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歎茶邊養生 抗疫茶飲推介

文: Peg
2020.05.29

要抗疫自救,除咗勤清潔、戴口罩、實踐社交距離外,更可以從飲食習慣入手,增強自身免疫力,自製防疫茶飲就是個好方法!歎茶再不是老一輩才做的事,出街亦越來越多茶飲店,漸漸成為日常,以下就精選出幾款健康茶飲,讓大家消滯解渴之餘更能有助健康!

多款組合 清熱解毒潤肺茶

不時都會聽到桂花雪梨茶這配搭,因為它味道匹配、可口有果香,有清肺潤喉、滋陰潤燥的效果,特別適合女士養生滋補。除了加入桂花、雪梨主要材料外,更可加入陳皮、金蓮花等止咳化痰、清熱解毒,一年四季一般都可以飲用。

從中醫角度來說,新冠肺炎初期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咳嗽、有痰、呼吸困難等症狀,性質類似風熱感冒,所以可以從補益肺氣的角度著手,泡茶時加入黃耆、甘草、薄荷、桑葉、菊花、桔梗、白朮、薑、桂枝9種補氣與散風熱的藥材,這個配搭可以改善虛弱體質,減緩呼吸道症狀,而材料於一般中藥房都可買得到。

若嫌9種藥材太多的話,簡簡單單可選擇中醫在夏季常用的中成藥-生脈飲,由人參、麥門冬、五味子組成,有補氣提神之用,人蔘可以補元氣、促進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麥門冬可益胃生津;五味子增強免疫功能、保護人體五臟,比較適合容易氣虛的打工一族。

OL至愛 養顏舒壓玫瑰綠茶

近來天天戴口罩出門,皮膚問題一湧而上,所以具有美容功效的茶飲亦適合在疫情下滋潤。不少女生都喜歡玫瑰綠茶,綠茶是不少護膚品都會採用的成份,所以平常多喝綠茶其實都有美白效果,當中的茶多酚成份是一種比維他命A、C和E還要強力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皮膚細胞對抗自由基的侵害。

而玫瑰花帶有香氣,行氣解鬱同時具有美容功效。兩者加起上來可美白活血,讓膚色保持紅潤白嫩。但玫瑰綠茶性質較寒涼,生理期間不建議飲用,孕婦飲用前亦必須先向醫師查詢。

最後都要提提你,始終每個人體質各有不同,所以如果體質較為敏感,可在飲用中藥防疫茶前先請醫師診斷體質是否適合,不然會弄巧反拙、幫不了身體之餘更造成傷害。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