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 瑰寶情尋:賞文.閱影:華語名著改編

文: 康文署
2018.04.18

1953年星聯和1956年長城兩部《日出》,結局同樣是日出之時,露水即晞,陳白露無法抽離「損不足以奉有餘」的社會,仰藥自殺,悉照曹禺原作;但兩個小東西卻都隨方達生迎向朝陽,不約而同,與原作大異。

夏夢的陳白露明豔動人,長城的《日出》儼然是夏夢的個人表演。不過,縱使難拒錦衣玉食,墮落到不能自拔,她還是「性本善」,片中插敘她的青葱歲月,顯出陷入淤泥之前的純真,以至後來換上便服探訪小東西,都是交際花袒肩露臂以外的樸素形象。

梅綺也不輸夏夢,苦楚之情只怕猶有過之。但星聯的《日出》是群戲,李石清、黃省三、小翠(小東西),個個人物都有故事和場景,只是張瑛的方達生,塑造得有點蒼白,徒然是給硬塞了幾句道德批判的扁平人物,反不及傅奇的方達生更有發揮。

曹禺曾說,決心捨棄《雷雨》的結構,不集中在幾個人物身上,而用片段的方法寫《日出》。「無數的沙礫積成一座山丘,每粒沙都有同等造山的功績。在《日出》裏,每個角色都應佔有相等的輕重。合起來,他們造成了印象的一致。」(〈日出‧跋〉)由此看來,星聯版似較貼近劇作者的原意。


演出時間:
130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739 2139
Email: hkfa@lcsd.gov.hk
Fax: 2311 5229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連結:
網上購票
詳情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