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19】市區百年古村或面臨清拆 政府計劃收回九龍東三個寮屋區

2019.10.16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0月16日)通過電視影像發表2019年施政報告,當中圍繞了房屋、土地供應、改善民生及經濟4方面講述來年政策。在土地供應方面,政府將加快規劃,運用《收回土地條例》和其他適用條例,收回三類私人土地作百分百公營房屋(包括公屋、「綠置居」、居屋)及「首置」和相關設施發展。

林鄭月娥指出,可能具發展潛力,但未納入新發展區或其他發展項目,大部分屬私人擁有的新界棕地,估計約450公頃,這些土地較接近現有新市鎮和主要公路及面積較大,包括位於屏山及藍地一帶棕地。規劃署會優先檢視當中的160公頃較接近現有基建設施的棕地可否作公營房屋發展,以便於今年年底開展進一步的技術評估。

今次施政報告是聚焦地改劃私人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繼而行使公權收回私人土地作公共用途。報告提出收回位於各區法定分區計劃大綱圖上已規劃作高密度房屋發展,但因為各種原因(例如業權分散或基建限制)仍未有發展計劃,而評估後認為適合作公營房屋發展的私人土地。

同時,政府亦提出收回位於市區並適合作高密度房屋發展的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和竹園聯合村寮屋區的私人土地,以加快發展這些合共七公頃的市區用地,重建為以公營房屋為主的新社區,並透過按政策的補償安置,改善寮屋居民的居住環境。

今年3月,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曾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胡志偉的查詢,指出竹園聯合村、牛池灣村及茶果嶺村內的已登記寮屋數目分別約為49266475FB專頁「活在觀塘」撰文,表示這三條村是九龍碩果僅存的古村,歷史悠久。以茶果嶺村為例,專頁指其擁有逾400年歷史,有不少歷史建築。每年舉辦的魯班誕及天后誕,是香港的特色。牛池灣村與竹園村亦有百年歷史,仍保留大量歷史建築,反映昔日鄉村生活的格局。專頁負責人希望政府能夠保育古村,提供房屋的同時留下香港的歷史,避免香港文化被滅絕。

來源: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新聞公報、FB@活在觀塘

圖:華人廟宇委員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