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香港龍獅節 尖沙咀百獅巡遊重現古風樁陣

文: Mo Mo
2018.12.28

平日新舖開張、大時大節會看見舞龍舞獅,早陣子卻有幾隻醒獅坐巴士暢遊港九新界快閃打卡,莫非臨近年尾醒獅齊齊放假?原來牠們到多座廟宇參拜,是為了宣傳即將於明年1月1日舉行的香港龍獅節,屆時「本地薑」龍獅隊會帶領來自六個國家、逾百隻「兄弟」在尖沙咀大巡遊,與市民和遊客歡度2019年元旦!

香港龍獅節不知不覺踏入第九屆,自2011年首辦以來,曾創下獅子、龍、麒麟、大頭佛等表演的健力士世界紀錄,並已成為年度元旦盛事。「我們堅持於11日舉行,這樣一個全球普天同慶的日子,讓遊客能感受龍獅的喜慶文化,同時讓廣大市民容易記得香港龍獅節,日後成為香港元旦的集體回憶。」香港龍獅節籌委會召集人陳鑑林說。

為了宣傳1月1日舉行的第九屆香港龍獅節,籌委會早前特別安排醒獅隊坐巴士穿梭全港多區及到訪廟宇作快閃表演。

醒獅隊早前到訪沙田車公廟作宣傳表演。

香港近年被指是投訴之都,香港龍獅節籌委會召集人陳鑑林則透露,每年封路舉行香港龍獅節,節方和警方從沒有收過投訴,可見市民都非常歡迎這個活動。

獅躍皮蛋缸 再現傳統樁陣

每年龍獅節都會邀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獅隊參與,三年前起更創辦了「世界龍獅日」,上屆又加入大灣區成員,陳鑑林說:「今屆我們會有6個國家及15個地區參與,更成功集合大灣區9+2的所有成員,以『共創繁榮大灣區』為盛事主題,希望將中華國粹與龍獅文化傳揚更遠更響亮。」

 

去年香港龍獅節盛況。

香港龍獅節去年於尖沙咀文化中心出發,現場齊集本地及外國的龍獅隊,場面熱鬧。

有華人的地方除了有筷子,還有舞龍舞獅,香港是龍獅文化的一個重要發揚地,近至越南、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遠至倫敦、紐約、三藩市,甚至夏威夷都可見龍獅活動。香港龍獅節副召集人之一夏德建師傅表示,不少徒弟在異鄉落地生根,以不同的表演方式推廣這傳統中華文化。「近年舞獅成為重要的國際體育項目,加上各地交流,演變得極快。單說樁陣就由板凳、木桌、皮蛋缸組成的傳統樁陣,變成不同地方就地取材的木頭或鐵柱,陣式亦演變出今天常見的梅花樁,將舞獅表演舞台化。」夏師傅透露一班徒弟將會在元旦表演中重現傳統樁陣,讓市民可欣賞昔日傳統醒獅表演。

香港龍獅節籌委會副召集人夏德建師傅(左)、譚定邦師傅(右)及秘書長顏汶羽(中)早前陪同醒獅隊員到達西九高鐵站作快閃表演。

傳揚中華文化 點止舞獅咁簡單

1950至70年代,香港武館林立,醒獅隊都是武館出身,鬥獅是江湖事,關乎一館聲譽,相比之下,現今的舞獅是和和氣氣,更可作為親子活動。「現在武館之間已沒有爭鬥,注重學習舞獅的禮儀,例如當不同獅隊一齊表演,便不能隨意眨眼、踢腳,因大家都明白這是挑釁行為。」香港龍獅節副召集人之一譚定邦師傅說。

這次龍獅節的宣傳活動到訪了沙田車公廟、九龍城侯王廟、筲箕灣城隍廟等,背後正是一份宣揚中華文化傳統和龍獅禮儀的決心。「正所謂『入屋叫人,入廟拜神』,現代人包括不少獅隊隊員都已遺忘了這些禮儀,因此我們特別到訪廟宇,醒獅進廟前探門,入廟後三跪九叩,離開時獅尾先出門,都是舞獅所傳承的中華文化傳統和禮儀。」譚師傅強調如沒有這些底蘊,舞獅便只剩下表面的皮毛。

龍獅節記者會上,籌委會安排醒獅入廟後三跪九叩,藉此向大眾宣揚舞獅傳承的中華文化傳統和禮儀。

今屆龍獅節更有老中青人士參與舞獅,更有兒童獅隊表演。活動一如以往由尖沙咀文化中心出發、沿廣東道巡遊,拍照位極多,更特別讓市民近距離接觸龍獅,親手感受獅頭的份量。現場還有限量紀念品免費派發,1月1日,尖沙咀見!

1月1日活動當天,會有色彩繽紛的限量版行李牌送給現場觀眾。

【知多D】新舊醒獅點樣分?

香港是發揚龍獅文化的重鎮,獅頭設計不斷創新,相反外國華人地區卻仍保留傳統獅藝和獅頭美學。傳統醒獅毛會以馬尾鬃毛加上鐵絲撐起每條毛髮,極花工夫,現代獅則採用鬆軟的羊毛為主。外型方面,傳統獅主要分為劉備、關羽和張飛三種,獅尾較長,獅頭的毛色不似現代獅那樣豐富多變。

單從毛色和毛髮的軟硬就能分辨傳統獅頭(左一)和現代獅頭(左二至左四)的分別。

傳統獅的獅尾比較長,就像黃飛鴻電影中所見的形象。

活動資訊:

第九屆香港龍獅節

日期:2019年1月1日

地點:由尖沙咀文化中心至廣東道

 

資料來源:香港龍獅籌備委員會

 

活動資訊

  • 日期2018年12月1日 - 2019年1月1日
  • 地址 由尖沙咀文化中心至廣東道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