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滋擾|子女跑跳太嘈 樓下出動震樓神器報復 港媽求還擊方法惹公憤

文: 程家健
2024.03.13

鄰里之間常因噪音問題而交惡,有港媽指因子女經常跑跳而被樓下鄰居投訴,曾多次交涉但未能解決問題,最近對方更使用「震樓神器」製造噪音反擊。事主認為小朋友跑跑跳跳在所難免, 而對方的還擊反而令子女更興奮地跳,令情況惡化,故希望尋求方法還擊,然而未獲一眾網民支持,更被批評「先撩者賤」。

同場加映:

管家王|190呎納米樓變出19個收納位 擺2個衣櫃再放床3招增空間感

該名港媽在「親子王國」討論區發帖,指樓下單位住戶投訴其子女平時玩耍太吵,雙方屢次溝通不果,對方最近更不時出動「震樓神器」報復,有次更持續樓15分鐘,令受到其單位滋擾。她指,曾就樓下住戶用「震樓神器」而報警,不過每次報警後對方都會停用,所以警察亦束手無策,只著他們再聽到有噪音就報警。

子女聞「震樓神器」跳得更興奮

事主自言已將聲量減到最少,例如包好凳腳,但「細路跑兩吓我唔可以完全控制到」。她續指,平日忙於工作,子女交由外傭照顧,工人姐姐既要煮飯又要做家務,不能時時刻刻看顧小朋友,「唔通要炒咗個工人,自己唔做嘢24小時,睇住啲細路仔咩。」她又指當子女聽到「震樓神器」的聲音竟然覺得很有趣,還跟住噪音跳,「佢咁樣衝擊只會令到我啲小朋友更加癲,工人阻止唔到。啲小朋友越興奮,受罪嘅只係我哋啲大人! 」

她表示因此事深受困擾,更形容對方為「賤人」,希望找到方法還擊,「我現在只係想畀佢知, 我都有做到保護措施叫佢唔好得寸進尺, 還擊吓佢。」

鄰居已投訴逾一年

有網民翻查紀錄發現,事主在去年底亦曾經發帖指受到樓下「震樓神器」滋擾,欲向對方還擊,可見數月來問題仍未解決。當時事主指鄰居已經投訴一年,已著子女不要在屋內跳繩和跑步,但始終無法制止,又認為彼此為鄰應要互相忍讓,「細路跑吓好小事啫! 個個屋企都有細路啦!夏天樓下開冷氣整到我個地下出水, 跣親我的小朋友我都忍受啦!」當時有網民指噪音問題可大可小,指摘事主無管教好子女,行為自私而且無公德心,她則反駁稱:「有時候小朋友行幾步跳一下,真係好難阻止到,在屋企玩追追逐逐實有啦,我唔信其他細路冇,白痴嘅先至唔識得跑跳 ,使唔使講到冇家教!」

網民斥事主無正視問題

而是次事主的苦訴同樣未獲網民同情,有人指問題噪音本來就源於事主家中,但她並無沒有指正子女行為,最後才陷入惡性循環,又指相信樓下的住戶忍無可忍才會出動「震樓神器」,「樓主都唔盡力去正視問題,淨係諗點樣報復樓下。其實解決到問題嘅根,樓下又點會有神器出現?」、「我相信樓下要用到震樓神器嚟搞你,你啲小朋友都非一般跑兩吓,唔好淡化你對人哋樓下嘅騷擾」。

另外網民表示,自己同樣受到樓上的噪音滋擾,最終不勝其擾而患上抑鬱症,形容製造噪音淺害人不淺,直斥事主「先撩者賤」, 「自己小朋友唔好好地教,亦都控制唔到佢哋對其他人作出騷擾。你而家反而要控制你嘅樓下 ?」此外,也有人建議事主用和平方法解決,否則關係持續惡化有機會引伸其他問題。

噪音滋擾鄰居屬違法

根據環境保護署資料,鄰里噪音受《噪音管制條例》規管,住用處所或公眾地方發出的噪音,包括源自住用處所內的電視機、冷氣機或狗隻等的噪音,以及源自公眾地方的收音機、小販或揚聲器等的噪音,這類噪音統稱為鄰舍噪音。

該條例第4條為一般規定,用以管制在晚上11時至翌日上午7時,或在公眾假期發出而屬這類性質的擾人噪音;第5條則賦權當局管制於日間或夜間任何時間在住用處所或公眾地方內發出的某些噪音,包括動物、雀鳥、樂器、揚聲器、遊戲、經營生意或業務和住宅冷氣機等噪音。

至於鄰里噪音聲量多高才算違法,環保署就指由於有關條例管制的噪音來源有其特性,故不適宜用具體確定的可接受噪音聲級或量度程序來評估其程度。一如其他地方及城市,住用處所及公眾地方發出的噪音是由警方在接到投訴後,根據當時情況,以合理的取向進行管制。

4招減少噪音:

  • 在枱腳及櫈腳貼上軟墊,減低拖動時的聲音;避免在晚上或深夜時拖動家具。
  • 當在家中做運動或小孩在家玩耍時,在地面鋪上瑜珈墊或地毯。
  • 如於戶外玩耍,應避免對別人構成噪音滋擾,尤其應避免大呼小叫,及進行嘈吵的遊戲。
  • 妥善保養家居設備(如冷氣機等),以免對鄰舍構成滋擾。 

製造噪音反擊同有法律責任

有不少人為了報復噪音問題,會購買或甚至自製「震樓神器」,該類裝置配有摩打,可發出高頻震動敲擊以發現巨響;使用時將裝置固定在天花板,並將金屬長桿頂在地面,啟動電源摩打便會開始運作,撞擊天花板發出聲響。

不過本港律師梁永鏗過去接受訪問時曾提醒,使用「震樓神器」等工具對鄰居造成噪音騷擾,情況本質上與故意敲牆、揼地等行為製造噪音無異,同樣有機會要負上法律責任。受影響住戶可向管理處求助,部分情況或可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如對方繼續進行有關行為,或遭受民事賠償金或刑事處罰。

不過梁律師指出,類似問題最大難度在於搜證,建議受噪音影響的住戶,透過錄音等方式作為證據,提出申訴時會較易成立,住戶亦可以因噪音導致精神疾病為由提出索償。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