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年輕設計力量 創意保育香港街「坊」街「里」

文: a.Ki
2021.11.22

街道巷里勾劃城市發展脈絡,同時記載一個群體的日常生活,在縱橫交錯中拼湊出各區獨有的性格面貌和人文風景。「一街一世界」,並無誇張。由DesignInspire策劃的「街『坊』街『里』」設計展,邀請了24位來自不同範疇,包括建築、平面及產品設計、工藝及插畫等的本地年輕設計師與藝術家,以多條重要街道為靈感創作出一系列藝術裝置,以創意擷取街頭日常的吉光片羽,將香港地道人文風貌呈現大眾眼前。

細聽街道絮語

「街『坊』街『里』」設計展用嶄新視角、嶄新媒介,重新演繹一個個社區故事,作品涵蓋鴨寮街、花墟、嚤囉上街(古董街)、日街、月街及星街、通菜街(金魚街)、春秧街、太平山街等著名香港街道。除了透過設計和創意給公眾不一樣的街道觀察角度,也讓你認識本地年輕設計新勢力。

由盧劍雄 (Johnny Lo)、 鄭志堅 (Max Cheng)、梁長羚 (Dorcas Leung) 創作的作品「言隅」。

創作者邀請來自不同社區的小朋友以小眼睛看大世界,將他們的創意融入日、月、星街的歷史中,共同創作社區藝術。

24位參與設計師有來自建築、攝影、多媒體藝術、插畫、空間及產品設計等不同專業界別,像作品「言隅」便由教育工作者盧劍雄(Johnny Lo)、製香專家鄭志堅(Max Cheng)和策展人梁長羚(Dorcas Leung)組成的團隊創作。他們用光影、聲音和氣味等元素啟發不同社區的小朋友,以無界限的天馬行空與童心一起創作社區藝術。

從古董買賣到街景的人文紀錄

雕塑作品「Imprinting Ancedote」用上從摩羅街上發現的古董。

三位建築學院的畢業生透過雕塑與摩羅街的空間對話。

摩羅街以古董聞名,店舖和攤擋擺賣各種來歷的古玩,就如販賣故事。三位倫敦大學建築學院畢業生,董偉賢(Ryan Tung)、張浩賢(Jackie Cheung)和關朗(Anson Kwan),以雕塑方式陳列古董,由此展現它們在摩羅街上的各種狀態、盛載的不同軼事。

「鴨記風鈴」不止記錄了鴨寮街的人文活動,也築起如街上排檔的展示空間。

光源與零件的反射有沒有勾起你有關鴨寮街的記憶?

男人的浪漫又豈止豆腐火腩飯,還有人稱「鴨記」的鴨寮街。曾參與威尼斯雙年展、以及孟加拉和洛杉磯等地展覽的四人團隊由蕭鈞揚(Marco Siu)、李志峯(Brian Lee)、陳俊彥(Terry Chan)及朱洛昕(Minnie Chu)組成,一直關心社區發展,他們以街上收集的物件組成風鈴,透過解構、重置和升級回收的過程,突顯鴨寮街以零件的方式展示的靈活性與城市活力。

「四十間字景」以文字及書籍設計方式創作勾勒春秧街的前世今生。

劉建熙(Ray Lau)的作品與老行業合作,從側面記錄老香港的故事。

三十年代的春秧街旁,是一排40間的相連樓房,現在太概只有老一輩才會稱這裡為「四十間」。平面設計師劉建熙(Ray Lau)運用其書籍設計經驗,嘗試用紙本構築出一百年前尚未有電車路軌的春秧街風景與社區歷史。

線上線下同時展出

DesignInspire「街『坊』街『里』」設計展將於2021 年 11 月 19 日 至 12 月 5 日於銅鑼灣軒尼詩道 500 號希慎廣場 9 樓Urban Sky及於DesignInspire網頁線上線下同步展出。除此之外,DesignInspire香港創意力量更會展出其他本地設計作品,包括傳統招牌字體的保育及數碼化項目、以香港電影及香港舊貌爲靈感的畫作、攝影和微型藝術作品等,鍾情設計及香港文化的您絕對不能錯過。

DesignInspire「街『坊』街『里』」設計展 (實體展)
日期:2021 年 11 月 19 日 至 12 月 5 日
時間:早上 10 時正 至 晚上 8 時正
地點:銅鑼灣軒尼詩道 500 號希慎廣場 9 樓Urban Sky
*設計展作品亦將於DesignInspire網頁上同步展出。

想了解更多有關DesignInspire及「街『坊』街『里』」設計展的精彩內容,可瀏覽DesignInspire網頁 及 @HKTDC Inspirations Facebook 專頁。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