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2020】雙子座流星雨12月中上演 觀賞條件極佳每小時150顆!20年一次木星合土星同登場

文: Eunice Lam
2020.12.11

今年度的雙子座流星雨將於12月13至14日上演,最高峰期每小時150顆,而且今年觀賞條件極佳,會成為本年度最值得觀賞之流星雨!12月同時會出現木星合土星的天文現象,大約20年才會出現一次,而今次是近四百年以來最接近的一次,大家唔好錯過啦!

根據香港天文台,今年度的雙子座流星雨將於12月13至14日上演,最佳觀賞時間為14日凌晨2時至3時,最高峰期達每小時150顆。而且是次流星雨不受月光影響,所以觀賞條件極佳!天文台表示,雙子座流星雨的流星相對明亮,而且速度較慢,數量多又穩定,故此十分適合目視觀測。

而香港太空館會於12月13日晚上8時至10時期間於網上直播是次雙子座流星雨,大家可以保持社交距離,安坐家中觀賞。有興趣的朋友屆時可>按此<


另外,12月21日會出現木星合土星天文現象。根據香港天文台,木星合土星是指木星和土星會運行至黃經相同的位置。木星和土星視覺上極為靠近,相隔只有約六角分,或五分之一個月球大小。這個現象約每20年才發生一次,屬於罕見天文現象。12月21日前後一日,兩星亦是非常靠近,值得大家觀賞。

市民未必憑肉眼能夠分辦兩顆行星,但可於12月21日下午六時至七時三十分期間,往西南偏西方向觀賞兩顆行星。提提大家,記得先留意天文台的天氣預測再去觀星。

資料及相片來源:香港天文台政府新聞公報臺北天文館NASA/Credit & Copyright: Fred Bruenjes & Matthew Dieterich國際流星組織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