程,學生一同踏上,前往生活書院必經小斜路,名副其實「上山學藝,拜見師傅」。   

 打開課程簡介單張,驟眼看,與坊間環保綠色課程差不多,核心成員之一Ger話:「睇落好似一樣,但生活書院課程內容的厚度是有分別的。我們希望學生不只是學畫畫、手作表面技巧,而領會到導師傳授心法,強化個人思考,啟發將永續生活的概念,應用於其他生活層面。」曾德平補充:「我們一班義工教如何實踐綠色生活,參加者見他們自備餐具、自製健康飲品等,耳濡目染下,感染力較大,唔會話星期六、日上堂學完天然有機有幾好,返到屋企阿媽一句『咁麻煩』就停咗,學到的,不可應用,與生活割裂。」  

 「上山學藝」課程多元化,包括長者、親子、青少年以及夏日營,以下示範「手作動物--大遷徙!」,教你比紙糊熊貓更易DIY的方法,創作立體紙塑動物!

第 4 站 初探蓮澳 深邃綠林

 生活書院在錦山山崗上,吐露港公路之隔正是蓮澳,不太遠,順路遊。Google一下,蓮澳是衛奕信徑第八段,有荒廢的誠明學校、香海蓮社半春園、救狗之家大埔領養中心,以及蓮澳村内的蓮澳有機農場,後者最吸引。

 如你打算由生活書院前往,搭的士較好(但難截車),不怕斜路的話,約走45分鐘可到達。有機農場的模樣嘛,有田有瓜有菜,意料之內,反而是前往農場的深邃綠林小路,眼前一亮,有驚喜!無盡的綠,仰望不見天,陽光在樹葉間透光,山水匯流成溪,水聲潺潺不息如耳語,好香的草青樹葉味……踏過橫過小溪的石階,如在日本近郊森林浴,一呼一吸清新的。

 想遊以上秘景?要留意,蓮澳村屬私人地方,外來人士入村如前往蓮澳有機農場,必須預約,以免屆時引起誤會,後果自負,村內有惡犬耶!

第 5 站 有機農場 好山好水

 橫過小溪石路,在蓮澳有機農場負責人鄭太帶領下,穿過洋腸小徑,轉多幾個彎,終於到達。

 蓮澳有機農場與其他大不同,地理環境優勝,好山好水。好山,是農場被四周不同山丘環抱,如片片蓮花花瓣,鄭太說,閒時坐於農場中央休憩棚內,如置身蓮花中,觀山望天,很寫意。好水,指農場旁的山水溪流,摘下新鮮有機菜,即時清洗好方便,遊人可作另類體驗。

 鄭太說冬日陽光照耀身上,以清涼溪水洗菜,一樂也,「夏天這兒超熱,農場冇活動搞,冬天則有煮齋菜,及以傳統方法製作鄉村茶粿及糕點活動。」

 另外,她逢星期日早上,於大埔農墟售賣有機蔬果,有時間可前往,支持有機小農戶。 蓮澳有機農場 資料 地址: 大埔蓮澳村 採摘費: 按重量付款 註: 農場於私人地方,前往參觀必須預約。

 =========================================

 第6站 半春園 清心禮佛   

 前文提及的半春園,由黃筱煒居士於1930年代興建,當年他常相約兩知己,定期往該園半日遊,將之命名為「半春園」,有「三人半日」之意。   

 走入半春園,會發現地方廣大,亦似曾相識,是古裝劇求神問卜、誠心向佛常見的場景。園内大雄寶殿、香蓮花池經過多次重修,而舊式建築如德煒堂和玻璃屋等,仍保持古色古香,四周綠意盎然,清心禮佛之地。半春園內設齋菜館,可一嘗素食,清腸胃,兼補充體力。

 地址: 大埔錦山石蓮路17號

 開放時間: 8am - 5pm

 查詢: 26563636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