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報告:奢侈品投資呢樣最保值!10年回報率跑贏美股 單價仲貴過倫敦豪宅?

文: 黃樂恩
2024.04.15

近日萊坊(Knight Frank)最新公布的《萊坊奢侈品投資指數》中,當中就有一項奢侈品投資,自2013年至2023年期間的價格不斷增幅,回報率達到280%,不但打敗美股標普500指數,而且其單價仲貴過倫敦豪宅,堪稱真正的保值之王,到底是昂貴的藝術品、名錶還是窖藏已久的美酒呢?即入內文睇睇啦!

全球房地產諮詢顧問服務公司萊坊(Knight Frank),早前發表最新財富報告《The Wealth Report》顯示,並在奢侈品投資指數(KFLII)中提到,稀有威士忌的保值能力相當高,10年回報率高達280%,幾乎是標普500指數(158%)的2倍,其回報率力壓美股。萊坊在財富報告中更以倫敦黃金地段的房產來直觀呈現頂級奢侈品的價值,去年有「威士忌聖杯」之稱的「麥卡倫1926」(The Macallan 1926)的拍賣價再次超出預期,每瓶270萬美金成交,一瓶相當於倫敦黃金地段88平方米(約947呎)的房產。

據《Whisky Magazine》報導,該款威士忌自1926年入桶、在雪莉桶中陳釀超過60年後,於1986年才正式裝瓶,是麥卡倫迄今年份最老的威士忌,全球僅有40瓶,其中有12瓶由義大利畫家普普藝術家Valerio Adami設計酒標,去年11月在蘇富比拍賣行拍賣會上以每瓶270萬美金成交,幾乎是預售最低估價的3倍,同時也打破2019年創下的150萬英鎊的紀錄,再次成為全世界最昂貴的威士忌。

除了稀有威士忌,葡萄酒、精品名錶的10年回報率亦與美股比肩,其回報率分別是146%與138%。所有奢侈品中,保值表現最差的是彩鑽,僅增值8%,看似名貴的珠寶回報率同樣不太理想,10年回報率只有37%,排在倒數第二。

雖然稀有威士忌身價高昂,但其回報率在近年依然受挫於宏觀環境。萊坊表示,作為萊坊迄今為止10年回報率表現最強勁的資產,稀有威士忌卻是KFLII資產類別中唯一出現年度業績下降4%的負資產(數據來自Rare Whisky 101)。行業顧問公司Simpson Reserved的Andy Simpson亦證實:「從回報表現來看,過去3年瓶裝稀有威士忌較為平淡。由於地緣政治、社會和經濟等多方面的原因,價值較高(超過5000英鎊,約5萬元)的瓶裝威士忌最近出現了回調。」

來源:萊坊Knight Frank LLPHKETWhisky Magazine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