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健康︱奶奶代湊初生孫女 憂不夠飽偷餵清水 新抱斥致狂嘔腸脹留後遺症

文: 程家健
2024.03.24

初生嬰兒消化系統尚未成熟,家長餵食時應多加注意。馬來西亞一名母親近日在網上指,奶奶因擔心2個月大孫女吃不飽,竟然餵她喝水,結果令其腸道嚴重腫脹險死,至今女兒4歲仍留有後遺症,每隔兩個月就發病一次。

同場加映:

管家王|報價20萬埋單貴一倍 專家教睇報價單3大伏位 裝門隨時唔包鎖 

據馬來西亞傳媒報道,當地一名母親諾莎菲卡在Facebook發文指四年前誕下女兒,不過由於女兒初生時較為瘦小,奶奶因此時常擔心孫女吃不飽,建議應該給她餵食麥片等食品,好讓孫女長胖一點。當時諾莎菲卡已向奶奶表明,初生嬰兒不能進食任何輔食品,奶奶當時表示明白。

未料奶奶有日竟然趁她不注意時,偷偷向2個月大女兒餵清水,雖然份量不算多,但此後女兒就頻頻嘔吐,足足病了20天。諾莎菲卡心知不妙,便帶著女兒去醫院求診,但照X光檢查時卻顯示其腸道位置竟空無一物,原來女兒腸道已經嚴重腫脹,

「女兒的腸道腫大到都不成形,照不出來了。」

女兒當時接受藥物注射,昏睡了3日才清醒過來。如今諾莎菲卡的女兒已經4歲,可是卻沒有完全康復,至今仍然留下後遺症,每隔兩個月都會突然肚痛,往往都病足一星期。她網上公開此經歷,希望能夠警惕其他的新手父母,切勿給新生兒餵水,

「這是我的真實經歷,希望所有父母家長能夠保持小心,不要餵孩子喝清水。」

嬰兒飲水阻礙吸收營養

報道引述當地一名網紅醫生Dr Samhan指,嬰兒6個月大前不能飲用清水,因為清水沒有營養和卡路里,而嬰兒喝飽水後,腸胃就沒有空間去吸收可幫助生長的維生素、礦物質、脂肪和卡路里。此外,水分會佔據胃部令嬰兒失去喝奶的胃口,導致其體重下降、膽紅素值升高,身體缺乏營養便造成發育遲緩。Dr Samhan又指,嬰兒的腎臟還未發育成熟,過量飲水有機會導致嬰兒出現低鈉血症,亦即俗稱的「水中毒」,可導致腦部損傷甚至死亡。

本港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的指引表示,媽媽若以全母乳餵哺,不要隨便補充嬰兒配方奶和水,母乳裡面超過百份之80都是水分,所以嬰兒已攝取了足夠的水分。隨便補充嬰兒配方奶或水,包括葡萄糖水,只會減少嬰兒吃母乳的需要和意欲,減少吸吮,而媽媽的乳房便會減少造奶。由於母乳可以在寶寶的腸道,發揮一個保護膜的作用,如果補充了水或嬰兒配方奶,便會削弱這個保護功能。另外,嬰兒配方奶和水都不是絕對無菌,可能會增加寶寶受感染的機會。

哺乳媽媽健康飲食9大要點

衞生署建議,哺乳的媽媽可以透過健康飲食幫助嬰兒攝取足夠的營養,除了要飲食均衡、多樣化之外,還要小心選擇魚類和多補充碘,以幫助嬰兒的腦部發育發展。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