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海菜】精選6家精緻上海菜館 煙燻鴨蛋/江南脆鱔/花雕醉雞/韮黃炒鱔糊

文: 梁穎心
2021.05.31

上海菜(滬菜)作為中國十大菜系之一,以紅燒、煨、濃油、糖醋、干煸等方法烹調,傳統滬菜偏重口味。特別的是,上海菜既融入了江浙的特色,同時保留了粵菜的精緻,是以成為港人的心頭愛之一。因為多油多糖和做法繁複,大家更傾向上海菜外食,以下精選了6家上海菜館,大家不妨約上三五知己品嚐大氣與精緻並存的滬菜!

第 1 站 夜上海

餐廳連續11年摘星,獲得米芝蓮美食指南的肯定,其菜式實力值得肯定。夜上海2間分店分別位於尖沙咀和金鐘,尖沙咀店佔地兩層,場內昏暗的燈光配上暗紅厚梳化及木質桌子和牆身,頗有回到夜上海之感。小籠包、龍井蝦仁、蜜汁火方以外,推薦煙燻鴨蛋,濃濃燻香,溏心蛋黃很吸引;江南脆鱔,切成幼條的鱔肉油炸後再沾上經典糖醋汁,香脆惹味;焗釀蟹蓋,材料有蟹粉、蟹蓋、蟹膏、瑤柱、蛋白,真材實料,很是享受;椒盬小黃魚,足魚油香,外層炸得香脆;高力豆沙,外層蛋白鬆軟輕盈,豆沙餡不甜膩。

夜上海

地址:

香港金鐘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3樓332號舖

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 18 號 K11 MUSEA 7樓

營業時間:11:30 – 15:00、18:00 – 23:00

來源:夜上海

第 2 站 上海弄堂

弄堂有上海小巷之意,意思就是餐廳定位是家常小菜館,餐廳分店位於中環、天后、跑馬地。天后店裡較小座位不多,但空間舒適。餐廳主打餛飩,會看見阿姨在店面包餛飩,很是親切。餐廳餛飩每日新鮮現包,皮薄餡足,除了4款豬肉餛飩,更設2款素菜餛飩。推薦元具豬肉蝦仁餛飩,口感豐富足料又多汁,另外梅菜素瘦肉餛飩都很特別,是你沒想到的梅菜食法。其他菜式如家鄉燻魚、菜膽獅子頭、陳年花雕醉雞、韮黃炒鱔糊都是弄堂名菜。餐廳更直言堅守不本地化的理念,想品嚐味道正宗的上海菜可以一試。

上海弄堂

跑馬地分店

地址:香港跑馬地綿發街10號地下

電話﹕2891 6629

中環分店

地址:中環歌賦街35-37號地下

電話﹕2850 7788

天后分店

地址:香港天后琉璃街1號B發昌大廈地下A鋪

電話﹕2510 0393

來源:上海弄堂

第 3 站 慶記

位於大角咀的慶記是一家性價比高的上海餐廳,價錢親民,雖然這裡沒提供大菜,但是上海小吃或家常點的菜式如生煎包、胡椒包、小籠包、鍋貼、醉雞等都有供應。店內裝潢新淨,光猛舒適,不過沒上海菜餐館的感覺,缺了一點吃中菜的氣氛。菜式香酥排骨皮薄肉結實,大件抵食,加上品牌獨創慶麵,煙韌彈牙。比較特別的是慶記部分小吃與香港經典口味融合,例如XO醬蟹肉小籠包與沙爹牛肉鍋貼,想嚐鮮的朋友不妨一試。

慶記

地址:九龍大角咀利得街11號利奧坊·曉岸 商場地下G501-503號舖

營業時間:12:00 - 21:00

來源:慶記

第 4 站 十里洋場

這是一家吃淮揚菜及上海菜菜館,淮揚菜是指江南一帶地區菜式,由於地理位置相近,所以菜式存在淮揚菜與上海菜互相影響的可能。十里洋場裝潢與上菜擺盤都很具氣派,款式多,想要慶祝或宴請朋友適合不過。比較特別的是十里洋場提供的中式下午茶,性價比高,原個蒸籠上打卡一流。菜單共有6款小品、4款點心、2碗湯麵、2杯飲品,還有每人半隻乳鴿,非常豐富。蓑衣青瓜欲斷不斷顯刀工、黑松露珍珠燻溏心蛋很誘人、黑金流沙包餡料香濃、小籠包滿滿湯汁、BB鴿香脆惹味。

十里洋場

地址:香港銅鑼灣恩平道28號利園二期101號舖

營業時間:11:30 - 17:00、17:30 - 22:00

來源:十里洋場

第 5 站 王家沙花樣年華

這次推介的王家沙除了提供貼地的上海主食,各式點心,更有上海小菜類選擇,是一所全方面的上海菜館。餐館裝潢值得一讚,燈光溫馨彷如置世桃花源,略帶古風但又不失時尚,環境舒適。覺得上海菜一定是濃油赤醬?以下的推薦菜品或會有點不一樣,嫩雞煨麵、鮮肉小籠包、上海話梅骨、乾煸四季豆、四喜烤麩、酒釀丸子、紅豆燒餅、高力豆沙都是推薦在王家沙下單的餐點,雖然味道難以百分百比擬上海人口味,但看得出在還原味道和港人口味中取平衡。

王家沙花樣年華

地址:

銅鑼灣登龍街金朝陽中心二期Midtown一樓

太古城中心1樓101號舖

九龍塘達之路80號又一城G層23號舖

紅磡黃埔天地享膳坊(第4期)地下G16號舖

來源:王家沙花樣年華

第 6 站 豫園

餐廳座落在銅鑼灣,在2019年曾獲米芝蓮推薦,餐廳裝潢似一般茶樓,不過環境光猛舒適。上海菜必食脆鱔,來到一所曾獲米芝蓮美名的菜館就更要一試。脆鱔炸得香口有鱔香,赤醬有均勻沾上鱔條。醉雞入味重酒香,雞肉嫩滑,小籠包足料多肉汁,絲毫不馬虎。蟹粉拌麵蟹粉完全不吝嗇,拌麵彈牙。總體而言,豫園的上海菜的確有一點回到上海豫園次感。到了食蟹秋季,還會推出期間限定蟹宴,有興趣者要留意。

豫園

地址:銅鑼灣登龍街18號vpoint 26樓

電話:2156 1688

來源:豫園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