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實試廚餘攪碎機將雞翼骨隨水排走 用電量係電飯煲一半/安裝要符合乜嘢條件?

文: U Magazine
2024.03.26

垃圾徵費將於8月1日實施,近來不少經常入廚的朋友,都正在考慮是否要買部廚餘機呀!坊間有些廚餘攪碎機,是可以把廚餘攪碎後,廚餘會隨廚房鋅盆水流流走,究竟這款廚餘機可以處理那些廚餘?那些又不可以呢?那些家庭的廚房會不符合安裝條件呢?

============
【家居達人】睡眠排毒小貼士 重力被助放鬆、側睡最有效

============
據信興電工工程有限公司工程經理Franco Lee所講,一個四人家庭,大約有30%的家居垃圾是廚餘,當使用了廚餘攪碎機之後,就可以將這30%的廚餘攪碎,經由排水管排走。至於其他坊間的廚餘機,有些是座地式,可能要將廚餘放24小時後再自己處理,處理完之後就再做肥料,所以對比之下,使用這款廚餘攪碎機,廚餘就可以即時消失。

這款廚餘攪碎機可將廚餘攪碎後,經由排水管排走,廚餘就可以即時消失。

無刀片設計   45秒磨碎小骨頭
這款廚餘攪碎機使用簡便,首先打開水喉放水,再開啟廚餘攪碎機的開關,最後將廚餘放入鋅盆排水口。廚餘攪碎機將廚餘攪碎後,廚餘就會經排水管排走,廚餘就可以即時消失。

設計特色是無刀片設計,特點就是當廚餘機在操作時,它的研磨錘就會在裡面旋轉,將食物及廚餘壓向內壁,從而就會將它們磨細,磨成至大的2至3mm的微粒。一些雞翼骨,或者 一些小的豬骨及排骨等,其實都是大約用45至50秒左右,通常一 分鐘之內,都可以把骨頭磨碎。這款廚餘攪碎機,可以處理的廚餘,包括魚骨、軟蝦殼、體積細的排骨及小豬骨等、一般瓜菜及生果皮等。而用電量是非常少,估計用一次廚餘攪碎機,用電量就等於用電飯煲去煲一頓飯的一半。

這款廚餘攪碎機的設計特色是無刀片設計,操作時,它的研磨錘就會在裡面旋轉,將食物及廚餘壓向內壁,將它們磨細至大的2至3mm的微粒。

一些雞翼骨,或者 一些小的豬骨及排骨等,其實都是大約用45至50秒左右,就可以把骨頭磨碎。

廚餘攪碎機將廚餘攪碎後,廚餘就會經排水管排走,廚餘就可以即時消失。

不能處理蟹蓋、西芹衣及豬皮
這款廚餘攪碎機,又有那些不能處理的廚餘呢?有些高硬度的廚餘,例如芒果核或者蟹蓋、蠔殼,很大的豬骨或德國鹹豬手的豬骨等,都不建議用,因為攪碎之後它們會變成很鋒利、尖銳的薄片及碎片,很容易會陷入機件裡面,會攝住廚餘機的結構,也會影響它的壽命。

高硬度的廚餘,如芒果核,是這款廚餘攪碎機未能處理的廚餘類別。

蟹蓋、蠔殼、很大的豬骨等,都不建議用,因為攪碎後會變成很鋒利、尖銳的薄片及碎片,很容易會陷入機件裡面,會攝住廚餘機的結構,會影響它的壽命。

第二類就是一些長纖維,例如西芹的衣、粟米的衣或是香茅,因為長纖維很容易會卡住廚餘攪碎機入面的研磨錘,影響廚餘機壽命。還有一類就是黏性高的食物,譬如麻糬類的食物,或者海帶 豬皮等,因為高黏性食物,會黏著廚餘攪碎機的內部,也會令它的壽命減少。

