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達人|睡眠排毒天然健康 重力被助放鬆、側睡最有效

文: U Magazine
2024.03.28

充足的睡眠除了令我們更精神,原來睡眠時候身體都會幫助排走毒素令身體更健康,當然要配合一個優質的睡眠先會令效用更好,今日就找來睡眠專家為大家講解一下,怎樣才可以瞓得更好幫助排毒!

============
【家居達人】睡眠排毒小貼士 重力被助放鬆、側睡最有效

============

Hush Home 共同創辦人&睡眠專家Stephanie

U:U Magazine  S:Stephanie

U:生理時鐘對睡眠質素有影响嗎?
S:一個健康的生理節律會告知你的身體在何時應該感到疲倦及在何時應該清醒,當生理時鐘被打亂時,意味著你的身體沒有給予你正確信號去告知你何時感到困倦或何時感到疲憊,就好似時差般。

U:應該營造怎樣睡眠空間?
S:睡眠環境對我們的睡眠品質有重要影響,大致上分為光線、溫度、聲音、睡眠的用品這些因素。如果可能的話使用遮光窗簾或戴上眼罩,寢具要具有透氣性,不會過熱或過冷,選擇有機材料確保不會引發過敏反應,當然床褥和枕頭的支撐力和舒適度也很重要。

U:睡眠姿勢可以幫助身體排毒?
S:在你睡覺時,大腦會啟動「垃圾處理」功能,而側躺睡是最有助於夜間腦部廢物排毒的方式,清除腦部廢物亦有助於預防神經系統疾病。

U:如何保持睡眠姿勢?
S:要舒適地側睡,首先要找到一個支撐性好的枕頭,高度應與肩膀齊平,同時能提供適當支撐頸部。我建議選擇兩種不同類型的枕頭,一個適合頸部的,另一個可以放在膝蓋之間,以幫助保持脊柱的正確位置及保持髖關節的健康。

U:有甚麼方法可以更容易入睡?
S:睡前不妨先來一個熱水澡,可有助於降低核心體溫,幫助入睡,在入睡前一小時可將房間燈光先調暗,盡量不要使用手機,或者至少在睡前使用夜間模式,而還有一個方法就是使用重力被。

U:重力被是甚麼?
S:重力被是一張有重量(約5-7kg)的醫療級助眠被,以重力紓壓,透過重量給身體達到「深層觸壓刺激」的效果,猶如像嬰兒在睡覺時,有一種被毛被或母親擁抱的安全感,幫助放鬆神經系統,提高睡眠質素。重力被所提高褪黑激素水平的功用最終亦可達至調節日夜生理時鐘的效用,從而令你睡得更好。

U:除了幫助入睡,重力被還有甚麼好處?
S:還可以幫助安定神經及放鬆心情,重力被是醫療級助眠被,施加的壓力能活化副交感神經系統,因此有治療師會按情況利用重力被運用「壓感」治療。然而,使用重力被更可刺激血清素分泌,讓身體在日夜維持正常的皮質醇分泌模式,日間的水平較高,到了晚上後降低,提升日間活動水平之餘亦讓你能一夜好眠。

U:我們應該如何選購重力被?
S:重量填充物是重力被最重要部分,是加重效果和壓感的來源,以均衡的施加重量到身體上,並刺激「深層觸壓感」,所以這點都是選購時很重要的一部分,另外要注意的是重力被本身的重量應該約用者體重的10-20%,要考慮還要做到防敏和透氣。


text/Stephanie
photo/Ricky
model/Kelsey
special thanks/Hush Home 

@hushhomeliving
@stephanie.hue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