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一遇火星大衝+本世紀最長月全食!2大天文現象周五上演

文: Eunice Lam
2018.07.23

今個星期五及六(7月27,28日)將會有2個天文現象出現於香港上空,分別是火星大衝及月全食。今次月全食是今年第二次,不過維持時間則是自2000年起最長!而火星大衝大約每15-17年出現一次,屆時市民將可以用肉眼見到火星,以望遠鏡觀測更可望到火星表層!

火星衝是指太陽、地球及火星連成一線,能夠在地球上看見火星。而今次的火星衝發生於火星近日點,更接近地球,並顯得更大更明亮,因此命為火星大衝。火星大衝發生時,火星將在天上的呈現成橙紅色光點,市民可以肉眼或望遠鏡觀賞。

上一次火星大衝發生於2003年,當時以天文望遠鏡可以看見火星的極冠。

根據天文台預測,火星大衝將會在星期五下午1時13分發生。

緊接著火星大衝,本年第二次月全食將會在星期六凌晨3時30分開始,歷時一小時四十四分鐘。

月全食時,市民可以看見呈暗紅色的月亮。大部分向西南方且無阻礙的地點都可以觀賞到今次月全食!大家可>按此<網上直播觀賞月全食。

資料及相片來源:香港天文台

活動資訊

  • 日期2018年7月27日 - 2018年7月28日
  • 地址 全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