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勤王記 》─ 世界電影經典回顧 2017「日本電影巨匠紀念展︰仁與義—黑澤明之道」

文: 康文署
2017.09.29

穿越敵陣之復國路 戰國時代,秋月國被山名國所滅。農民太平(千秋實)及又七(藤原釜足)想藉戰爭立下功名,但抵達戰場時仗已打完。秋月國公主雪姬(上原美佐)逃脫,山名國懸紅捉拿。太平及又七被拉伕去挖掘秋月國的金庫,逃脫後一心回鄉,卻在山溪發現金條。原來秋月國的真壁將軍(三船敏郎)把金條藏在柴枝之內,用作復國的資金。他利誘太平及又七把柴枝/金條運到盟國,但途中必須穿越山名國,於是開展了一次驚險萬分的運金歷險,太平及又七沒有為意,雪姬其實就在他們身旁。這是黑澤明少數不帶信息,一心以娛樂為宗旨的作品,但在大師手下,依然不同凡響,氣魄遠超當時很流行但粗製濫造的時代劇。亡國主公出逃在時代劇不時見到,黑澤明大膽改成公主,更在全國徵募新面孔,上原美佐的剛烈形象令人眼前一亮,可惜她從影兩年便以自己沒有才華而息影。黑澤明初次使用寬銀幕,即見他對此新技術得心應手,角度、細節、剪接皆非同行可比。影片不少場面於富士山腳拍攝,但因為該年多颱風,一個打算用十日拍攝的場景要用一百日完成,可見黑澤明的認真及執着。本片對後世最大的影響,莫過於啟發了佐治盧卡斯的《星球大戰》(1977),除了亡國公主的故事,太平及又七這對歡喜冤家,原來就是機械人C-3PO及R2-D2的「原型」。黑澤明以農民的視點去敘述故事,亦是他對此類時代劇慣例:以武士或貴族做主角的一次顛覆。影片呼應了黑澤明兩部戰時作品,一部是在戰爭尾聲拍攝的《踏虎尾》(1945),另一部是黑澤明由小說改編,但當時無法開拍的《敵中橫斷三百里》。兩片故事時代不同,但主角都是要智勇俱全地穿過敵境,而《敵》則在森一生導演下,於1957年由大映拍成電影。

演出時間:
139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734 2900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連結:
詳情

活動資訊

  • 日期2017年11月4日 - 2017年11月4日
  • 地址 香港電影資料館 (電影院) 
  • 主辦機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日本國際交流基金協辦, 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及「日本秋祭in香港」支持
  • 表演日期2017年11月4日 (六) 晚上 7:30
  • 費用$55
  • 開售日期2017-09-28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