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俠四義》─ 世界電影經典回顧 2017「日本電影巨匠紀念展︰仁與義—黑澤明之道」

文: 康文署
2017.09.29

雖千萬人吾往矣 無業武士淪為山賊,農民收割就去搶清光,官府愛理不理,但稅照收。農村長老知道不反抗也只有餓死一途,決定聘請另一些無業武士守衛村莊。酬勞沒有真金白銀,只有三餐一宿,贏了沒有功名財帛,輸了就落陰曹地府。智勇雙全的老武士勘兵衛(志村喬)被村民的真誠感動,物色多六位成員,包括假冒武士、只得匹夫之勇的菊千代(三船敏郎)。勘兵衛將村莊當成戰場,動員全體農民向山賊頑抗,不能把山賊全部殲滅,就要以滅村收場。黑澤明用「茶泡飯」去比喻日本電影,營養不足,他要拍出像鰻魚飯、炸豬扒般令人滿腹又心足的電影。他最初想拍一般古裝片未之曾有的題材,例如武士一天的生活,但編劇橋本忍搜集資料時,從文獻見到一兩句農民聘請武士護村的記載,成為《七俠四義》的靈感。黑澤明最後拍出一部比一般電影長兩倍、貴五倍、上映延期半年,拍攝期間兩次差點被東寶停拍的鉅作。雖然黑澤明不是存心將日本時代劇及美國西部片結合,但他也意識到本片和西部片有類同,最大的分別,就是西部片的沙漠中,絕對不會有本片氣勢磅礡的雨中決戰。翻拍本片的《七俠蕩寇誌》(1960)的藝術成就遠不及本片,但令這個故事流傳更廣。《留芳頌》(1952)的渡邊課長知道死期將至,才決心去做一件惠及社群的好事,《七俠四義》的英雄主義倍加悲壯,沒有酬勞捨身取義不特止,農民不會衷心感激,還怪你吃他們那麼多白米飯。這正是黑澤明的俠氣所在,勘兵衛留下一句「我們又輸了,贏的是農民」,瀟灑離去,留下四個義士的無名塚,犧牲只有天知。

演出時間:
207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734 2900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連結:
詳情

活動資訊

  • 日期2017年11月3日 - 2017年11月18日
  • 地址 香港電影資料館 (電影院) 
  • 主辦機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日本國際交流基金協辦, 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及「日本秋祭in香港」支持
  • 表演日期2017年11月3日 (五) 晚上 7:00 及2017年11月18日 (六) 下午 2:30
  • 費用$55
  • 開售日期2017-09-28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