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瑪嘉烈與大衛系列綠豆》如何用影像說故事(下)

文: 9527
2016.07.07

文:30mm Eyes 

 

續自:淺談《瑪嘉烈與大衛系列綠豆》如何用影像說故事(上)

Highlight 3 - Parallel Shot 的探討與鏡頭的多元化

如果你飲大婆台劇的奶水長大,你會看過很多公式化的鏡頭運用而你不自知,只因免費電視時代,電視台是劇集工廠,星期一至五黃金時段產量大約每天2.5小時。當然各劇的編劇、劇本等另計,但用鏡方面,可謂公式化到不得了,因為觀眾看慣,over the shoulder shot三姑一句接六婆一句,一問一答構成一組parallel shot可為一定安全不會出錯。有時可能連over the shoulder都不會用,只是一個簡單的close up,這樣就一定一定不會出事。說得動聽一點,就是大眾化的劇集,因為要大眾化,要看最簡單的易懂的鏡頭,構圖不打緊,打緊的是要看到演員的表情(好似係)。

《瑪》大部分時間都少用parallel shot,個人覺得只要剪接順暢章法仍在,少用parallel shot是很現代的做法。取而代之是更多元化的鏡頭,就抽一集來細看導演如何用影像說故事,以下鏡頭節錄自《瑪》第22集 - 見家長:

 

1. Top Shot - 劇集一開場是看不見Diamond(廖碧兒飾)樣子的top shot作Establishing shot。
 
 

2. 緊接的是講電話的Diamond,在光滑桌面形成的倒映,或許你說「睇到頭已側」,但美指會話「靚啲囉」。
 

 

3. 食麵這個鏡構圖是導演一貫做法,拍攝方法也較普遍,就像把鏡頭放在雪櫃裡的原理相類近,不過,當你以為沒有什麼特別時,原來是一個2分鐘的長鏡頭,Diamond和大衛就一邊食麵一邊講了2分鐘,一想到演員一NG就要再食過,雖然這間拉麵店水準不俗,也覺得很飽。
 
 

4. 食早餐,完全沒有表示對話就要用Parallel shot的意思,1分鐘的對話仍然一個鏡頭過,這一次甚至只見到大衛的側面,從用鏡你知道,《瑪》一早已捨棄了大婆台的忠實觀眾。
 
 

5. 導演真的很喜歡用倒映,從鏡可以看到整個飯桌的成員。
 
 

6. 每一集都可以看到大量留白的構圖,大部分類近的鏡頭,畫面的左方都會留白,主體於右,留白篇幅多於畫面一半,構圖也未必是一個標準的rule of third。
 
 

7. 終於,一個大量留白的情況下,出現了一個over the shoulder shot,硬要非典型就對了 。
 
 

8. 把趙子龍(潘燦良飾)放在畫面正中間,卻給你看他的背面,亦不給他一個交反應的reaction shot。
 

9. 叫老豆算把啦,仍然只有背面側面,沒有趙子龍的正面。
 

10. 要用放大鏡才看到演員的表情,大量的wide shot和medium shot,一場戲死不用close up就對了。
 

11. 下一節一回來,直接Close up,不用Establishing shot交代場景,趙子龍從景深處出場,一鏡完成。
 

12. 三人同桌吃飯,parallel shots出現了,但偏偏沒有一個鏡頭是三個人同時出現的 (沒有three shot) 。
 

13. 文青式Extreme wide shot,已經在說對白了,真的是放大鏡也看不見林保怡和廖碧兒的樣子。
 

14. 哭戲用的是Medium shot,看不見眼淚,卻看見了山景。
 

15. 一個Wide shot,繼續拍背面做「背多fun」,交待的是二人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關係。
 

16. 瑪嘉烈(周家怡飾)與趙子龍傳簡訊,仍然留白,為一個標準的rule of third鏡頭。
簡單的結語,鏡頭可以很千變萬化,說穿了其實又沒有什麼天大秘密在裡面,用影像說故事,一切在於是否用心和求變,仍然很期待本土賣力製作的有心人,如果硬要為這套劇加一個標籤,希望是屬於香港八、九十後的電視劇。

 

本篇圖文獲作者 30mm Eyes 授權刊登,未經准許,請勿轉載!

30mm Eyes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30mmeye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