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靚仔靚女收入搵多15%!一方法降低外貌加乘影響力?

文: 梁穎心
2023.03.11

外貌出眾職場上會獲得更多機會更好待遇?研究發現相貌討好的人可以比其他同事賺多15%收入,說明以貌取人情況依然常見。不過,興幸的是隨時間了解個人真正能力後,外貌加乘的影響力就會下降。

研究顯示,外表更具吸引力的學生傾向會被認為更有能力和更聰明,因而獲得更好的成績。而這種現象亦會延伸至職場招聘和實習工作中。香港浸會大學的一項研究,以美國頂級商學院的會計學博士生為調查對象,探討了美貌對其學術成就上所造成的影響,結果與常態符合。

博士生的外貌與畢業後第一間就職學校的排名有極為正面的影響,外貌較佳的博士生將會得到排名較高的學校的青睞。同時,外表更有吸引力的博士生更可在更短時間內獲終身教職。不過,調查發現美貌並不影響取得正式教授職位的所需時間。換言之,「外貌加乘」會直接影響個人的第一印象,而隨著了解個人能力後,「外貌加乘」的影響力便會隨之下降。

►同場加映:【著數慳家王】社企承接紅磡老店「新祥益餅店」 推動長者就業!最平芝士酥/肉鬆酥$3

經濟學家Eva Sierminska曾進行一項研究,探討外貌與收入高低的關係。分析發現,外貌較討好的員工在相同職位的情況下,會獲得比其他同事高10至15%的收入,外貌較不起眼的人則要花更多努力去達致相同水平。

有趣的是,男性的美貌薪酬差距較女性大,靚仔在職場上更有優勢。因為長得好看的員工對他們工作多數較有利,尤其是當他們的工作需要與顧客或客戶互動時,因為人們更喜歡與有魅力的人互動。美貌差距其實從童年開始,漂亮的孩子比相貌平平的同齡人更受關注,也更自信。

來源:HKETIZA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