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無私,還是自私?四點看《丹麥女孩》

文:
2016.03.01

《丹麥女孩》的預告片拍得無比動人,美得就如畫。久等了好幾個月,《丹麥女孩》如期而至。看完之後,除了感人,腦海不免想著不少問題。

 

1. 不止得一個「丹麥女孩」

艾迪烈明尼(Eddie Redmayne)的演技固然備受肯定,他以細膩的肢體語言,活現出埃納(Einar)對女性身份的著迷。銀幕風頭甚至蓋過了女主角艾莉西亞(Alicia Vikander),但假若艾莉西亞缺場,艾迪烈明尼所演的只會是一部自說自話的獨腳戲。

不知道大家有沒留意,格爾達(Gerda)也在戲中被代理人稱之為「some Danish Girl」(有個丹麥女孩)。

當莉莉(Lili)還未完全活過來之前,格爾達才是一般人眼中的「丹麥女孩」。勇敢而有自信,敢愛敢恨,而且充滿才華,一位來自丹麥的女性。莉莉則是一個内斂、傳統的女性,與格爾達形成鮮明的對比。

在我看來,格爾達絕非配角(雖然艾莉西亞的確憑此作,奪下本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由男女夫妻到親如姊妹,格爾達的存在意義不容忽視。沒了格爾達在旁的支持,在這條路上,埃納會更難走下去。

 

2. 格爾達就該被責備? 

「We made her up. It's just a game.」

一次又一次的「Game」,就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釋放出潛藏於內心的莉莉,令事件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有不少人因此把責任歸咎於格爾達身上。為了失去所愛,她迫使埃納去接受治療,增加了他的痛苦;當埃納的「病情惡化」,格爾達又對著他歇斯底里。是的,無可否認,格爾達需負上一定的責任,她是遊戲的帶領者。

但也請別忘記,莉莉一向都存在埃納的心中。一些不經意的小動作,早就出賣了他。

 

3. 愛是無私,還是自私?

格爾達苦苦哀求著:「I need my husband. I need to hold my husband」,而埃納卻無能為力,想要得到屬於自己的生活。

身邊有男性朋友看完,說: 「有些事情一旦開始了,便不能回頭。」格爾達強行要把埃納留在身邊,也不見得會幸福。女性朋友會指埃納自私,全然沒理會格爾達的感受;而即使如此,格爾達仍然會包容埃納,甚至陪他走到生命的盡頭。

男女觀眾看法或許不一樣,二人之間的愛,到底是無私,還是自私?似乎難以説得清。

 

4. 生命的長度——在更有限的時間活著

據原著所述,在接受變性手術後,埃納因受到感染,終於翌年與世長辭。

可能因時間所限,又或者是要把這種不管一切的悲劇性,發揮得更淋漓盡致。電影把埃納的壽命縮短了,差乎活不過好幾天好日子便含笑而終。時候來不及支配,便已停頓,快得令人措手不及。

不期然想起了這樣的一句:「Life is measured by thought and action not by time.」

有人說埃納依然受到傳統觀念所限,執著於要徹底成為一位女性。換個角度去想,埃納只不過是視自我價值的重要性,更甚於生命。

 

以上圖片來源:FB@The Danish Girl 

 

更多電影相關:

>>港九新界區都有!《丹麥女孩》加開4間戲院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得獎名單

>>蝙蝠俠大戰超人、多部續集!三月電影預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