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湯唔好殊殊聲! 熟讀「BMW」法則 餐桌禮儀要從小培養

文: U Magazine
2022.02.06

從食相可看出個人修養,資深禮儀專家梁迦傑博士認為,小孩應從小學習餐桌禮儀,給人良好印象,同時建立自信,為將來的社交功架打好基礎。餐桌禮儀非一朝一夕能夠學會,不過小朋友總有機會出入高級餐廳,梁博士分享以下幾個吃西餐的基本細節。

 1.餐巾對褶放在膝上
坐姿要直,將餐巾對褶一下成 3 角形或長方形放在雙膝上。千萬不要像「口水肩」放進衫領內,這是非常不禮貌。

2.刀叉擺位暗示
西餐講求安靜,梁博士提醒席間盡量不要發出聲音。用餐中途離席的話,把刀叉擺成「八」字形放在餐盤上,表示未吃完。用餐後刀則放在叉上面,以4點的方向為準。


3.認識餐具擺設
「BMW」即西餐上菜的次序,「Bread/Butter」、「Main Course),右邊放酒水杯 (Water/Wine),使用餐具多順序由外至內。以下圖為例,1號是湯匙及麵包刀;2號是吃沙律的刀叉;3號是鋸肉扒類正餐的刀叉;4號是甜品叉;5號則是水杯和酒杯。

4.餐湯向外舀忌出聲
飲湯時不可發出「殊殊」聲,有失禮儀。很多時用匙羹習慣向內(自己方向)舀湯,其實正確方法是向外 (12 點鐘方向)舀出去,即使弄瀉也不會弄髒衣物。然後反手提起匙羹把湯送入嘴巴,拳頭遮嘴,令別人看不見自己的喉嚨。
5.餐巾擦嘴
不小心弄得滿嘴油漬時,需要頻繁地用餐巾擦乾淨嘴巴,但是不要用力拍打,而是在唇上順時針輕壓。

text/zuki
photo/Ken
kids/Hazel、Curtis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師傅教路!2022 虎年風水佈局 三煞位動土招大病+切忌倒轉「福」字+大門向北擺藍地氈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