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叫人起床勿呼全名!你要知道的15個新年禁忌

文:
2016.02.05

農曆新年是中國傳統最重視的一個節日,亦是最多傳統習俗要跟從的節日,由年廿八洗邋遢到年初七人日祝人人生日快樂,新年期間每天都安排好不同的活動要去做,但同時春節其間也有很多禁忌!有時候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不妨看一看這十五個年初一至年初九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禁忌,盡量避免一下吧!

年初一:

圖: iqremix@flick


1. 勿打爛東西
新一年第一天打爛東西相傳會破財破運,不過,萬一真的不小心把東西打破,可以紅布或紅紙邊把破碎的東西包好,邊默默念著「歲歲平安」,平常心就好。

2.切勿早上洗頭,洗澡
年初一的早上切勿洗頭,洗澡,否則會把新一年的財運洗掉以及對先人不散,亦有習俗流傳說年初一整天或年初一至年初三都不能洗頭。

3.不要呼喚全名叫別人起床
大年初一千萬不要呼喚別人的全名來叫他起床,不然對方整年都會被催促工作。香港人壓力大,做事較急速,這個要多加注意避免一下了!

4.早上切勿吃粥、肉和藥
團年飯要大魚大肉大家都知道,但原來年初一的早餐也有禁忌,新年的第一餐就吃粥喻意未來一年都會貧窮;而年初一忌殺生,最好吃齋;另外,若想新一年健健康康,年初一若非生病了,就最好避免吃藥了!

5.過年飯要留下,不能開火煮新飯
年三十晚的過年飯一定要有剩,留到年初一吃,喻意去年的用不完,年年有餘。

6.不能午睡
學生和打工仔要注意,大年初一不能午睡。午睡喻意懶散,影響未來一年的事業學業運!

7.切勿洗衣服
傳說初一和初二是水神的生日,因此這兩天最好避免開水洗衣服。

8.切勿掃地與倒垃圾
掃地與倒垃圾會把財神爺掃走,想發財的人記得年初一不要掃地與倒垃圾了。亦有另一說法是掃地時應向屋內掃,以免送走財神爺。


年初二


9. 送禮忌單數
年初二是出嫁的女兒回娘家拜年的日子,回娘家時要注意送禮切忌送單數,一定要成雙成對才吉利。

10. 勿初一、初四和初五回娘家
年初二和年初三是出嫁的女兒回娘家的最好日子,切勿在初一、初四和初五回娘家,否則會令娘家家宅不好。

年初三

11. 忌見朋友,到處拜年
年初三亦稱「赤口」,意指容易帶來不吉利的事情或出現吵架等情況,因此年初三最好不要到親戚朋友家拜年,以免傷感情!

年初四

12. 年初四接神日,應避免外出
民間習俗傳說年初四是眾神回家之日,因此應留在家中,忌出外。

年初五

13. 要把垃圾全扔掉
初一至初四時忌扔垃圾,因為怕送走財氣,但到了年初正時,就應把垃圾扔掉,
不但不會送走財氣,更喻意「送窮」,為新一年帶來財運。

年初七

14. 忌出遠門,教訓孩子
年初七是「人日」,喻意人人生日的日子,因此要和和諧諧,成人不要責備小孩,
除此之外,初七亦忌出遠門。

年初九

15. 切勿曬衣服
年初九是玉皇大帝的生日,因此有習俗流傳這天不宜曬衣服!

 

資料來源: skyscanner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