長纖維類如西芹的衣、粟米的衣或是香茅,因為很容易會卡住廚餘攪碎機入面的研磨錘,影響廚餘機壽命,亦不建議放進廚餘攪碎機。

黏性高的食物,如麻糬類的食物,或者海帶及豬皮等,會黏著廚餘攪碎機的內部,也會令它的壽命減少。

日常清潔檸檬加冰   不可用熱水及漂白水
廚餘攪碎機的日常清潔,只要定時用一些冰粒加檸檬,放進廚餘攪碎機然後開動,可以清洗內部之餘,也可以清洗喉管。用廚餘攪碎機時不可以開熱水, 一定要用冷水,因為熱水會令它內部過熱,因為廚餘攪碎機轉動時,都會有些微的熱量產生,如果再加上熱水,就很容易令部機件過熱。另一方面,一般的洗潔精沒問題,但漂白水或通渠劑,都不可直接倒進廚餘攪碎機,因為會傷害了裡面的金屬部件。

將冰粒和飲用後用剩的檸檬,放入廚餘機,就可以達到清洗的效果。

用廚餘攪碎機時不可以開熱水,亦不可以倒漂白水或通渠劑進廚餘攪碎機,因為會傷害了裡面的金屬部件。

手鏈掉進了廚餘攪碎機,可以點處理?
如果真的有非廚餘,甚至不小心把如手鏈等掉進了廚餘攪碎機的話,一 般情況下,廚餘10 - 20 秒就已經被攪碎了,但當可能過了約 20 秒之後,或者聽 到 一些很特別的衝擊聲,你就要留意 一下,會不會是有些廚餘攪不到,或者是掉了一些非廚餘類的物品下去。遇到這情況,只要停了部廚餘機,用筷子或者鉗子夾上來就可以了。但有用戶試過掉了膠袋或保鮮紙下去,停機夾出來而失敗,就要找維修師傅去處理。

如果真的有非廚餘,甚至不小心把如手鏈等掉進了廚餘攪碎機的話,只要停了部廚餘機,用筷子或者鉗子夾上來就可以了。

安裝廚餘攪碎機    廚房要符合3大條件
如果要安裝這款廚餘攪碎機 ,廚房要符合3大條件。首先的要求,就是那個鋅盤一定要是不鏽鋼的鋅盆,坊間一些天然石或者仿石的鋅盤,因為那些石材或者材料都比較脆身,而廚餘攪碎機使用的時候,無論如何都有點震動的效果,就會有機會因為材料脆,鋅盤就會容易爛。另一個是鋅盆排水位的大小,只要排水位是3. 5吋就可以安裝,但若果是7 吋的話,亦都會有外置的adapter,可以將排水位由7吋變3.5吋,都可以安裝這款廚餘攪碎機。

如果要安裝這款廚餘攪碎機,鋅盤一定要是不鏽鋼材質,鋅盆排水位的大小是3. 5吋或7 吋。

第三個條件就是廚房的排水位,因為廚餘攪碎機安裝在鋅盆的底部,而廚房的出水位,必須要低於廚餘攪碎機的排水位,因為水向低流的原理,才可以利用水流將廚餘帶走。另一方面,電源基本上一定要在廚餘攪碎機附近,但就算沒有電源也不要緊,公司也會有師傅幫客戶安裝,由最近的電源拉電去做 一個插頭,放在廚餘攪碎機附近。至於最令廚房安裝不到這款廚餘攪碎機的原因,包括例如鋅盤底安裝了一些煤氣爐,或是電解水機或濾水機,令空間不足夠,所以安裝不到。

廚房的出水位,必須要低於廚餘攪碎機的排水位,但如果鋅盤底安裝了煤氣爐,或是電解水機或濾水機,令空間不足夠,就真的沒辦法安裝到這款廚餘攪碎機。

【INFO】
TEKA廚餘攪碎機TR550
售價:$3,580(淨機)
⁠查詢電話:2861 2767
網址:http://teka.shew.com.hk/zh/products/food-waste-disposer/tr550

備註:影片中的透明喉管安裝只供示範用途

text/joyce
photo/Kee、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