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舊地新遊!享受鬧市中的溫室花園

2014.10.16



時代在變,舊式行業日漸式微,舊地人去樓空,逃不過被拆卸重建的命運。龍門大酒樓的結業,令人不勝唏噓。不毀滅盡殆,餘下一途是歷史建築最終出路——「保育活化」。雖然有些地方僅能留下軀殻,但迎來新生命之餘,也可以保留舊有的氛圍,供人緬懷。

今期周圍遊帶大家到灣仔展開旅程,細步慢踱,一起來看看新舊共融的面貌!

第 1 站 OVOCAFE 舊街市改建溫室花園

  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的舊灣仔街市,已以全新面貌示人。市建區保留了舊灣仔街市的主體外殻,並於其上蓋加建四十六層高的住宅「壹環」。地下則開設了溫室Cafe——OVOCAFE。宛如走進一個美麗的花園。

  OVOCAFE的座位不多,可容納約二十多位顧客。如遇上滿座,大家需按指示,沿樓梯排隊,等候入座。在樓梯的盡頭,你會看見雞蛋攤檔的布景擺設。紅色的燈罩(即俗稱「雞蛋燈」),散發出柔和昏暗的燈光。樓梯的左邊擺放了綠色植物,頗為賞心悅目。為了讓花藝及咖啡店渾然為一,OVOCAFE用上很多木的原素。木制椅子的設計各有不同,平凡中帶點不平凡。木架分成幾層,放了些雜誌書籍,供人取閱。

  OVOCAFE以素食聞名,蛋糕也挺有水準,款式亦多。小編這次便試了緣茶紅豆、朱古力及檸檬蛋糕。緣茶和紅豆向來都是絕配,朱古力蛋糕的餅底略甜,檸檬蛋糕酸味適中,口感清香。不妨可配上一壺綠茶解膩。在櫃枱點餐後拿到的英文字母牌號,不止是為了方便職員送上餐點。小編本沒為意,翻到背面,原來牌上寫有訊息。小編拿到的牌號是「J」,即「Journey to the past」,重點介紹藍屋。讓大家以此作為起點,繼續在灣仔展開旅程。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The Pawn 及地下商店 和昌大押外觀保存

  和昌大押歷史悠久,這種懷舊的中式建築,在香港鬧市越見越少。經過翻新後,外觀仍保留了舊有的陽台建築特色。從內部裝修入手,令老當鋪搖身一變,成一間英式餐廳The Pawn。「Pawn」有抵押、典當之意,正好用來呼應過去的這段歷史。「The Pawn」現正進行裝修,在窗外掛著色彩繽紛的橫幅——「I'm changing」。餐廳預計將於十月下旬重開。未知會為我們帶來怎樣的驚喜。

  除了到此來個下午茶聚,大家亦可以順道來到陽台,看電車在眼前緩緩駛過。地鋪另設潮流時裝及摩登十足的家品店,令整座建築更添現代感。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葡萄藤教會及太平洋咖啡 京都影院不再封閉

  紅當當的電影宣傳海報不再換下,壁色斑剝,人手塗上的顏料也失去了生命力。位於巴路士街29號的京都戲院結業多時,現已改建成葡萄藤教會。建築外牆刻有「THE VINE」及葡萄的標誌。它披上銀色白衣,被白色的藤蔓所包裹,全然不見舊戲院的殘壁。
 
  走進「THE VINE」的大堂,你會發現內有一間太平洋咖啡 (Pacific Coffee)。或許京都戲院早已被人遺忘,但太平洋咖啡內掛上四個紅色大字——由「京都戲院」拆卸下來的字牌,會否讓你回想起過去的這段歷史?棕、木色的用色設計,為這個地方保留點懷舊感。點上一杯飲料,一消暑氣,再出發吧。

第 4 站 動漫基地 創意產業進駐綠屋

  雖然沒有玩具街(太原街)那麼盛名,動漫基地絕對能算得上是一個文化地標。外觀由綠色改成黑白兩色,粉飾一新,曾經得過不少建築奬項。小虎、聶風、老夫子、13点、癲噹、叮叮企鵝、聾貓長駐於此。不用苦等一年一度的動漫節,也能與一眾香港動漫人物見面!
 
  除了展覽,動漫基地內有兩間售賣動漫精品的小店及餐廳。既有走西式路線的皇后飯店,亦有港式的豪華咖啡茶廳。動漫基地不時亦會舉辦展覽、工作坊及講座,以推廣本地動漫。動漫基地近期會放映四齣國際動畫短片,讓大家在戶外欣賞光影。大家臨走前,記得要去巴路士街那邊看看。抬頭看看,你會看見動漫人物的紙牌豎立在露台,好像在跟你打招呼似的。小編就最喜歡聾貓的師奶造型!你呢?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