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熙 帶回港的一身藍

文: Mo Mo
2016.12.08

提起藍色,很多人都會想到天空、海洋,但你多久沒有見到藍天了?又多久沒有親近海洋?幾年之前,李明熙騎著單車從柏林出發,在山川與湖泊間穿梭,沿途沾染了一身藍色回到香港,如此明淨、純粹、清新,聖誕節來了,他想念歐洲的天空嗎?   

Video

U:U Magazine   李:李明熙

U: 很多人看到藍色都會想起藍天,繼而想到旅行,你心目中的藍色又是怎樣的?

李:大家都覺得藍色是冷色,對我來說藍色卻是暖色。這可能跟我在德國生活過有關,藍色令我想起天空,天空要有陽光才會呈現出好看的藍色,給人很溫暖的感覺。 

U 你認為自己很「藍色」嗎?當年為甚麼選擇騎單車去旅行?

李:雖然外國很多人試過騎單車去旅行,但自己未試過覺得很新奇,望住地圖我不斷問自己:「可以從柏林騎單車回到香港嗎?」有了問題我就去尋找答案,再望一下地圖,發現並非不可能的,毋須過海、沿著陸路一直騎就行,於是我騎上單車出發了。藍色令人聯想到天空和海洋,都給人開放、自由的感覺。我騎單車去旅行,大家覺得這種玩法夠自由奔放,將我歸類為藍色。

U:騎著單車穿州過省有甚麼感覺?

李:開始單車旅行之前,我在柏林生活了四、五年,歐洲地方比較清涼、濕度較低,看見藍天的機會也較高,遊玩的時候很容易就忘了香港,不會將香港拿來跟其他地方比較。穿州過省我會忘掉自己身處何地,只會專注於享受風景,見到河就想游水、見到山就想翻過去,又會忽發奇想:山後面是甚麼呢?過河後又有甚麼樣的風景等著我? 

U:在路上,你遇過最藍的地方是哪裡?最難忘的一段路程又是怎樣的?

李:天空最藍的地方那次單車旅行沒有經過,反而之前暑假到New Caledonia旅行,那是澳洲附近一個南太平洋小島,一抵達就見到藍色的天、藍色的海,兩者融為一體,連水平線都消失了,藍得很漂亮。

騎單車去旅行期間最有趣的經歷,非拾獲流浪貓「蛋撻」莫屬。那時已經抵達中國,拾獲貓仔後我就想,如何將牠變成我的旅行伴侶呢?牠帶給我很多歡樂,一個人的旅程,卻有兩個生命同時存在,那是很難忘、很有意思的。

U:聖誕節對你來說有何意義?

李:不是學生的話,聖誕節的意義相對較小,加上我是自由工作者,聖誕節對我來說就好像平日一樣。但我在德國生活的時候很有趣,聖誕節對當地人來說很重要,很多店舖都會關門,放假前一定要做好儲糧工作。有次開雪櫃發現沒有食物,就去找信奉其他宗教、不會過節的人一起吃飯、買東西。 

U:外國人跟香港人過聖誕節有甚麼分別?

李:在外國過聖誕,第一次是應約到朋友家,花6小時乘車進入位於森林中的德國小村莊。他們很重視聖誕節,晚上都穿上西裝吃聖誕晚餐,飯後到教堂進行彌撒、唱聖詩,第二朝早餐過後又到下午茶時間,子子孫孫濟濟一堂,大家坐滿一張長桌,充滿童話色彩,我作為黃種人覺得很超現實,情景跟小時候讀過的童話書差不多,感覺很強烈。

U:藍色跟聖誕節有甚麼關連?你會如何過一個「藍色聖誕」?

李:最好當然是到澳洲游水過「藍色聖誕」,但我今年應該會在坪洲度過,藍天白雲好天氣的話可能去燒烤,但很可能會留在家中打邊爐。

U:有甚麼聖誕祝賀說話想跟讀者說?

李:買不到機票的朋友不用失望,不妨花多點時間陪陪小朋友,在小朋友身上尋回童真。聖誕快樂,大家開開心心放紅日吧!

info

李明熙

自由業媒體工作者,計劃2017年花七個月旅遊,從北美經古巴到南美,由非洲到歐洲,從俄羅斯坐西伯利亞鐵路到北京,再南下回來香港。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