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達人|無印良品收納達人教你冬衣換季三部曲 羽絨褸要獨立存放 點解冷衫最好放喺棉麻籃?

文: U Magazine
2024.04.10

近來天氣愈來愈熱,是時候要將衣櫃入面的衣服換季了!但原來收納冬季衣物是要有計劃及技巧呀!今次請來擁有日本Housekeeping協會整理収納Adviser資格的無印良品資深店長Patrick,教大家如何規劃冬衣換季三部曲。原來不同質料的衣物,最好存放於不同物料的收納箱,為甚麼冷衫最好放在棉麻籃?而羽絨褸要獨立存放於膠箱呢?

============
【家居達人】無印良品收納達人教你冬衣換季三部曲   羽絨褸要獨立存放 點解冷衫最好放喺棉麻籃?

============
根據擁有日本ハウスキーピング(Housekeeping)協会整理収納アドバイザー(Adviser)準2級認定資格的資深無印良品店長Patrick Chan所講,冬衣換季收納行動要有計劃,可以分作三部曲。

擁有収納Adviser資格的日本資深無印良品店長Patrick Chan,建議冬衣收納行動要分3部分。

收納行動Step1.做時間規劃,預留足夠時間
首先在收納上,我們要預留足夠的時間,尤其是冬天的衣物比較厚身,再加上我們在收納過程中,要進行分類及摺疊,因此最好每個衣櫃,要預留兩至三個小時進行整理,如果要幫埋家人收納衣物,就更加要預留更多時間!

冬天的衣物比較厚身,收納過程中,要進行分類及摺疊,因此最好每個衣櫃,要預留兩至三個小時進行整理。

收納行動Step2.將衣物進行分類,分開用不同的收納箱擺放
A.冷衫及裇衫宜用棉麻籃
還要選擇合適的收納工具幫助分類,例如棉麻籃比較輕身、有彈性,適合較輕身的冷衫及裇衫。棉麻籃的優點,是入面有聚酯保護塗層,可以令衣物不易起毛粒!可增加儲物籃的耐磨性,亦具防水性,能夠減輕潮濕環境對儲物籃內物品的影響。如果發現有污漬,建議可以用濕布進行簡單的清潔。此外棉麻籃不用的時候可以摺埋,容易收藏又慳位!而衣物亦最好作直立式摺疊的擺放,好處就是將衣物拿出來的時候,其他衣物不會亂,此外也可以一目了然,看到入面所有衣物。

棉麻籃的優點是比較輕身、有彈性,不用的時候可以摺埋,容易收藏又慳位,適合存放較輕身的冷衫及裇衫。

將裇衫這樣摺,裇衫的大小就會略細於棉麻籃,方便以直立式摺疊存放。

直立式摺疊的擺放,好處就是將衣物拿出來的時候,其他衣物不會亂,此外也可以一目了然,看到入面所有衣物

棉麻籃入面有聚酯保護塗層,可以令衣物不易起毛粒,增加耐磨性,亦具防水性,能夠減輕潮濕環境對儲物籃內物品的影響。

B.羽絨及外套,宜用PP膠箱
至於羽絨褸,原來是不應該跟其他冬天衣物放在一起,應該獨立擺放,避免過度擠壓,影響它的保暖功能,因此厚身嘅羽絨褸及外套,建議用PP膠箱作收納!PP膠箱的優點,包括可以提供適當的空間,防止濕氣的積聚;亦因箱身透明度高,可以見到入面放了甚麼,又可以疊高擺放。另一方面,選擇合適的擺放位置也很重要,PP膠箱建議放在衣櫃的頂部,避免地板濕氣帶來的影響。而羽絨被的收納技巧及智慧,跟羽絨褸其實大同小異,收納的時候建議乾燥通風,並避免使用壓縮袋。

PP膠箱的優點,包括可以提供適當的空間,防止濕氣的積聚;亦因箱身透明度高,可以見到入面放了甚麼,又可以疊高擺放。

羽絨褸原來是不宜跟其他冬天衣物放在一起,應該獨立擺放於PP膠箱,避免過度擠壓,影響它的保暖功能。

PP膠箱建議放在衣櫃的頂部,避免地板濕氣帶來的影響,並避免使用壓縮袋。

收納行動Step 3.定期檢查衣物,確保無受到潮濕天氣、蟲害或其他損害
如果可以的話,厚身的衣物,每3個月拿出來,曬3至5小時,就可以減低發霉的機會。

如大褸外套等衣物,最好每3 個月拿出來曬3至5 小時,減低發霉的機會。

最後建議:太耐沒穿的衣服,不妨攞去衣物回收!
最後,Patrick表示分享了這麼多收納技巧,其實還有一個重點:大家在整理衣物期間,如果發現有衣物已經很久沒有穿過的話,建議不如將衣物捐贈,或送給朋友。

最後,如果大家在收納整理衣物時,發現有衣物已經很久沒有穿或已不合身,不妨將衣物捐贈或拿去作回收。

【INFO】
無印良品
網址:https://www.muji.com/hk/

text/Joyce
photo/Kei、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